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物业“甩盘” 小区管理“真空” 老小区管理陷困境

2018-04-27 22:01 来源:衢州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垃圾堆积成山、门岗铁将军把门,小区日常管理陷入“瘫痪”。前不久,衢州市区阳光风情小区、荷苑小区等老旧小区先后出现物业“自炒鱿鱼”,小区无人管理的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衢州市部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到期后选择不再续约。目前,被“甩盘”的小区有的交由社区托管,有的则由业委会暂行管理,有的则是建立应急机制暂缓现行状况。

物业撤离 小区管理“瘫痪”

今年4月,在市区荷苑小区服务了16年之久的衢州协兴物业,因物业费入不敷出,作出了不再续签小区物管服务合同的决定。

这些天,成立不到一个月的荷苑小区业委会,正忙着为小区选聘新“管家”。“来应聘的物业有三家,可是谈了半来个月还是没有结果。”荷苑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相告,小区2002年交付使用,共12幢284户,物业费为0.18元/平方米,加上近4万元的小区营业用房等租金,以100%收缴率计算,共计12万余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老旧小区物业“自炒鱿鱼”,无人接盘的事件并非个案。早在2009年,位于市区五环路的世纪银座小区,原物业贴出一张告示后,第二天就撤离了,导致电梯瘫痪、高层用水暂停将近一周时间。去年8月市区阳光风情小区物业合同到期后迅速撤离,一个半月后,小区业委会开始实施自治。可自治不到半年时间,小区再次陷入“垃圾爆棚、岗亭无人”的尴尬现状。

社区被动接手“烂摊子”

今年1月初,荷花街道新荷社区收到衢州协兴物业书面通知函。通知函称:因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过低,物业公司入不敷出,故小区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

“再三挽留无望,社区提出了继续服务到新物业入驻的要求。”荷花街道新荷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相告,目前,小区卫生等临时找了几位环卫工人负责清扫清运,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究竟何时能恢复物业管理,还得看业委会和新物业协商的情况。

“物业撤离,社区只能被动接手‘烂摊子’。”提起物业“甩盘”,彩虹社区主任汪吉萍也有一肚子苦水,她表示,社区人手少、日常工作繁重,兼顾小区日常管理显然是力不从心。她认为,关于物业管理还是交由专业物业公司来做比较好。

据介绍,目前衢州市主城区有近160个物管小区,近年来,物业“自炒鱿鱼”时有发生,在老旧小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小区的物管之路究竟该怎么走?记者将继续关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