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物业公司蜂拥港股 保利物业转战港交所

2019-04-19 09:37 来源:时代周报 阅读:人评论

A-A+

保利物业即将成为又一家转战港交所的物管公司。

4月11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发展)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物业)即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4月16日,保利发展再次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审议通过了保利物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相关议案。

2017年8月才登陆新三板,为何不到两年即终止新三板挂牌,保利物业表示,这是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及战略规划的需要。“保利物业从新三板摘牌,主要还是出于融资和估值方面的考虑。”一家物管企业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三板交易量有限,A股审批又比较严格,所以赴港上市算是比较“折中”的选择。

赴港上市

公告显示,保利物业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结合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本次发行比例不少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该上市方案指出,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兼并物业管理公司或者专业化服务公司;提升增值服务业务和多元化服务业务;升级信息化和智能化平台;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时代周报记者从可靠信源处获悉,保利物业内部已然启动了一项名为“147”的三年战略计划,似与公告中提到的“未来物业发展”不谋而合。

3月7日,管理层在保利物业2019年度工作任务启动会上强调,公司整体要向着“147”奋斗;平台公司向着A+(年度业绩评级)公司奋斗;总部职能向着S级部门奋斗;全体员工向着高绩效奋斗。时代周报记者获悉,“147”计划(2019-2021年),即要实现1百亿营收,4亿平方管理面积,7亿利润。

但从保利物业各项经营数据来看,完成“147”目标并不轻松。财报显示,2018年,保利物业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归母净利润3亿元。为此,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曾在内部会议上建议,要充分利用兼并、收购、合作等手段,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规模的有效扩张;积极发展社区消费服务,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与附加值,打造“全服务”生态链。

A股难回

如果保利物业成功IPO,其也将成为内地第14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物业公司。

2018年以来,碧桂园旗下碧桂园服务、雅居乐旗下雅生活、新城控股旗下新城悦、滨江集团旗下滨江服务、奥园集团旗下奥园健康生活、旭辉控股旗下永升服务纷纷登陆港交所,意图在资本市场中分一杯羹。

安信证券指出,目前香港交易所已有多家物业公司上市,一方面可以看到资本正以很强的姿态席卷物管行业,大企业正在跑马圈地构建自己的业务围城,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物管行业的潜力。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也表示,大型房企分拆物业公司单独上市,一是扩大房企融资规模;二是推动传统物业公司改革,促进轻资产模式扩张,增加盈利点。

物业公司扎堆港股局面的形成,实际与在A股上市困难也有较大关系。如早在2016年便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的碧桂园服务,在经历一年多漫长等待后,其IPO仍无实质进展。2017年底,碧桂园服务宣布撤回其建议分拆的申请,转而选择赴港上市。再如2017年10月便开启A股上市辅导工作的永升服务,在经历近一年等待后,永升服务也最终选择赴港上市。

目前,A股市场仅有南都物业一家成功登陆。前述物管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涉房”物业管理企业通常存在较多关联交易,这也是其回归A股的最大“掣肘”。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物管公司的持续增长能力和商业模式不被看好,证监会的态度认为其不应该挤占A股上市资源,所以审批态度比较严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