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无锡小区广告收支业主雾里看花

2011-03-29 10:51 来源:无锡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之家Pm86.com讯:近年来,不少居民小区的电梯内、楼道等公共部位频频出现广告。近日,无锡一些市民拨打“党报春令热线”咨询:“这些广告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吗?如果小区物业对这部分收入不公示,有关部门会监管吗?”

对此,无锡市房管部门人士表示:按照省相关法规,利用小区共有部分进行经营所得的收益应归业主,但目前尚无实施细则,因而造成不少小区广告收入是“雾里看花”。

广告进小区,业主不知情

家住上马墩合鑫广场的吴先生近日发现小区门口处的升降杆穿上了红色的商铺广告外衣。“利用小区公共资源张贴广告,为何事先不征求业主意见?”吴先生产生疑问。小区物业则说,这些广告是按广告商和中房物业公司所签合同操作的,而小区目前未成立业委会,无法事前征求所有业主的意见。

在附近塔影苑、益都苑及学前路附近的镇巷、东河花园等居民小区,在小区入口处、楼道和电梯内壁都有广告。一些业主认为,广告进入小区他们事先不知情,且广告设置也有点乱。在镇巷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入口处草坪上竖了两个一人高的滚动式广告架,楼道电梯旁和宣传栏内除了小区公益广告,还贴有家教、维修等商业广告。该小区物业公司说张贴广告社居委有规定。管辖该小区的留芳声巷社居委则说,他们只要求社区宣传栏内不得出现商业广告,其他的由物业管理

广告费用收支很少公开

采访中,不少业主表示不清楚小区广告费收支情况。家住益都苑的张阿姨说:“我们楼电梯内,三面内壁都贴了广告牌,小区内也有多处滚动广告架。但在物业公司贴出的收支表内,我们没看到广告收入及用在什么地方。”
该小区物业公司人士说,费用都用于贴补物业管理亏空了,因为目前小区物业费已有五六年没涨过了,而保安工资已由当初的六七百元涨到上千元,再加上小区维护费用不断增加,所以把广告费用于补贴物业管理了。他还说,小区广告费其实并没多少,像电梯广告一般由一家广告公司按年以合约形式包下,一台电梯四个广告牌,每月也就几百元费用。这块费用可能和其他费用合并公示的。

小区广告管理应出台细则

市物业管理中心人士说,小区公共资源属小区业主共有,按现行法规,小区广告应当在征得业委会或管理单位同意后,办理有关手续后才能进入。但“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对此并没有详加规定,只能参照停车收费规定,即业主大会成立前,此类收益应扣除物业管理成本后,30%由管理单位支配,70%归业主所有,一般应纳入专项维修资金,业主大会成立后,此类收益是用于弥补物业费的不足还是由业主另行支配,可以按照业主大会决定和合同条约使用。但这当前较适用于新小区,老小区操作起来较难,因为原先老小区物业费设定较低,按相关法规已把公共资源收益计入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成本等。目前房管部门已要求物业公司要对此单独建账,收、支都要向业主讲清楚。

有市民认为应出台相关操作细则,明确小区广告进入、设置及收支问题,促使物业公司规范操作,便于业委会监督。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