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门神”的职责

2015-09-23 13:46 来源:互联网 人评论

A-A+

作为小区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门岗的作用尤其重要,如何成为一位好的“门神”呢?

门岗岗位职责

1、遵守小区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和掌握企业治安管理条例、条款和小区的各项管理制度。

2、负责对车辆进出的管理,登记外来车辆的进出。

3、负责与业主有关的人员进出登记,其它人员谢绝入内。

4、负责对出入人员携带可疑物品的检查。

5、按规定做好报警信号接到后的各项工作。

6、负责对本辖区值班室及门岗四周环境的清扫工作。

7、上班应提前10分钟到达规定位置,列队接受班长对仪容仪表的检查。

8、上岗时应着装整洁,不得佩戴各类饰物。

9、服从上级领导,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门岗操作规范

秩序维护员肩负小区的安全重担,而门岗在秩序维护日常工作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门岗是物业公司的窗口,直接面对业主和其他人员,为体现"业主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保持员工的良好形象,使业主真正感觉到"安全、文明、舒适、温馨",凡门岗都必须执行本操作规范:

一、形象

1、秩序维护员上岗前,须保持面容整洁,并按规定统一着装,整齐干净,佩带统一的员工证,挂于胸前,不得佩带饰物,上岗前二十四小时不吃大蒜等刺激味重的食品。

2、大门岗在7:00-23:00必须成跨立姿势,当小区业主和来访机动车辆进入小区时必须敬礼,遇业主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应热情接待,对来访客人或装修人员应热情友好,不卑不亢,先敬礼后询问。

3、使用礼貌用语,对来访客人应说:"先生(小姐)您好!请问您到几号楼?"。进行登记后说:"再见";接听电话时,先讲:"您好!×××秩序维护部(队),有事请讲",接听时应间隔的发出应答声,以示正在用心接听,并将重要内容记录在业主意见或投诉本上,以便查询。

4、对来访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时,要清楚、准确、字迹清楚。

二、人员进出管理

1、熟悉的业主进出小区一般不予询问,可自由进出;不熟悉的业主,可凭业主证或出入证予以自由进出。

2、对来访人员、业主或住户的好友等各类访客,一律实行进入小区登记有效证件制度(有效证件:身份证、暂住证、户口薄等)。

3、认真核对证件和持有人是否相符,不符合者不予进入。

4、来访人员必须说清所找业主(住户)的姓名及楼号、单元等,必要时可利用单元对讲机或电话与业主(住户)联系,待确认后方可登记进入。

5、对无任何有效证件或说不清所找楼号及业主姓名,又无法与业主取得联系或取得联系但业主(住户)不同意进入的访客,不予进入。

6、对进入小区的装修、送货等作业人员,一律实行登记有效证件制度,装修人员需办理临时出入证。

7、当接过来访客人的证件时,应使用"谢谢"等文明用语。

8、认真填写《来访登记表》,要求字迹清楚、项目齐全、准确、快速。

9、对无有效证件或未办理装修申请而准备进场施工的装修人员,一律谢绝入内。

10、装修等各类作业人员离开小区时,应核对所押证件,退还给本人,并说"谢谢您的合作",并做好离开时的登记工作。

11、若遇到不登记、强行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按《执勤中遇到不执行规定不听劝阻处理》的规定进行处理。

12、推销、散发广告等闲杂人员禁止入内。

三、车辆进出管理

1、业主自备车辆凭公司发放的机动车出入证可自由进出。

2、所有外来车辆实行换证登记制度,(警、消、救、环、殡等特种车辆执行任务时除外);外来自行车、助动车一律停放在指定位置。

3、来访车辆进入小区首先左手做停车手势,待来车减速时,即上前,先敬礼后询问:"先生(小姐)您好!请问您到几号楼?"待来客回答清楚后说:"麻烦您,请调换一下您的证件"并迅速递上小区专用行车证,调换证件后说:"谢谢,请将您的车停在某地,请勿占用业主私家位。"然后敬礼放行,并立即在《来访车辆登记表》上准确填写,对不肯调换证件的来访客人应做好解释工作。为避免发生堵塞,可采取将车靠边停放等方法,对不愿换证强行进入小区的来客,按《执勤中遇到不执行规定不听劝阻的处理》规定处理。

4、对进出的车辆外观应注意观察,若发现有损坏或其它异常情况,可提醒司机并进行记录,对驶出小区的车辆若有碰伤痕迹,应对车主进行有礼貌的询问或可进一步查实,并在《来访车辆登记表》上说明,以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逃逸。

5、对驶出小区的来访车辆,应与驾驶员及调换的证件进行仔细核对,无误后换回证件,并迅速正确的在《来访车辆登记表》上记录离去时间。

6、对驶出小区的业主车辆应仔细观察核对,必要时可请出示业主证,如发现车辆与驾驶员有疑点,应立即到车前示意停下,向司机先敬礼,再有礼貌的询问;若是业主亲友,可请其出示有效证件,登记后放行。必要时可与业主取得联系,若盘问发现有问题,立即关闭挡车器扣留车辆,及时通知班长或队长。并机警的做好应急准备,以防不法分子盗车行凶。

7、大门口左右两侧禁止停放无关车辆,如出租车等现象。

8、对小区规定禁止进入的车辆应严格控制,并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四、物品进出管理

1、对进入小区的物品要进行询问:查清楼号,是何物品等,对有碍小区观瞻的装修物品如:安保窗、空调、雨棚、太阳能大件塑钢等违章材料进入小区,应立即与物管处装修监理员或分区物业管理经理联系,对装有易燃易爆、剧毒品或传染性物品禁止入内。

2、搬出小区的物品,需要经过小区业主的书面意见,在未与业主取得联系确认的情况下不予放行,并将其放回原处。

五、其他

若业主有事需要秩序维护人员帮助时,应热情接待,及时处理做好记录,必要时应同其他队员做好交待工作,并记录。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