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入夏后,蝙蝠为何飞上14楼串门?

2015-06-03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请你们赶紧来看看,我家飞进了一只蝙蝠。”前天,市民李小姐加班回到家后,发现一只蝙蝠不停地在屋内盘旋,于是打电话向物业求助。李小姐不解,蝙蝠怎么会飞进这么高层的家中,万一被它咬伤或者抓伤该怎么办?

【深夜来“客”】

14楼的家中竟飞来只“蝙蝠侠”

李小姐家住西区某小区,前天晚上9点半,她在单位加班结束,骑电动车回家,骑至小区北门对面的非机动车道时,她感觉耳朵边有种怪声,让人心里发毛。随后,乘电梯到达14楼。她打开家门,突然发现一只蝙蝠在客厅和餐厅来回盘旋。很快,小区物业2名保安赶到了李小姐家中四处查看,最终,一名保安在拉开客厅窗帘的一刹那,蝙蝠飞了出来,保安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蝙蝠。

【它是怎么进的门?】

会趁居民打开门窗的瞬间飞进室内

为何蝙蝠会飞进14楼这么高层的家中?记者咨询了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李世平。李世平认为,蝙蝠身体较扁,会趁着居民打开门窗的瞬间飞进室内,也可能通过空调洞、阳台窗户的缝隙、排气口等钻入家中,居民要注意。

因为蝙蝠眼睛是瞎的,它往往通过喉咙发出超声波然后再依据超声波回应来辨别方向。李世平认为,这只误闯入的蝙蝠可能是定位出现了失误,才会误入市民家中。

记者从奥都花城小区获悉,最近一周内,保安已连续为两户居民抓住了蝙蝠。李世平副教授分析,夏季到来,原本冬眠的蝙蝠开始出来觅食,在闷热的夏季,蝙蝠就喜欢出动,但市民不用太担心,蝙蝠误闯入室的情况不多见。

【怎么将它请走?】

蝙蝠害怕强光,开窗让其飞出

扬州疾控中心疾病传染科科长罗直志告诉记者,蝙蝠是一种有益的动物,它捕食昆虫减少蚊患,扮演者平衡生态的角色,它身上确实有病菌,但这种病菌并不容易传染给人。

若是蝙蝠误入居民家中,该怎么办?李世平指出,蝙蝠不喜强光喜阴暗潮湿处,若是发生晚间蝙蝠误入的情况,市民可将家中的灯全部打开,再将门窗打开,这样蝙蝠会自行飞入较暗的室外。若是白天,可打开手电筒照射。

据我市疾控中心记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被蝙蝠咬伤而导致病发的病例。专家表示,蝙蝠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如果市民被咬伤、抓伤,应尽快就医,接种疫苗,因为多数野生动物都带有狂犬病毒。

来源:扬州时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