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凸窗渗漏水原因与维修办法

2009-12-01 17:14 来源:陆善辉 人评论

A-A+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高层建筑的外墙装饰采用装饰面砖,而饰面砖外墙的高层建筑铝合金凸窗的顶板、侧边、窗台等部位最容易产生渗漏水,长期以来这一质量问题一直是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急待彻底解决的一大难题,下面就饰面砖外墙的高层建筑铝合金凸窗渗漏水造成的原因与维修解决的办法,谈谈个人想法。

渗漏水原因分析

1、铝合金窗丁字拼接缝等有防水要求的部位防水胶没有打实、打全,窗扇与窗框安装不密封等方面的因素,是导致铝合金窗自身渗漏水的主要原因。

2、安装工艺存在问题,窗框与土建留设的窗洞之间缝隙大小不一,又用砂浆塞填,大部分塞填不实且塞填用的砂浆强度低,起不到止挡雨水的作用。

3、凸窗砼顶板的找平层存在着空鼓、积水、裂缝、蜂洞等现象,加上砼顶板外侧与窗框外沿平,有的窗框外沿超出了顶板外侧,侧边的外墙砖在后粉的砂浆表层粘贴等方面的因素是导致凸窗顶板和侧边漏水的主要原因。

4、凸窗外侧周围的饰面砖粘贴不实,饰面砖的缝隙较多,没有弥实,导致雨天墙面含水量大通过窗框与窗洞之间的缝隙渗入室内。

解决办法

1、对所有窗框的丁字拼缝和平开窗扇的连接固定件等有防水要求部分,进行全面检查,彻底铲除浮着在外墙窗外框表面的松、浮、裂的硅胶层,重新填打密实、平滑,所有平开窗扇全部进行调整确保密封防水。

2、凸窗顶板找平层空鼓全部清除后,重新浇筑,并确保密实、 不积水。对积水的凸窗顶板找平层,砸毛后视实际情况用细石砼或砂浆找坡,并确保密实不空、排水。对找平层表面蜂洞、裂缝用防水胶泥填补密实。

3、凸窗周围的外墙面砖缝隙用防水胶泥弥实、弥补结束后将面砖表面擦清洗干净。

4、凸窗顶板土建质量缺陷整改结束后表面做防水,防水材料应选用施工方便、防水性能好、适宜外露且防水年限长的材料。防水施工过程中要防止污染面砖、外窗。

5、在凸窗顶板防水施工结束和凸窗周围外墙饰面砖缝隙弥实后做外墙防水。外墙防水材料必须选用渗透性的、对外墙不造成污染并确保外立面不变色且防水年限长的材料,如硅烷防水剂等。

6、外墙防水必须在天气晴好数天后、外墙表面干净、干燥的情况下施工,以确保防水效果。外墙防水剂的喷涂要求两遍以上,间隔时间晴好天气两天以上为宜,为确保防水效果,外墙防水剂必须在外墙清洗结束后施工。喷涂范围以外立面凹凸变换交接部位为分界。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讲,在雨后要及时与业主勾通,做好凸窗渗漏水的普查、登记和维修等工作,而且在维修处理过程中必须严格把好所用各种维修材料的质量关和施工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控制乃至杜绝渗漏水的产生。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09年第12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