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看点】用互联网思维看物业管理

2014-04-25 18:57 来源:《城市开发(物业版)》 人评论

A-A+

物业管理行业尤其是国内的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渐渐进入了瓶颈期,发展规模和发展模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僵化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提升。而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云服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O2O、LBS等概念和技术不断融入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之中,新的技术催生行业变革的脚步,使得越来越多的成熟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传统行业引领行业变革,这更使得物业管理行业的从业者们看到了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渐渐临近。

其实,从一个物业管理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看,也许现在是行业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同样,这也是行业发展最好的机遇。物业管理行业特点导致了其必然通过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来提升盈利空间,因此物业管理行业特别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及衍生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概念技术对服务流程、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对服务人群及操作进行统一管理。

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不断深化,基于社区人群行为信息的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正是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最大契机。物业管理互联网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不仅仅是技术上与行业的结合,也同时是管理思路上的互联网化。因而,我们不妨这样思考,物业管理行业在社会大环境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物业管理行业的位置

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社会大环境的信息接口处,它连接了社区群体与社会群体。这与互联网企业目前的位置非常地相似。因而,我们可以试着以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来分析物业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最重要一种的盈利模式在于把持数据流量入口,借由庞大的消费群体通过广告投放,获取利益。而这也是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之路。

物业管理行业正位于社区群体与整个社会群体的连接部位。不仅是人群的连接点,同样也是信息的连接点。在这样的位置,物业服务企业可以运用物联网的技术,通过服务过程收集社区人群的行为信息,并作为对社区人群进行定向的广告投放的依据,以获得新的盈利点。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大数据概念慢慢地落地,通过物业服务获得的社区人群数据,可以通过标准化的模式进行收集,并为其他行业提供数据基础。这同样是物业管理行业盈利的方向之一。

打造智能化物业管理服务集成商

加速技术革新,引进互联网要素。成立物联网工作组,集中骨干员工力量,引进计算机、互联网专业人才,以一个项目为试验田,建立物联网骨干网络,服务报修系统、设备巡检系统等分支系统,对服务人群行为信息进行初步收集,在一个项目运行测试正常后,逐渐在公司各项目推广应用。

改善管理思路,狠抓精细化管理。在运用物联网的同时,在服务的方方面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对收集数据进行标准、规范的筛选和分析,以力求将数据标准化,提高数据信息的使用度。同时,深入挖掘用户行为信息,对服务人群进行分组和分类,一方面做到服务工作精准投放,另一方面为下一步活用积累的用户数据打下基础。

引进先进流程,与国际通用的项目管理思路接轨。在进行物业服务的过程中,深入学习国际通行的项目管理方法,逐步引入PMP协会的通用项目管理思路,将各个项目较为分散的管理流程统一化,标准化,建立统一的服务电话中心,项目进度管理流程等,将各个项目融为一体,并互通数据信息,达到增加服务用户数量的目的,为下一阶段利用用户数量进行广告投放等增值服务创造条件。

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需要将本行业放置于整个社会环境中,通过互联网的思想重新构建其定位,并比照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及盈利模式进行改革,以获得新的盈利点。同时,要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尽快地脱离通过收取物业服务费的盈利方式,以免费的思路,通过协助的思想,以帮助大家一起来盈利的方法推进行业的转变,搭建起由物业服务企业为支柱的生态系统,并为今后由物业服务提供商向物业解决方案提供方转变做好准备。

作者单位:光大置业有限公司

编辑:甘淇涌 段文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