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观点】社区O2O角逐战,物业最具竞争力

2014-12-15 18:09 来源:《辽宁日报》 人评论

A-A+

社区生活的互联改变

还记得小时候家楼下的小卖部吗?每个楼群中都会有几个这样的小卖部,油盐酱醋、洗衣粉、小食品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社区居民都会在这里购买。后来连锁超市代替了小卖部,如今,又将是谁来替代连锁超市,让社区居民更加方便呢?

“以前妈妈做饭时经常让我到楼下去帮她买酱油,我常常不爱动,心想要是能有人送货就好了。现在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自从我在手机上安装了小区物业的APP软件,只要网上下单,楼下的超市就可以将想买的东西送货上门。”已经安装社区O2O软件终端的试用者小张说。

如果你认为社区O2O平台仅能为居民解决购物的问题,那你就小看这种引领社区互联生活的创新方式了。

物业公司是社区O2O最好载体

通过O2O平台,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到线上支付送货上门、缴纳各种费用、查看物业各项通知、社区活动报名、社区团购等多项“管家”服务。社区O2O将引领小区物业的新格局。

O2O即Online To Offline的英文缩写,也就是一种线上线下互相配合的服务模式。社区O2O服务是所有线上线下互动模式的最终端版本,是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物业服务,完全颠覆传统物业的商业模式。据了解,传统物业服务公司有三大硬伤:整合能力差、效率低下和工作不透明,这三点往往也是业主投诉的内在原因。整合能力差体现在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项目比较单一而且不够灵活,不能综合多种优势资源;工作不透明体现在物业费用的花销和物业服务公司的工作业主们并不完全知道,物业对于园区的改造也大都不经过业主同意,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没有较为方便的沟通渠道;效率低下则反映在物业服务公司对于业主提出的要求和投诉总是不能及时反馈。但是这些在互联网世界里,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从事社区O2O软件程序设计工作的王先生说:“通过社区O2O软件,业主可以清楚地看见为自己服务的物业公司每天的服务工作和服务流程,也不必再为社区中满天飞的纸质通知困扰。只要点击系统就能看见所有的物业通知,甚至还可以自动将通知发到业主的手机上。在互联网世界里,物业还将整合各种资源,例如银行、超市等。不仅如此,通过终端软件,客户可以在电脑、手机上随意登录。进入账号后,系统会自动定位区域,进入之后就可以享受在一个平台实现所有生活服务的便利了。”

除了看通知之外,业主还可以在软件上进行维修等服务登记,在升级版的软件上业主还将清楚地看见问题投诉的时间、维修的时间、维修后业主的满意程度等内容。此外,页面上还能实现在线购物的功能。在下单的系统中,还有预约的内容,可以预约派送时段及地点。由于线下网点都是在社区附近,因此基本在30分钟内就可以实现派送工作。

沈阳市碧桂园银河城的物业工作人员李慧说:“物业是社区O2O最好的载体,我们已经感受到互联网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物业有自己的微信公共账号,目前的下载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个,我们总共有用户6000多户,也就是2/3的业主是我们微信公共账号的使用者。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可以看见小区内的所有通知,也会转发集团下发的星级通知。还会在微信上发送天气提示、注意事项、装修指南等信息。业主也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留言,我们的后台都可以收到。”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在几大平台占据大部分市场之后,社区O2O将成为下一个角逐的战场,各大电商都将进入这一领域,而物业服务公司也将成为这个领域的最佳载体。

文章编辑整理自《辽宁日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