<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顺势而为:企业基业长青之道

2014-03-10 15:53 来源:长城物业集团 阅读:人评论

A-A+

初识《顺势而为:长城物业25年成长与梦想》一书,以为只是一本普通的企业传记,并无特别之处。细读一番,却觉得“顺势而为”四个字有点睛之妙。《史记·项羽纪赞》中记载:然羽非有尺寸,乘势起陇庙之中。势:趋势、时机。“顺势而为”可以理解为顺应机会、时势,懂得变通,做一番事业。春秋战国时期,范蠡和文种一起辅助了越王勾践复国灭吴立下显赫功劳。范蠡懂得君王之道,深明功高盖主之理,毅然地在事业巅峰时急流勇退,并终身不谈政事,转而为商,被后人尊为“商圣”。文种却执意为相,最终落得被逼自杀的下场。“顺势”“逆势”的结果有天壤之别。

笔者并非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算是此行业的门外汉。从事编辑工作十几年来,策划过TCL、腾讯、金蝶、比亚迪等深圳一批知名企业的管理书籍,因此对于深圳的一些标杆企业也略知一二。适逢本书的出版,不妨总结一下马化腾、王传福、徐少春、陈耀忠等一批深圳企业家的共同点:具备极高的专业技术素养;低调务实;具备持续创业的激情;顺势而为。

4年前小米的掌舵人雷军总结过他的成功秘诀:第一条,看五年,想三年,认认真真做好一两年;第二条,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第三条,顺势而为,不要做逆天的事情。如今小米的成功进一步佐证了“顺势而为”对于企业家的重要性。“顺势而为”的反面就是“逆流而上”,然而企业家真正犯这种错误的比较少,更常见的是“操之过急”或“故步自封”。

“操之过急”,指的是认清了趋势,却在内外环境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推知。安徽一家企业“海燕”最早介入VCD领域,却倒在了黎明前。真是应了马云的那句经典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后来广东企业“爱多”成为VCD领域的老大,却成也标王败也标王,最终也倒下了。反观长城物业,在深圳首个物业公开招标项目——鹿丹村物业管理项目以及其后的桃源村物业管理项目中却没有冒进竞标,而是在观察先行者,学习先进者,不断提高自己,厚积薄发,最终,长城物业通过“全国第一标”回龙观项目和“奥运物管”国奥村项目扬名天下。

“故步自封”,指的是面对新形势,却活在已有的光环下,不能加以创新应变。曾经的全球通信行业老大诺基亚在传统手机业务上独步天下,并且很早就介入了智能手机领域,然而这个巨人过于迷恋手机本身的细致却忽略用户的感受,他的创新脚步异常缓慢,先后被苹果、三星超越,最终走向衰落。长城物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跻身全国三甲之列,然而长城的掌舵人却深刻意识到互联网产业革命以及大数据时代对于传统产业的冲击,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云动中心”直面物业管理产业未来变革的挑战。

“顺势而为”不仅仅应用于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对于企业内部的发展同样也同样具备指导意义。

著名作家唐浩明在总结曾国藩一生的时候说,曾国藩年轻的时候信奉法家,希望整个社会以法条为准绳;中年时信奉儒家思想,外王内圣,讲求中庸之道,在官场游刃有余;晚年信奉道家,追求无为而治。其实这是中国大部分传统知识分子思想变迁的一个缩影,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有类似的启发。

年轻人有闯劲,信奉用实力说话,讲究赏罚分明。企业初创时期,生存是第一问题,因此抢市场拼手段是第一要务。而国有企业初创之时则是追求中规中矩,不出错。从1986年长城地产公司设立房管部到1993年长城地产房管部正式独立为长城物业公司,长城人一步一个脚印,在市场拼搏中不断发展壮大。企业步入成熟期以后,面临了企业壮大与原有创业元老老化的矛盾。陈耀忠总裁一针见血地指出“世间所有问题的解决都归结为人的问题的解决,而人的问题的解决,又最终归结为人性问题的解决。”在如何对待老员工问题上,他颇具儒家“外王内圣”风范,并不是简单地直接解聘老员工,而是换位思考,充分沟通,为老员工提供一条出路——内退,既维护了公司的稳定,又有利于年轻人的充分发展,从而带动了整个公司更上一层楼。2003年长城物业正式改组为员工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此后,长城物业北京分公司、天津分公司、成都分公司、福州分公司等相继成立,真正走向了全国。道家的“无为而治”并非是什么都不干,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时任长城控股董事长马兴文的一句话“我对长城物业最大的支持就是不管”就是最好的诠释。长城物业改制之后,企业内部产权清晰,管理制度完善,能够让企业高层从日常管理细节方面脱离出来,从而有时间更多地考虑企业战略问题。

世界上主流的市场营销理念经历了4Ps-4Cs-4Rs三个阶段,如今在网络时代4I原则(Interesting趣味原则、Interests利益原则、Interaction互动原则、Individuality个性原则)又开始大行其道。无论是在企业战略层面还是营销策略层面,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已经从类似零和游戏的商业行为,变成了一种双赢的社会活动。企业追求的目标也从单纯的利润转变为社会、企业、顾客、员工的和谐共处。2010年长城物业的企业愿景由“成为中华物业管理民族品牌”转变为“成为社区生活方式引领者”。同时,“云物业”的服务概念能进一步提高顾客满意度。以物业管理为核心,以物业咨询、社区商务、地产开发等业务的“1+N”物业服务理念将确保长城物业在互联网时代创造更大的辉煌。

总之,长城物业无论是应对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管理变革,甚至是企业战略都无时不刻不践行着“顺势而为”这四个字。正所谓:

顺时顺势勇担当

势如破竹筑长城

而今践行创业志

为求百年中国梦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