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可持续清洁的实现途径

2018-09-26 16:38 来源:詹妮弗·施瓦默 人评论

A-A+

原载于《现代物业·设施管理》2018年8期

我拥有33年商业清洁工作经验,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清洁运动。在我看来,不仅要在中国和美国,而且要在全世界推进可持续清洁。

可持续清洁的实现途径

詹妮弗·施瓦默

可持续清洁的概念源自何处?

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正在思考人类当前的重大问题。人类在环境、资源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应对这些挑战,就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布局。198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成立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也称布伦特兰委员会)的决议,要将全世界的国家凝聚起来,合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经过4年不断地调查和研究,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提出了关于人类未来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这份报告成为全世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最为普遍使用的基础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不能让我们的后代为我们现在的发展买单。

可以看到,像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未来是非常光明的。因为,正是由于当年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我们才能够拥有现在的世界。

根据这份报告,很多国家制定、施行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令人非常兴奋的是,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他对所有人说,要建立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中国。

我们还可以看到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报告和政策。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下达关于美国环保政策基础的总统政令,要在当下和未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并且要实时更新。在瑞典的政策中,儿童是受益最多的群体。加拿大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也非常好。从这些政策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其他国家在这个问题方面的立场。

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要有经济收益。事实上,人们在经济和环境方面要想获益,就要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物业管理者和清洁外包商在中国应当怎样执行相应工作,以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呢?根据历史经验,我们必须要做出改变。

要成功在中国推行我们的项目,就必须要做到三方面:要有平衡的举措;必须要让设施管理经理和物业管理经理都积极参与其中;要有可靠的服务承包商。

什么是平衡的举措?来到中国后,我认识到,很多事情都是基于多方关系的平衡。不管是在商业清洁、工业制造还是家庭生活方面,都应该互相制约并且互相平衡。这并非一张平面图,而更像一张立体的桌子。假如有一条腿断了,桌子就不能保持持久的平衡。为了成功,我们必须要确保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保护各方面的平衡。如果没有做到平衡,就不是可持续的发展。

在这方面,不论是对清洁者、物业管理者还是租户,清洁工作都可能会造成影响。例如,如果我们使用酸性、碱性的药剂,又岂能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这些化学品可能对清洁者、保洁员、租户和环境都产生破坏。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要得到平衡,才可以得到经济的可持续性和可行性,因此,必须要使环境宜居。换言之,我们要有经济的发展,就要有社会的进步和环境的保护。

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如果能够兼顾,那么通过我们的工作,就可以创造出洁净舒适的环境。当这三点兼顾时,就达到了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种平衡对我们所做的工作至关重要。

事实上,社会上很多组织都在给予积极帮助,并发挥着它们的正面作用。这其中就包括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中国分会(BOMA中国),它为中国的产业地产制订了保洁标准,是一个非常好的清洁标准体系。另外还有国际设施管理协会(IFMA)和国际清洁卫生协会(ISSA)。

另外,我们要对承包商进行教育和认证。在中国有22个这样的组织,这表明有为数众多的个人为团体改变做出了努力。

我们怎样做才能够达到这个效果呢?

首先,开诚布公、互相交流。作为经理和服务承包商,必须和物业管理经理进行交流沟通,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人员构成以及成本。

其次,想法要百花齐放,不害怕改变和变革。改变是好的,因为它可以推动创新。

再者,建立信任。如果我们对各方开诚布公,并且彼此透明交换创新想法,那么我们就可以在一起建立信任。信任对于商业清洁者十分关键。物业管理公司只知道我们所做的是保洁,我们必须让他们知道,我们和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有着共同推进的目标和原则。只有让对方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才能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

可持续清洁的实现需要时间。早在18年前,我的公司就开始执行可持续清洁,最初的工作开展非常艰难,让客户接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现在我依然对它保持着热情。如今,我们大家也都处于开始的阶段,拥有将可持续清洁作为开创事业的机会。无论是经理还是业主,大家都应以自己能够引领这个潮流而感到自豪。

作者为美国ICS创新清洁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国际设施管理协会(IFMA)资深设施清洁专家,IFMA《全球绿色清洁指南》主编。

2018中国建筑设施维护与物业清洁产业峰会暨第三届中国清洁产业国际论坛报道,编辑/方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