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未来十年:物业管理“升级”与“转型”正当时

2013-08-05 08:45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人评论

A-A+

未来十年:物业管理“升级”与“转型”正当时

预测未来,这是老生常谈。现在已不是龟卜扶乩的年代,更不是占星问巫的岁月,而是需要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和切实深入的实践,摸索出事物内在的发展规律,并结合实际,推演出未来趋向。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科技的快速发展,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商业社会为此呈现出转型升级的大浪潮,物业管理行业也不例外。应对变化,引领潮流,对身处行业前沿阵地的深圳物业服务企业是责任、也是考验。

未来竞争转向多元化力量重构。

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浪潮趋势下,十年后的物业管理将变成怎样呢?确实充满了诸多变数,唯一肯定的是,十年后,我已经退休了,而且在我退休前,倾注了我三十多年心血的物业管理行业也一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未来的变化就是今天我们要预测、关注、探讨的话题。近期我参加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组织的《物业管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研究》专项课题组,结合长城物业的发展历程,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商业社会发展至今,行业边界趋于模糊,市场融合显现,跨界经营日趋增多;各类商家纷纷向消费终端的社区集结,社区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商业竞争态势由社区外向社区内快速转移,以社区为节点的网络化商业形态正在形成。

物业管理成本快速上涨与物业管理费上调困难的矛盾,使得物业服务企业生存压力持续增大。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社区主要运营商——物业服务企业自然会卷入社区商业竞争行列,并从传统物业服务向社区消费主导的新型服务业转变。

在这情形下,物业管理行业的市场格局将发生颠覆性变化,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物业服务产品之间或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新的市场格局下,物业服务企业需要通过多元力量重构自身的竞争优势,而合作共赢的理念、资源整合的能力、跨界协作的模式将显得更加重要;传统的刚性的金字塔组织模式将不再适合网络化社区商业运营要求,柔性的、跨界的网络化组织模式将取而代之,经营单元的网络化集群管理将表现出其独特的优势。

转型升级提出“抱团取暖”新要求。

何谓转型升级?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就是从细节入手(我们提出“三精化”:服务精到化、专业精深化、经营精细化)并借助现代科技突破性地改进传统物业服务模式,提高物业服务效率,大力实施实质酬金制,实现企业内涵式的突破性发展(“流”创新);就是通过洞察顾客多样性需求和消费体验,在物业管理相关领域进行系统性服务创新,开拓新的利润来源,实现公司外延式的突破性发展(“源”创新)。

多年前,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谢家瑾曾呼吁,应对环境变化,物业服务企业应“抱团取暖”,并积极发展物业延伸服务。为此,长城物业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获得未来的成功,我们提出应用现代科技改进传统物业服务模式、努力促成物业成本与物业缴费的良性调节机制、积极拓展物业相关领域业务是长城物业应对环境变化趋势的战略性选择,并实施了“1+N”本业中心型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多角化战略。

长城物业的转型升级实践。

为将“抱团取暖”得以具体落实,长城物业积极借助新技术,以平台式现代物业服务全面解决方案,构建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栖息地的物业管理生态圈,以及作为诚信商家和物业服务企业栖息地的社区商业生态圈。通过两大生态圈的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关系,推动生态圈族群持续健康成长!

物业管理生态圈:是以在线学习系统(人:能力成长系统——支持性服务)、物业服务系统(PMS/CRM+400)(事:核心价值创造系统——基础性服务)和社区U-mall系统(事:延伸价值创造系统——个性化服务)构建的云物业服务平台。我们以平台式的转型升级工具为企业降低物业服务成本、提高物业服务效率,拓展物业延伸服务、提升顾客满意度。通过物业服务企业结盟形式,共创共享生态圈价值,以使生态圈族群持续共生共长,并获得新的市场竞争优势。

社区商业生态圈:是以社区消费终端最后200米渠道为支点,构建包括线上(网站、呼叫服务)系统和线下网络(社区U-mall)在内的社区商务平台。我们以整合后的社区终端消费资源吸引诚信商家,为诚信商家提供社区最后200米销售渠道服务;以网络化连锁式的社区U-mall和丰富的诚信商家资源,为物业服务企业拓展物业延伸服务提供支持(连锁品牌及管理技术输出)。

进化论倡导者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为了行业的未来,也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我们应勇于面对挑战,敢于变革,拥抱未来;我们需要全新的思维方式,以合作共赢的理念、资源整合的能力、跨界协作的模式,共同推动物业管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作者系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是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参加,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全国行业性的自律组织,具有国家一级社团法人资格.发布行业信息,服务物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