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推荐】几则故事为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2014-12-17 17:17 来源:《城市开发(物业版)》 人评论

A-A+

文 / 高峰

小郑终于正式担任工程维修员了。开工伊始,陈班长就对小郑说:“如何做好工程维修工作,不是一句话或两句话就可以说得明白,但是做我们这项工作,最基础也最主要的就是职业安全,其中包括了人的安全和设备的安全。我的师傅曾对我说过几则故事,今天有幸我可以再说给你听,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思考,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撞响安全的警钟,能够伴你我一生。”

“南风法则”与“和尚剃头”

南风法则: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上来就是寒风凛冽冰冷刺骨,结果行人们把大衣裹得更紧了;而南风则徐徐吹动暖意融融,行人觉得暖和,便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最终获得了胜利。

和尚剃头:从前有一个小和尚出家后,开始学剃头。老和尚先让他在冬瓜上练习,小和尚每次练习完剃头后,将剃刀随手插在冬瓜上。后来在给老和尚剃头时,也将剃刀随手插在了老和尚的头上。

上述的法则和故事说明一个道理:安全生产中的不良习惯,就好像南风,看似威力不大,却在潜移默化中让人失去了警惕,长此以往走“捷径”养成了自然行为,成为习惯性违章作业,从而埋下了事故的火种,成为灾难发生的根源。

有一年年底紫金南苑业主报电表损坏,供电公司维修人员前来维修,一个工作人员一边打开开关准备查找事故原因,一边安排另一个电工去停上一级电源,当另一个电工离开还没有停下电时,他就盲目拿起万用表查找故障,在测量电压时,由于万用表档位处于电阻档,造成通过万用表短路,并产生电火花,引起三相弧光短路,将其面部及左手烧伤。

所以每一位工程维修人员,在履行工作职责时,要习惯地对同事进行危险点告知、交代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督促、监护同事遵守操作规程;检查每一个同事精神状态是否良好;检查和关注施工作业环境的瞬息变化;遵守规定和互相提醒不安全行为。我们都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安全习惯,将麻痹赶出我们的思想,将习惯性违章赶出我们的工作。

“漆工补船”与“不同的条幅”

漆工补船: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那个漏洞我一直没来得及补,当得知我的孩子们私自驾船出海,我以为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能够平安归来,我十分感激你!”

不同的条幅: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从“漆工补船”不难看出,船的漏洞就是一个致命的风险源。船主明知风险存在,却无视。油漆工的本职虽然是刷漆,但强烈的风险意识不容他犹豫就把漏洞给补上了。在工作中,有风险有漏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发现了漏洞,却漠视其存在,没有及时查缺补漏,最后导致严重的后果。

从“不同的条幅”可以看出,这两个条幅的区别在于:前者仅仅是提醒,后者则把梯子倒下砸人的潜在危险彻底排除。安全生产,追求的是细节的本质安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安全风险管理的终极目标,实现安全有效可控。日常工作中随身携带“正在维修”的工作标识牌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对我们的工作就是非常必要,既提醒了行人及车辆,也保障了我们的安全。防微杜渐,不能忽视小的漏洞和差错,要注重细节完美,落实本质安全。

扁鹊与魏文王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这兄弟三人治病的区别就是长兄在于病情发作之前采取预防,中兄在于病情初起之时采取控制,扁鹊在于病情严重之时采取手术治疗。

安全工作也是如此,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能够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才是安全工作的最高境界。作为我们物业维修人员,我们不会也不可能做到像扁鹊那样出名,名和利于我们相距太远,虽然我们的工作默默无闻,但也确保了一方的正常生活及环境。所以日常的机电设备检测,日常设备机房的巡视,看似枯燥单调,其中却蕴含了太多的责任。

“行人穿越马路”

我们在穿越马路前,左右看看有没有上下行的汽车(危害识别),有上下行的汽车则对汽车的行驶速度和距离以及自己的速度作出计算判断,是否在马路中间与汽车相交(风险评价),当与汽车在马路中间相交的可能性很大时,自己停下来,让汽车先过(采取安全措施),最后在没有危险时,再穿过马路(最终实现活动目标)。

“行人穿越马路”经历了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安全措施三个过程,同时吃饭的过程也相同,要实现一个目标,“将一块鱼肉吃进肚子里”。首先,将一块鱼肉夹进自己的碗里,检查鱼肉里有没有刺(危害识别),发现刺后判断这根刺的大小、软硬(风险评价),剔除这根刺(采取安全措施),将这块鱼肉吃到肚子里(最终实现活动目标)。

公司中管理体系文件《安全生产管理规程》中就列出了上岗前要检查所使用工具物品是否完好,工作时正确使用工具和仪表,工作时穿戴好防护用品,严禁贪图方便、未穿戴防护用品上岗等规程,其中还特别列出了维修人员有权拒绝任何违章或有安全隐患的工作指令。现在流行穿越,但我们的工作不能穿越,一定要扎扎实实,一定要将安全行为由自发行为转变为自觉行为,由被动行为转变为主动行为。

作者单位 深圳市莲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于《城市开发(物业版)》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