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北京石景山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项目启动

2016-04-22 21:29 来源:人民网 阅读:人评论

A-A+

4月21日上午,石景山区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智达基业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在石景山区举办项目启动仪式。

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是指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并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地方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以建立和实施服务业标准体系为主要内容,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顾客满意度高为目标的探索性活动。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均是能够体现行业特色,对行业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具有一定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最高管理者具有较强标准化意识的行业领先企业。通过标准化的试点工作,将引导服务企业向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并推动试点单位品牌的快速成长。

在此次试点选择初期,石景山区质监局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切入点选择试点项目。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政府购买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的迫切需要。智达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政府物业管理的公司,是为政府提供专业服务的,切合国家服务业发展大环境,同时又切合石景山区建设高端服务业的背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经济学词汇,总共达到14次。报告中,对服务业的第一个表述是,“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服务业的发展形势,对服务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新要求,2012年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对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的提升做了明确规划,至2020年要全面实现服务质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2014年中国质量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努力塑造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良好品牌”。

要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品牌,必须依靠好的标准,服务标准则是服务型企业的管理目标在质量方面的具体化和定量化。开展服务标准化可以把服务环节的各个业务内容、相互间的业务关系、以及各自承担的责任,用标准的形式加以确定,所以标准化是一个科学管理的有效手段,服务标准化是提升整个服务行业的必要前提。

目前,石景山区紧紧围绕“八个高端体系”建设,服务业稳步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显著,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石景山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88亿元,同比增长8.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7%,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因此,服务标准化空间非常大,试点意义重大。

石景山区质监局深入企业一线,多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指导企业申报试点,并和市局、国标委进行沟通协商使得该项目入选。

通过两年的试点建设,力争构建满足行业实际需要的标准体系框架,建立可量化、可评估、可监督、合理有效的政府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并组织实施标准化流程,确保服务提供过程每个环节的标准有效实施,在不断完善标准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推广,扩大标准化在整个服务业的应用范围,巩固和提升石景山区服务业发展水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