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美国保障房管理:财产审核是重点

2011-02-01 08:00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11年第2期 人评论

A-A+

保障房在美国通常用叫“Affordablehousing”,我们稍留意一下美国的议员,总统在选举时的演说,经常会提到这个词,它的意思是“负担的起的房屋”。

美国“Affordablehousing”房子的种类很多,有老人公寓,有政府公房,有可供租的,有可供买的。这些房源的服务对象是中低收入阶层,保障中低阶层的老百姓能住的起房,住的到好房,是美国历届政府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政策,否则,他就得不到老百姓的选票。美国每个城市每年要划出一部分预算,作为“房贴”给中低阶层。

保障房的管理,除了正常的物业管理之外,主要是对房客的资格审理,管理层要保证让真正收入低的,买不起房的群体能够入住,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笔者在这里提供两份影印件,可以看到纽约对保障房的房客收入审核管理之严。而这种严格的财产审核管理制度正是我国对保障房管理之薄弱环节。

第一份公告(见图1),这样的公告刊登在纽约的各大报刊与政府网站,几乎每星期都有二三次。公告向纽约市民告示,哪里有保障房提供了,保障房的性质,申请日期与申请条件等等。解释一下这份公告的要点,公告主要是二份表格,Apartmentsavailable有几套;Householdsize住多少人;Apartmenttype房型;Monthlyrent月租费;Totalgrossannualincomerange年收入范围。

我们看第一组的第一栏,共有13套房,房型是一房一厅,若一人住,年收入要求是$24767-$27750,若两人住,要求两人年薪的和是$24767-$31700,申请人的收入是指税前收入,根据纽约的税法,$25000年薪缴税后,每个月可拿到手$1400美元左右。为此,这些保障房的房租每月仅$672。再细看公告说明,这个房租包括水费,煤气费,暖气费,电费,当然也不用交物业管理费。

在第二组中,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年收入在$19800-$22200范围,一房一厅只要$523月租金。这些公寓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区,那个地区一房一厅的市场月租金在$1200左右,房客还要自付还电费,煤气费等,对一个扣税后仅有$1400左右的打工族来说是不能负担的。实际上,这一阶层的人每个月也只能交六七百美元的房租,通常能租到一个小房间或与他人合租了。

公告中说明,申请人在2月5日之前,寄一张明信片索取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必须在2月19日之前寄回,然后通过抽签方式得到面试与审核的机会。得到面试机会者,管理层大约要花三四千美元的调查成本对他的经济来源审核,整个过程约5个月。

纽约政府的法律规定,保障房公告中必须告知房源出自区,市,州或其他部门,其负责人谁。提供保障房是政府的行为,所以管理好保障房的关键一步从政府做起,信息透明。以上这些房源是纽约州政府《房屋与社区改造计划》的一个项目,只有21个单位的廉租房通告中印有纽约州长葛谟的大名,表示他是对这个计划与项目负责。

第二份影印件(见图2)是物业管理公司每年复审房客收入与财产的通知。笔者提供的这份通知,是根据纽约市房屋发展合作部与纽约房屋财务部的要求而印发,各种不同的保障房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调查房客的年收入变化。通知在每年的一月份发给房客,这项背后调查要持续到5月份。

房客财产审核的第一步,要房客自报年收入,银行与财富及其他三个部份。

Income年收入部分:要交6张近期工资单;失业金、退休金,福利金等;自雇宣誓表;孩子抚养证明信;不工作宣誓书;报税复印件;上学证明信。

Banking/Asset银行与资产部分:最近6个月的银行支票户口报告;活期、定期、年金、股票、国债、养老金,房屋贷款等资料复印件,如果一次存入银行$5000美元或更多,或一次增加了$5000美元的资产,要证明它是从哪里来的;拥有汇丰及BP银行的财富的客人要从我们这里拿查证表去银行填写完后交回;无财产(产业)要交宣誓表。

other其他部分:居住证明;签名同意管理公司去在职单位,银行调查委托书;退休金税表;学生身份宣誓表;如果家里新添孩子,要把出生日期,社会安全号等上报。房客上报的资料,有Notarized的字样,则要求房客经过公证。

物业管理公司要做的第二步,是去函到房客提供的收入资产来源处核实。管理公司在每年5月之前,要把房客的资料上报给政府,政府复查之后,认为没有问题,就批准对该公寓小区的产业主(开发商或政府下属机构)发放补贴,例如,廉租房的租金是672美元,与市场行情相差470美元,政府每月就补贴给开发商470美元。

政府绝对不搞一次性补贴,而是年复一年,年年查核,这样的管理制度是政府复查开发商或政府下属机构上报的资料,开发商或政府下属机构复查物业管理公司的上报材料,公司核查房客的收入财产来源,根据客人的收入变化,调整房租与收入的比例。

手上还有几份影印件是“Authorizationtoreleaseinformation”信息调查委托书,“verificationofincomefromwages”收入核对信件等在此不一一例举,总之,房客是在职、无职、自雇、退休、学生,无论什么身份,管理公司给房客表格,让其进行核实并公证。如果房客欺骗政府,麻烦就来了,前些日,纽约有个福建籍的妇人,她把6万美元分别存在6个银行了,上报的时候,她只交上了一个银行的资料,管理公司把她的资料上报政府后,政府官员抽查,把她的社会安全号码打入美国有关系统,显示出了其他银行的记录,这个妇人就吃上官司了。

还有一个美国著名歌手杜伦斯(MickyDolenz)的妻子唐纳因出租政府廉租房,骗取政府补贴金13余万元,在2009年8月7日被捕。杜伦斯与唐纳结婚后住在加州,而唐纳婚前在纽约曼哈顿三大道1619号有一套政府提供的廉租公寓,政府每月贴补这套二房一厅的公寓$2800美元。唐纳移居加州后,把这套公寓出租给朋友而被检举。纽约检察官说,杜伦斯夫妇犯的是重罪,判了12年徒刑。这个案子虽然目前还没有定案,但刑事案件在身,搞得夫妇俩人身败名裂。◇

作者系曼哈顿西乐保护业主权利协会顾问

编辑:邹楠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