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百度章政华:互联网助力连接人与服务

2015-04-28 09:10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人评论

A-A+

互联网助力连接人与服务

——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在中国物协四届二次理事会上的演讲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时间越来越多的被屏幕占据。这个屏幕,不仅包括手机屏幕,也包括pad、电脑,未来可能还有更多新的屏幕形式出现。我们正越来越多地通过屏幕实现互联网在线化连接。特别是手机屏幕的,增速非常快,这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

有问题,找百度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是百度此前的一个宣传语。事实上,百度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在PC时代,百度就像一位老师,有问题找百度,就能得到解答。根据很多统计和分析来看,很多时候百度甚至比自己或者家人更懂你。举个例子,譬如今天你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事情,你不太会跟你的家人去分享,或者你今天哪里不舒服,但你没有告诉家人,但是都会在第一时间在百度搜索引擎上去搜索,这个梦意味着什么,身体不舒服可能是什么病?

在PC时代,百度做的主要是信息的分发,可以把大家喜欢或者想要获得的信息,快速推送给用户。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不一样了。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屏幕的大小,决定了你提供的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发现很多的需求是伴随着地域和出行而产生的。所以这时,百度不只是要给用户提供信息,而且要给用户要提供服务,百度所做的是在连接人到服务的过程。信息很简单,而服务则有很多环节,如何把服务更好的呈现出来,这背后其实需要做很多工作。

百度的“轻应用”机制和“直达号”服务

在2013年,百度公司推出了一套“轻应用”机制。“轻应用”是什么呢?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天大家去旅游,到了桂林,到了西湖,如果说有西湖的APP,既能完成导游、又能完成订门票,你可能下载安装,但是装完这个APP后,离开了西湖,可能绝大多数用户都不会再用,那这种时候用什么方式最好,这个就是百度在思索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推出了“轻应用”机制。这套机制是让大家能够在无限搜索的结果里面,获取到等同于原生的APP效果一样的一套机制,这套机制能让运营者获取用户,并且维护成本非常低。因为你只要这套机制一上马,所有的机型都可以适用这个产品,并且因为很多的需求是伴随着用户的想法和念头产生才发生的。而通过搜索引擎,又可以帮助我们在第一时间扑捉到用户的想法和念头,这就可以帮助我们在第一时间为商家找到客户。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活动说到底是一个眼球经济,就是谁能够吸引更多的流量(点击量),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客户。在这一过程中,搜索引擎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譬如说,你今天跑到北京会议中心附近,哪里有好吃好玩的,或者附近有没有足浴店,你都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来了解或找到。所以说搜索引擎理论上可以给用户做整个信息的推送,呈现的内容是可以做到无限大的。今天百度思考的是如何在你产生这个念头的时候,我们真实地为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为此做了很多尝试,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基于这个“轻应用”机制的直达号,直达号就是直达你的用户或直达你的商户。

譬如说,你到餐饮店去消费的时候,你可以看着二维码去扫,但是你没有去之前,或者说你今天到西单附近去停车,这些相应的信息都会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然后能够以一个直达号信息的形式直接推送给用户,这其实是用户获取需求的最短路径。对商家来说,能够更好更快地找到用户,对用户来说,可以更好更快地解决需求,这就是我们这一服务产品的价值。在我看来,互联网真正要解决的,就是更好地帮你发现你的用户,管理你的用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百度搜索的一个结果,其实很快会转化成消费。这也就是百度最近有一些业务在进行推广的时候效果非常好的原因。我们在3月7日当天在线卖电影票,百度电影出票量翻6倍,在线选座居全国第一。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发现很多人以前没有在网上买过电影票,但是他通过搜索会发现这些影片,而在这个搜索需求出现的时候,旁边直接给他加一个购票入口,客户感兴趣的话会立马下单,这其实是最方便的。目前,百度最新的外卖业务已经成长得非常迅速了,已经成为国内目前在线订餐客单最大的平台。大家现在拿出手机,你可以不需要装任何的APP,就去搜附近的外卖,马上就有按距离呈现的各家店铺以及其具体的位置。而在运用这些技术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没有开任何可以打开的GPS,也没有安装任何的应用,我们就把服务信息推送给了用户。

主动驾驭互联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发现人跟人之间的交往、互动少了,出现了人被互联网束缚的现象。我觉得像百度这样的大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帮助大家成为利用、驾驭互联网的人,而不是被它所束缚的人。

