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浅论物业管理服务前期介入的“双赢”战略【2】

2009-10-11 10:26 来源:iwuye.com 阅读:人评论

A-A+

二、对物业的规划设计及建筑施工提出合理化建议

1.审视工程土建构造、管线走向、出入线路、保安系统、内外装饰、设施建设、设备安装的合理性。重点察看消防安全设备、自动化设备、安全监控设备、通讯设备、给排水设备、空调设备、车库及公用泊位设备、电力设备、交通运输及电梯设备、服务设备等。

2.对施工现场提出符合物业管理需要的建议方案,磋商解决办法。

3.在施工现场做好日后养护、维修的要点记录,图纸更改要点记录。

4.参与工程验收,进行器材检查、外观检查、性能检查、功能测试,并按照整改计划督促整改。

物业管理公司要安排有关专业人员参与施工建设监理,在监理过程中,物业管理人员将尽可能全面收集该小区建筑的各种资料,同时熟悉各个部分,了解地下工程和隐蔽工程等。这样便于为以后的管理作好充分准备,在此过程中,开发商要配合物业管理公司工作。

三、设计管理模式,草拟及制定管理制度

物业管理企业在前期介入中要根据业主和使用人的希望与要求,设计日后的管理模式,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其中还必须与开发商一起草拟有关文件制度。

1.筹建业主管理委员会,维护业主的利益。

2.与开发商一起草拟辖区内的物业规章制度、业主委员会管理章程、业主公约、装修施工管理办法等。

3.设置辖区内的物业组织机构,规定各部门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编制住户手册、物业管理的综合办法等。

4.制定上岗人员的培训计划,并实施计划。

由于有了提前介入,物业管理单位要对物业的总体规划布局、结构和管线布置、设备设施基本做到心中有数,对物业可能出现的隐患熟悉掌握;争取把所发现的问题在施工安装方尚未退场之前予以解决,既节省了费用,也大大缩短了物业开发、经营和使用之间的过渡期。如果能够取得开发商的授权,在竣工验收阶段代表开发商与建筑、安装单位就房屋建筑安装质量进行监督、协调,确保物业建设质量,物业管理公司就能够确保接管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接管后即能够及时为业主提供可靠的服务。此外,物业管理前期介入也可以锻炼队伍,避免因仓促上阵而导致的失误,给业主留下不好的印象。

物业管理的前期介入,使物业管理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前期介入管理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有利于他们的技术全面发展,有利于物业管理企业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物业管理公司的前期介入管理应按照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内部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保证物业管理前期介入的规范运做。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