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视野】物业社区服务O2O面临的三大难题

2014-07-29 15:32 来源:互联网 人评论

A-A+

目前来看物业做社区O2O面临三大难题

①社区服务平台利用率有待提高

②由于社区服务功能相对单一,平台利用率不高影响了社区服务O2O的价值

③在与供应商协商电商收入分成或渠道费用时,可能因为小区规模的限制而难以享收到较高的分成。

大部分开发商都已经明确,业主是房地产企业的最大资源,但问题是能赚多少钱?前期需要投入多少?又应该用什么方法去撬动这部分市场的可能机会?

对此,大部分开发商心中无底,而要以社区服务来代替房地产销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恐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物业管理平台利用率需提升

从现在情况来看,目前社区服务O2O的操作,短期内确实很难看到盈利。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这一模式需要通过管理来收费,而管理恰好是开发商的软肋。

目前业内有万科等房企有自己的专业物业管理团队,大部分开发商是做不到的。即使是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要想进入到其他开发商开发的小区做物业管理,也有一系列的难度。其中之一就是按照目前的法律规范,大部分的小区物业管理合同只签订3年,一旦这3年中业主满意度不高,物业管理公司就有被“炒鱿鱼”的风险。

这意味着花费大力气通过物业管理服务培育的O2O渠道,有可能因为基础物业管理工作没做好,而被其他的物业管理企业轻易获取。

另一方面,目前社区服务的平台利用率也有待提高。由于社区服务功能相对单一,很多业主对社区服务平台的使用率还不高,这也影响了社区服务的价值。

与此同时,基于移动端的社区服务还有一道难题需要解决—“教育”受众。小区中有老人,有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居民,还有保洁员和保姆,很多人不会使用App。彩生活的做法是,给居民以实实在在的好处,利益引导,使用换积分,抵用管理费等方式吸引居民使用App,玩游戏。

关于这一点,彩生活服务集团总裁唐学斌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需要通过不断增加增值服务,吸引业主对社区服务平台的利用率,进而提升服务价值。

此外,社区服务O2O在和供应商协商电商收入分成或渠道费用时,也有可能因为企业管理开发的小区规模的限制,而难以享收到较高的分成。

挖掘房产大数据价值

尽管社区服务O2O短期盈利有很大的难度,但却没有几家开发商甘愿放弃试水社区服务O2O的可能,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个领域的商业机会太有诱惑力了。

蓝光地产产品策划中心总经理高长靖说,以Facebook为例,一开始人们也看不出一个发布自己在哪里吃饭、说什么话的网站有什么用,但市场给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彩生活的情况与之类似。数量巨大的客户,蕴含的价值甚至比母体更值钱,大数据确实是一座“金矿”。

蓝光做“生活家”的时候,给自己定出的目标是“不要想着明年赚钱”。公司认为,目前在面粉贵,面包、面包店更贵的行情下,如果在做面包的时候不想着面包之外的事,就会很快入不敷出。蓝光现在的思路是,在卖出面包之后,还能让客户经常过来买瓶水。此外还要搭平台,让不同的客户使用。

蓝光专注于民生地产,都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对于那些只有6平方米的房间,通过家居装修的组合,提升空间效果。这个方案是免费给客户的,为行业提供支持。再加上与第三方的合作,各方有合理的利益结算,创造出产品之外的利益。

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空间,服务不能从天而降。如果这样的服务不跟开发商合作,不和真正的购房者接触,再好的想法都很难实现。未来互联网与房地产的结合需要从住房相关数据中挖掘价值。

社区的金融产品必须和购房者密切联系,和开发商展开合作,才有可能挖掘到价值。社区银行在国外已非常完善,有较为成熟的模式。在国内,一些银行已经尝试开出社区银行以及 “金融便民店”。由于小区房价各不相同,有着明显的区分度,银行方面可以依此给居民不同的授信额度。

互联网的有力“威胁者”

“卖电器我们肯定竞争不过京东,但如果我们给包子铺一个平台,今天卖不掉的包子,马上打折,我们可以推送一些消息给居民。这是京东做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我们是把这些有距离和时间限制的商家作为社区的一种供应,让供应和需求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全新的商业业态。”唐学斌说。

与互联网相比,社区的最大优势就是直接贴近业主,能和业主建立亲近、互信的关系,而这恰恰是很多购物平台做不到的。

庄诺表示,美国互联网最发达但没有淘宝,是因为美国的物流成本太高,两个家庭都相距甚远。小区在中国是密集型的,在中国的小区可以挖掘更多的价值。

移动互联要求开发商构建一种新的商业形态,只有线下有体验场所的模式对社区服务才有价值—如果没有这种线下的体验场所,线上也就不成立。构建商圈时把传统产业的产品和功能对象真正打通,方可实现双方共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