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开元物业挂牌上市新三板后的三点思考

2015-09-18 20:57 来源:开元物业在河南 人评论

A-A+

开元物业总经理谢建军在 “凝聚资本·跨界整合·实现价值”浩渺私人董事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开元物业挂牌上市新三板后的三点思考

2015年9月10日,由中国指数研究院主办的 “凝聚资本·跨界整合·实现价值”浩渺私人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浩渺私人董事会全国20位发起人中包括了开元物业总经理谢建军,他作为新三板挂牌上市物业企业的代表,发表了题为 “挂牌上市后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演讲内容如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又能来参加中指院举办的浩渺私董会,也祝贺浩渺私董会的正式成立!PPT也没准备,上次我准备了一个PPT,也是在指数研究院演讲的时候,结果讲了一半,时间就到了,所以我就没讲完,因此我今天就准备想到哪讲到哪,时间控制到位,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关于挂牌上市的专业理论,券商机构,刚才中信建投讲得更专业。关于开元物业上市前后,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尤其想讲以下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中国物业管理企业目前已经开始快速分化。很多媒体也好,投资机构也好,都谈到物业管理行业已经到了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了,既为朝阳行业,又是蓬勃发展的行业。实际上我在考虑,我们行业在2007年共同发起了增效、上调物业管理费等等一系列措施,在那一段时间,我们做的风声水起,可以说每个企业都在做,那个时候我们开元物业在管的四五十个楼盘一半实现了调价。现在呢?上调物业费业主不高兴了,特别是现在挂牌上市以后。那么到底怎样才是行业的健康发展状态呢?大家又可以分析一下,前段时间的电梯事故,搞得全国上上下下沸沸扬扬,都在说这个电梯,后来重视了,调查发现电梯的维保费最贵的七八千一年,最便宜的两三百块一年,这些在做电梯维保的公司,无非就是盖个章,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没有做维保。物业管理随着高层建筑日益多起来,事实上,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一定会爆发。这个行业好不好做呢?我们一起来深思一下,接下来物业管理之路该怎么走。

我一直在想,物业管理一定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干几十年,总想把自己的价值都体现出来,所以我不停地在折腾。我从2001年开始做这个行业,我当时说我们员工跟其他企业一样,都应该买个人保险,也需要物业管理费能够按物价的正常发展同步上调,但事实上在这个上调的过程当中非常的痛苦。那么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呢?今后的物业管理好不好做,我说对我们来说也好做,为什么?因为我们一直不停在挑战这些难题,一直都是在面对新的问题在克服新的问题,如何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决定着这个企业是否能够做大做强。包括我们今年的新三板挂牌上市,也是寻找一个模式,这个模式对我们开元物业在经营过程当中,是一种支持,一种帮助,有很大的促进。那么我说优秀的企业总是在克服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包括长城物业的软件信息化建设、包括绿城物业的园区服务体系,都是在解决矛盾。所以我相信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但是一定能够克服的。可是对一般物业企业而言就很难说了。我说这个思考的意思就是,物业管理不能听到外部好的声音就全部跟着叫好,我们也得反过来考虑一下我们自己实实在在在做的事情。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优秀的物业管理企业要上市。优秀的企业一定要上市,你不优秀的,可以不上市,不优秀你上市也没用,因为你即便上市了,你的成长性不强,你的规范性不好,那么你上市也融不到资,或者很多股民也不买你的股票,那么你上市也是没用的。而优秀的企业如果不上市,你的价值得不到实现,发展速度也会滞后。所以我的观点是优秀的企业一定要上市。前几天我听吴晓波讲到一个观点,前三十年中国的企业都是在做产业的资本化,而以后则是要做金融的资本化,现在要通过一个途径让自己健康起来,先让自己有一定的保障,甚至有一些成长发展的势头。新三板,包括上海在创建的新兴创业板,这是中国经济专项资本金融的模式在发展。优秀的企业,如果你不走资本化道路,不走证券化道路,就像黄院长所说的,你赶不上这一波,后面的发展就会跟优秀的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

今天主要让我讲讲上市的一些经验,我主要讲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开元物业在上市过程中,主要克服了什么困难?我们克服了原来存在的很多规范性的问题。从去年到今年,开元物业已经变得非常规范,去年主要致力于解决在用工方面的最大的成本,包括所有人员的社保覆盖率,上市以后我们要求做到100%,今年公司减少了部分的净利润。这样做有些企业是吃不消的,很多企业,小企业为了规避所得税,就把它消化得很光,就没有体现成长性,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上市之后也在谈一些合作,我们找了很多的企业谈,发现绝大多数都是这个状况,如果所得税交掉,社保全覆盖,基本就没有利润。所以,如果说你没有一定的实力,一定的规模,上市肯定是没必要的,但是优秀的企业上市之后可以融到资,可以规避风险。我们说上市公司有价值可以量化,一年两千万、三千万、一个亿,彩生活一百个亿的市值就是这样体现出来的。那么物业管理企业上市以后,融了资金拿来干什么呢?融资以后,主要是为了扩大发展规模,健全发展机制,包括我说我上下游产业,甚至一些O2O企业,甚至下游的一些城市服务商,能够全方位布点的,比如专门做医院的,专门做市政的,都可以跨界来做。还有,资金管理规模可以进一步增强你的实力。我跟大家探讨的是,物业管理企业融到资,是因为他有很多好的特性。中信建投的老师也说了,轻资产、大数据、低风险、终端客户、社会化、长效性以及我们的团队人多力量大,这都是我们行业的特性,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也就是他跟我们讲的,这个行业给我们的想象空间就很大,股值就会往上冲。

那么融资进来有何用?首先是使企业更具有实力,实际上现在的物业管理企业,我说融资容易,但是我们上市以后,融资容易,投资难,怎么说投资难呢?现在的企业,五百万利润还不到,预期值却已经被抬的很高,企业资本化后有价值了,却心理估值发生变化了,我们在谈的过程中发现,大家都对自己有一个非常大的期望值,因为估值过高了,所能很难投资。投下来却没有相应的回报,尤其现在的经济形势不是很理想,所以说投资难,不是融资难。这是我的体会,我自己的感觉。那么上市以后怎么去做,当然我觉得方法有很多。

第三个观点社区O2O,一定要建立在现有物业管理的工作基础上。我说互联网+,在杭州发起私董会的会议上,我讲的是物业管理+,在物业管理的基础上怎么加上互联网?很多企业在做的过程当中,从自己的物业管理本身进行延伸,接触互联网,这是非常好的做法。比如说,绿城在做一个APP,就是购水APP,业主要送水马上送上去。很多企业的APP做出来,业主不去点,因为根本不用或很少用,而购水APP一定是一定会用的,而且员工一定会帮你送,你也有能力做。很多东西你做的过程当中,比如说做家政服务的APP,我就觉得很好,组成一个队伍,就可以实现他的价值。有能力做得更好是关键。如果说纯粹的O2O在空中盘旋,老是不降落,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定会走向死亡的。我们要主动的+互联网,包括专业化,像万科的睿服务。怎么样来降低我们的人力成本,用科技手段替代我们的人,按照上市公司的概念,把一百万的钱投入这个项目的物业管理中,只要减掉两个人就可以实现平衡,跟机器人公司一谈,机器人公司马上就有兴趣了。

这个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我们所说的现代化的物业管理,要正确地应用好互联网+。今天就讲到这里,都是我的个人观点,有些不一定是正确的,还望谅解。谢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媒体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在河南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