百度有一个频道叫“发现”,进入这个频道之后,每个人选择的服务都不一样,这是什么意思?因为你点进去之后,有的同事选择找吃午餐的地方,有的同事选择做按摩的地方,也有人选择看电影的地方,这些服务,百度都可以比较准确地为大家提供。这背后其实是基于百度的大数据分析。在用户经常接触到的吃穿住行等服务领域,百度其实在做非常多的事情,细心的用户可能已经发现现在百度的搜索结果和呈现方式是非常不一样的。女性有时候可能搜索一个结果词条的时候,会和男性搜索的不一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发现互联网公司最后比拼的不是产品,而是在强化生态能力的构建,这其实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既然我们不想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所束缚,我们要去更好的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那么,如何基于我们的位置和我们生活的半径让相关的服务得到加强,这其实是互联网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或者说是互联网O2O从业者要思考的问题。

通过上面我讲的这些例子,你也许可以发现用搜索来获取服务是最方便的,为什么?用户有需求一搜,就能找到服务,如果是其他的方式,你还要去推你的APP,这个过程其实非常繁琐。所以,未来可能产生智能的冰箱、穿衣镜,有可能以后你的购物、买衣服也不用跑到商场,镜子都应是智能的,你在镜子前一照,然后你在互联网上点个下单,就能够很快配送过来,这都是在帮助用户更好地去驾驭、使用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去中介化”

大家一直在讲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我认为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去中介化”。但是我认为很多行业还是需要中介的,但未来的中介有可能只有中介的形态,它将变成一个运营商和服务商的形态。因为从理论上来讲,“去中介化”对服务的效率、对成本的降低是最好的。目前,有很多的房产中介公司也在做转型,它不但是以一个中介的形式,也可能会以另外一个方式参与,并且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正在参与到房产中介当中,譬如现在流行的房产电商等。

一些物业服务公司也在做一些房屋的销售工作,但是如何更好的去做呢?其实百度的“直达号”模式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有效的参考。在今天的时代,开发商可能只需要一个直达号,然后就能直接将信息传递到用户完成房屋的销售。那在“直达号”信息直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譬如说信息服务的呈现。买房毕竟是一个大的事情,如果我做这个直达号,对百度来讲非常容易。开发商在我们的平台上申请一下,今天某某用户说龙湖某一楼盘开了,然后购房者在百度上搜索直接会出现一个结果,然后可以付定金,再看房去购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其实是需要大量服务的,那谁来做这些事情呢?有可能是我们这个直达号。新房的直达号上线以后,所有的物业服务企业都可以在上面去对接,成为给用户直接提供服务的一方。

而当你跑到某一个小区里,在你搜索的时候基于你的位置、地理状况,我们会以效果图的形式给你做一些搜索结果的呈现,用户搜索出来相关的信息以后完全可以预约看房时间。直达号的优势在这里体现得非常明显,我们可以帮助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前锁定他的用户。

支付解决互联网消费难题

支付是通过互联网消费时可能遇到的一个难题。譬如,可能今天通过百度,我去买了一张电影票,又过了一会,我又通过百度去找了一个车,这些信息之间如果没有一个纽带去联系用户的话,用户跨平台的消费是不方便的,百度钱包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百度从来不做赶热闹的事情,百度钱包接下来会对百度用户的沉淀做最后的工作。百度钱包发布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国内很多商户都已经跟百度钱包完成签约,并且已经上线。所以大家接下来会看见百度钱包的其它产品会全面面向市场推出,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因为我们不是做一个简单的支付,而是把百度的整个生态和价值整合和共享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目前,大家在广东省所有的联通营业厅都可以买到百度一个比较不错的产品——“社区银行”。目前,用户对百度理财产品的信任度非常高,我们去年类似活期的理财产品的收益要比行业高2个百分点,接下来我们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理财产品出现。之后我们还会把这些产品社区化,这些事情我觉得会和在座的物业管理行业的朋友合作,因为他的形式会更加灵活。传统的理财产品,我们一般都要去办银行卡,而互联网的优势是我们的这些理财产品是任何银行的用户都可以来购买,并且百度是在互联网中唯一一个做平台金融的,我们的平台在用户的口碑中也是不错的。我们有一个百度钱包产品叫做“透明小金库”,它的优势是往“小金库”里交钱的资金和总额对大家都是透明的,并且发起这项资金的人,他的资金进出也都是透明的,例如他花出的每一笔钱的用途,付款人都是能够看到的。所以,有些地方物业费收取困难,因为当业主交完钱后就不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所以业主会产生不满甚至拒绝交费,而“透明小金库”这个产品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是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参加,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全国行业性的自律组织,具有国家一级社团法人资格.发布行业信息,服务物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