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视野】为什么创新的总是万科?

2014-09-02 18:06 来源:互联网 人评论

A-A+

上周末(8月30日),广州万科进行互联新趋势启动仪式,逾千名准业主、老业主出席。在这场号称千人大会上,广州万科一口气推出4款基于互联网的地产营销创新产品,再次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首先说说这四款创新产品:

万科同享会

这是一款由广州万科携手明源地产云客共同开发的全民营销新工具,而在此前,外界对于万科的全民营销则是有相当大的观望和质疑。

不过质疑归质疑,万科坚持将其基于微信的全民营销产品推广到每一个城市,已经在说明一个事实:它是有用的。

事实上,明源云客是直接面向客户接待最后一站,是开发商自身最大的客户资源池,万科借助于明源云客正建立起自身强大的客户资源池。

万科理财通

相较于上述的全民营销平台,万科理财通则可以看做是广州万科的首创。这款与腾讯联手推出的首款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能够将预定金转化为理财产品,无论客户是否认购成功,客户都能享受理财收益,找回沉默的资金成本。

这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互联网金融嫁接到房地产行业。

万科房免费住

万科房免费住,融合了互联网思维中的“体验经济”和“免费参与”两大核心。简单来讲,就是将房子这样的大宗消费品变成像化妆品一样,可以有免费试用装。

“免费住万科”的试住体验活动覆盖主流洋房、酒店式公寓、高端别墅等多种产品类型,涵盖:1日体验之旅的入门级体验、7天免费拎包入住的进阶级体验;1年免费住的神话级体验。

淘宝账单抵房款

万科这是在变相地降价促销,也是提前打响金九银十战。万科推出此活动,还可以看做是万科营销渠道的变革:尝试借助与新兴第三方大数据资源进行客户营销。

当其他开发商还停留在思考自建销售团队还是代理,是联合代理还是独家代理时。万科此举已经突破了常规的代理模式:直接找淘宝、腾讯这样的“人气王”做代理商,让他们的人气导入项目。此招可谓新、手法高。

说完了广州万科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产品,或许你脑海里产生一个很深的疑问:当同行都还在看热闹之时,为什么万科的创新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还是从现实开始说起,万科今年的创新主要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在房地产营销上的应用。创新的开始应该是郁亮率领万科重高管相继造访小米、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邀请90后马佳佳、房多多、段毅等创新人士走上万科大讲坛。万科集团总部定下了创新的调子,那么接下来就是各地分公司的自我创新,而不是集团总部的创新。

由此,我们可以理解一点:万科的创新是基于去中心化,是集团管控下的地方公司各自创新,当某个地方公司产生成功的创新时再由集团总部将之推广到全国各个地方公司。

这种创新模式的好处在哪?至少有三:

多点种地旱涝保收

种地自古是靠天吃饭,风调雨顺就是丰衣足食,风不调雨不顺就风餐露宿。你永远不知道今年到底是风调雨顺还是天公不作美,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东边种点粮食,西边种点粮食,南边种点粮食,东南西北总会有收获的。万科即是如此。

郁亮不知道哪种创新就是好的,郁亮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种创新。那好吧:我下到命令,各个地方公司各自创新,齐心协力搞创新,总会产生一两个成功的创新吧?只要有,那就够了。

降低试错成本

万科如今是两千亿级别的企业,越是这样的企业越是怕死,因为你死不起呀。但如果全国一盘棋,郁亮下到命令就全国的各地方公司执行。命令是正确的可能就是锦上添花,但郁亮下的命令如果是错误的,那可能整个两千亿万科就陷入困顿。怎么破?

那就让一两个地方公司先去试点,成功了由集团向全国推广;失败了,集团给你擦屁股,付学费。从而,实现以较低的试错成本推动整个集团向前发展。

分化创新锻炼队伍

当然,还有一个组织上的好处。传统企业的一个通病是:集团下命令,下面执行就好了,执行的好就是优,执行的不好就是不及格。在过去,这种模式非常管用,因为怎么做、困难、风险点在哪里都是已知的。但放在今天,这种模式的弊端却是越来越明显:你的风险点是未知的,你的竞争对手是门口的野蛮人,你甚至压根不知道哪个点就可以颠覆你。怎么破?

郁亮引入了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管理方式:郁亮将自己变成产品总监,而每个地方公司老总变成产品研发经理。从而实现从集团到地方均变成创新的永动机。所以我们看到:全民经纪人最早是在西安万科成熟的、淘宝卖房是杭州万科推动的、万科理财通是广州万科创新的。

今天,如果你说你要打倒万科,那,你真的有打倒一群万科的信心吗?

上面的思考未必全面,但希望以上的思考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启发。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