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呼和浩特多个小区无物业 生活太“jiong”了

2015-11-11 21:23 来源:内蒙古晨报 阅读:人评论

A-A+

呼和浩特多个小区无物业 生活太“jiong”了

11月1日,一辆随意停放在团结小区门口的轿车突然燃烧;11月4日,华新小区一户居民家遭入室盗窃,部分现金及首饰被盗。

呼市市区目前有多个无物业管理小区也遭遇过类似事件。小区内外车辆胡乱停放;小区大门“名存实亡”,闲杂车辆、人员“长驱直入”;居民“圈”公共绿地自用……由于单位改制、物业公司与业主产生矛盾、物业公司中途撤离等种种原因,呼市部分小区陷入无物业管理“囧”境。

如何缓解无物业小区的无序局面?

生存“囧”境:缺了管家 多了烦恼

1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城区的华新小区看到,原本的小区大门已经不见踪影,门口约一人高的墙上,“华新小区”几个大字已经模糊不清。记者发现,任何人和车辆都能进入该小区。该小区12号楼的张女士说:“自从小区大门消失后,每天来往小区的闲杂人员便多了起来,张贴广告、上门推销等状况时常碰到,入室盗窃的事件也比从前多。”

11月10日,在玉泉区住建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原本的绿化带早已被居民用木板、栏杆等、塑料板等圈成一个个方块,里面堆积着杂物。周边的绿化地则随意停放着车辆。“现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都买了车,小区停车位‘吃紧’,有时候楼道门都被停放的车辆堵住。”居民谢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原有物业公司已于多年前撤走,现在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居民的车辆基本上都是随意停放。

管理“囧”境:社区代管难 资金是“短板”

华新小区原本由一家名叫“华新物业”的公司在管理,但现在物业公司只剩下两位保洁员。该物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小区流动人口增多,居民的物业费常常“收不上来”,公共基础设施缺乏维修保养,物业公司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

由于小区原有物业公司撤走或“名存实亡”,像住建小区、华新小区因垃圾堆积、圈地种菜、随意停车等问题发生纠纷时,都由社区“代管”。“我们对于像这样的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协管工作,也基本是摸着石头过河。”新城区气东社区书记杨小艳告诉记者,小区物业不作为时,社区居委会也只能硬着头皮帮忙代为协调,但居委会工作人员、经费有限,“代管”起来困难重重。

专家破“囧”:建立管理制度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孙晓刚认为,有些小区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制度,居民缺乏付费观念,导致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困境。

孙晓刚建议,管好无物业管理小区,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或采取业主自治方式。建立相应的制度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业主齐心协力;另一方面由相关的街道办牵头,确定一个合理的物业收费标准,再根据标准引进相应物业管理公司。

脱“囧”经验:纳入准物业化管理

同在新城区的大力小区多年前物业公司撤离,小区成为“三无”小区。2013年,新城区政府将大力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2014年4月,新城区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开始对大力小区实施准物业化管理。“建立‘以片为主,片段结合’的管理制度,在对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向小区居民们每月收取5元卫生费,由办事处聘请保洁员及时清理垃圾。”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乔爱枝告诉记者。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