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做好事为什么讨不到好

2006-12-01 09:51 来源:毛志远 人评论

A-A+

首次办理煤气、水、电卡及有线开通手续一般较为烦琐,为此很多物业公司为减少业主的麻烦,通常都免费代业主办理。其做法是要求业主在入伙时一并将所需的费用及资料提供给物管,物管分批到相关部门办理,完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通知业主领取。

按理说,这应该是业主求之不得、物管树立声望的利好之事,可正是这件“利好之事”,却给B物管公司带来了不小的麻烦,B物管并没有树起声望,讨得好处。

集中入伙阶段,B物管在为业主们办理手续时,唯独王先生在交纳水、电、气、有线及物管费等预存费上,以B物管乱收费为由加以拒绝,经B物管的管理员小郑解释后也只答应预交物管费,并提出自己暂时不会在此居住,没有开通水、电、气及有线的必要之理由。因B物管一向循规蹈矩,收费项目明明白白,同时也为避免有的收有的不收,不好管理,所以管理员小郑自然就“身正不怕影斜”,于是以公司有规定为由,告之不交此费用就不好办入伙手续,坚持要王先生交齐以上几项费用。

在管理员小郑与王先生的各摆理由的“较量”中,面对B物管小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加之其他业主因王先生浪费时间而用异样的眼光看着、等着,王先生不得不暂时“屈服”,按“规定”交了水、电、煤气及有线等费用,但对物管开具代收费收据提出了质疑,总之王先生是带着怨气完成入伙及各项交费手续的。

两周后,物价局、税务局、房产局、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日报社等单位纷纷收到王先生的“举报信”,各单位不约而同的或来访或来电,分别以未批准代收费及收费标准、私开收据、强制违规收费等理由,要求B物管解释并回复。一时间B物管不得不到处赔小心、作检查,搞得B物管好不烦恼。

经B物管的周旋和解释,最后不得不退还了王先生的代办卡预存费。此事虽得以解决,但给B物管带来的麻烦确实不小,B物管在此项超值服务中并没有讨得好处。

在上述案例中,B 物管之所以没有讨到好处,笔者以为,主要的原因有二。

其一,得理没有让人。在物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部分物管企业确实有乱收费的问题,对此媒体也多有报道,因此少数业主在媒体的不断熏陶中,养成了“戴着有色眼镜看物管”的习惯,这也是情理之中的。

B物管作为一家规矩的企业,不仅没有乱收费,而且还处处为业主着想,推出多项“免费代办卡”业务,与人与己,B物管及物管员小郑的“身正理直气壮”,似乎也不无道理。

但在这件事上,正是B物管所谓的理直气壮,其实有点得理不让人,才逼得王先生不得不“自觉”交费。作为业主,原本想借此机会摆摆威风的王先生,最后却在众多业主的面前,不得不主动的交费,确实有点失面子、难下台。这事,搁在谁身上都难以接受。因此王先生不满B物管,投诉B物管,也是情理之中的。

其二,规则不太切合实际。反思业主王先生的理由,“暂时不在这里住,没有开通水、电、气及预存水电有线费的必要”,确实不无道理。因为毕竟买房不一定就得马上居住。业主不住,当然也就没有必要开通水、电、气、有线。特别是三、五年都不准备住进来的业主,预存款似乎是一种浪费,特别是类似于有线以开通时间计收费用等业务。因此,对于王先生这样的业主来说,B物管所提供的代办卡的超值服务就变成多余的了。

对于物管来说,代收费代办卡其实是一种负担,而个别业主不愿有劳物管办卡,物管除登记操作时要细心、要用心一点外,应该也不会有任何损失。因此,B物管及管理员小郑完全可以在讲清道理后,尊重王先生的意愿,不收王先生的水、电、气及有线预存费。毕竟物管没有强行要求业主消费(包括免费消费)的权力。当然,在剖析此案例时,我们也会认为管理员小郑办事似乎灵活不够,但笔者以为更重要的,还得从管理的目的着手,要知晓物管之所以要担负代办卡的责任,就是想获取广大业主的认同和理解。明白了此道理,物管自然会在制定规则的时候,更注重实际,将王先生等业主的想法考虑进去,并有具体的应对措施。只有这样,B物管的管理员小郑才不会“咬定青山不放松”,而得罪王先生。

我们经常讲“要与人为善、有理不在声高、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而在实际生活中,有些物业公司以为群体喜欢了,个体理应喜欢。完全忽视了业主的个性化需求。而所谓为别人着想,其实更想方便自己,案例中B物管的管理员小郑“有的收有的不收,不好管理”的想法,就是“没有真正为别人着想”的例证。

“得理也要让人,多为别人着想”,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做物管服务的我们,更应如此,只有在无论得理与否,都充分考虑业主的需求,都能让业主获得尊重,才能最大程度地赢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06年第9期总第51期)

公地APP已正式上线!可在线阅读《现代物业》最新杂志,同时使用在线知识社区、参与沙龙研讨、自助知识学习……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及腾讯应用宝均可下载体验。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下载公地APP。】

做好事为什么讨不到好

或点击以下链接进行下载:http://dwz.cn/662k51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