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卖房前得先补交物业费 凭啥?

2011-07-14 14:48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不交齐物业费就不能卖房,这是啥道理?看着手中的《房屋登记申请书》,王先生疑惑了:房屋买卖和交物业费有直接关系吗?有关部门凭啥这么做?

不补交物业费就不能卖房?

近日,记者先后接到几位市民来电反映,称他们在卖房过程中遇到了同一个问题——不交物业费就不能卖房。

家住南环新村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他已经买了新房,打算把在南环新村的老房卖了,可到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必须补交拖欠的物业费才能卖房。

此前,王先生认为小区的物业服务不到位,因此拖欠了500多元的物业费。“卖房子还得补交物业费,以前也没听过有这个规定啊?”对此王先生很疑惑。但从房产交易中心房产交易所工作人员口中王先生得知:现在不交物业费真的就办不了卖房手续。

还有一些市民也遇到了和王先生一样的情况:那就是,凡是房产物业管理处管理的小区,业主要卖房就得先把物业费补齐了。

补交物业费才能在《房屋登记申请书》上盖章

昨日上午,记者以卖房者的身份来到了市房产交易中心二楼的房产交易所。

“听说卖房前还得把物业费补齐了,有这事儿吗? ”记者向交易所窗口内的一位工作人员询问。

“是‘房产’管的房子吗?是的话就得补交物业费。 ”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补交物业费是住建委向房产交易所交代的一道手续,具体操作过程是这样的:市民卖房前得填写一个《房屋登记申请书》,这个《房屋登记申请书》必须由房产交易中心一楼的房产物业管理处盖章后才能生效。

如果市民准备出售的房屋是由房产物业管理处负责物业管理,那么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会当场查询这位市民是否拖欠小区的物业费。如果拖欠了物业费,市民必须补齐物业费,房产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才能在《房屋登记申请书》上盖章。

房产交易所的这位工作人员还强调,没有《房屋登记申请书》就不能办理卖房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了交易中心一楼房产物业管理处的服务窗口,“我从交易所听说,必须补交物业费才给盖章,是这样吗?”记者向里面的工作人员询问。

“是,补交物业费后才给盖章。 ”里面的工作人员回答说。

当记者询问这么做依据的是哪条法规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但她对记者说,“如果你不交物业费,等你把房子卖了,买你房子的人就得向小区物业补交欠下的物业费,这也不合理。 ”

“卖房前补交物业费”缺少法规依据

对于卖房前必须补交物业费的做法,记者先后咨询了房产交易中心、住建委法制科、住建委物业科,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知道有相关的法规规定。

市房产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他了解,这种做法是没有相关法规规定的。他表示,现在建委下属的房产物业管理处接管的小区太多,其中很多都是老旧小区,在这些小区收取物业费非常困难,所以卖房前要补交物业费也是无奈之举。

住建委法制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哪条法规规定了“卖房前必须补交物业费”,印象中好像没有相关依据。而住建委物业科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知道“卖房前必须补交物业费”这个做法依据的是哪条法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