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浅析展会中心的物业管理

2009-10-11 10:31 来源:iwuye.com 阅读:人评论

A-A+
“会展中心”是不同于物业管理行业传统意义的新业态,不能用已经形成的住宅或写字楼的管理模式和标准来简单套用,也不能按普通的商业项目进行操作。根据“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 (位于北京市北三环,总体建筑面积12.8万平米,2001年开业)多年的运行管理经验,我认为此类项目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物业管理公司与展会招商部门的配合

所有的经营活动都有策划方案,展览也不例外。在不同的地区,分不同的时期,按不同的主题,分别举办不同的展览和会议。以北京为例: 3-4月一般以春季订货会和人才招聘会为主,5-6月和9-11是全年最好的季节,也是全年展会最密集的时期。有经验的公司会将很多重要的、高级别的会议和大规模、高档次的展览安排在此期间,而知名的会展中心开展定单更是接应不暇,展馆的设备设施和人员均超负荷运行,6-8月由于气温较高,不宜举办大型展会,小型的推介会、产品发布会、各类研讨会是本时段的主要业务,12-2月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展会的淡季,主要是组织一些如“民俗、婚庆”的主题展会。

物业管理公司应根据以上展会的时段特点,安排好相应的各项工作,以免在展会期间发生问题。 “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曾在13个月的时间里接待了64个各种类型和规模的展会,由于我们与展会招商部紧密配合,所有展会均圆满完成,没有发生一起人员和设备事故。

二、物业管理公司与搭建公司的合作

现在的展会规模越来越大,装修档次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加突出参展单位特有的企业文化,需要对展区进行风格迥异的设计、布置和搭建装修。因此,如何做到既满足参展单位的设计要求;而搭建公司能够顺利施工;同时还要妥善保护展馆原有设施,是物业管理公司在开展准备期的重要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展区设计的建议

由于展区的布置与一般的家装或工装有很大区别,物业管理公司不能按照住宅或写字楼二次装修的管理方式来进行展区的设计审批和监管。通常的做法是将现有的设备清单、强/弱电位置详图、照明分布图、结构荷载标准以及现场平面图提供给参展单位,并签定约束双方的相关协议,由参展单位在允许范围内自行设计和施工。

2、布展设备的搬运

多数情况下,参展单位的参展设备都是半成品,由搬运公司送到现场组装。由于现在参展单位对自己展台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展台设备也就越来越复杂。对于搬运的管理首先是道路荷载的计算,以免对园区的路面和地下设施造成损坏;其次是规划好大型车辆的进出时间和路线,避免造成园区拥堵或出现刮蹭事故;第三是正确引导设备进入展厅,对展品或展台的高度、宽度和重量要加以限制,防止参展设备给展厅和原有设备造成损坏。

3、布展期间的监管

虽然展台布置是由参展单位和搭建公司自行施工,但物业管理公司在布展期间要加强对施工工艺和过程的监管。监管内容主要包括:展台面积、展台高度、参展设备负荷、辅助灯光功率、与原有设备接驳的工艺、地面保护、消防措施、施工人员管理以及特殊装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如喷泉的防水、化工原料的异味、上人高台的牢固等等)

4、布展期间的安全管理

参展单位的展台设备、展品和搭建用具进入展厅,物业管理公司就有为其保管的责任和义务。在布展期间,物业管理公司应关闭展厅的辅助出入口和相关通道,只留1-2个工作人员出入口,出入口由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和参展单位的指定人员24小时把守(布展时间紧张,一般都是24小时施工)。施工人员佩带由物业管理公司配发的统一证件,无关人员禁止入内,现场由物业管理公司人员24小时巡视检查,纠正违规现象和违章操作,杜绝消防、安全和设备的事故隐患。

三、物业管理公司在展会期间的管理

开展期间的物业管理是对展会最重要的保障和支持,展会最终能否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是能否顺利举办。这里不仅有展会的主题、内容、参展单位、现场组织等多种因素,还有大量的由物业管理公司承担和完成的工作,具体内容有:

1、设备的运行保障

设备的正常运行是物业管理公司服务的基本要求,简单讲就是保证供电、供水、中央空调、电梯、卫生间的正常使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