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如何引爆新注意力

2015-05-29 15:07 来源:中国传媒咨询网 人评论

A-A+

注意力经济时代,眼球改变媒体,同时媒体也覆盖了用户睡眠以外的所有时间。面对用户注意力碎片化,媒体又该如何留住受众?让腾讯总编辑陈菊红、人大教授彭兰、《赫芬顿邮报》Jimmy Maymann等人带你看社交媒介、机器生产、人工算法如何引爆新注意力!

腾讯副总裁、网络媒体总编辑陈菊红:新注意力经济时代来临

媒体面临两个突出发展现象

用户注意力碎片化现象加剧

当前用户注意力碎片化现象严重,用户每个小时切换应用程序36次,每天会上40个网站,近三分之二的用户在看电视的时候,手中忙着别的事情,这种多媒体同时应用的场景非常普遍。

媒体占用用户时间更长

PC时代,媒体覆盖用户时间有三个高峰:早上9-11点,下午3-5点,晚上9-11点,用户量的曲线在这三个时间段里表现得很明显。

现在,晚上睡前、交通通勤、等人、上洗手间、早上起床、上班等时间都有用户使用媒介,媒介几乎覆盖了用户所有醒着的时间。

注意力变化给媒体带来了什么?

用户阅读分层,吸引用户最多15秒

用户在阅读上有不同的分层要求。麦肯锡著名的30秒论断是说如果在30秒的时间里提出主张性,对你的想法的实现由很大帮助。注意力稀缺时代,媒体必须要在15秒里吸引到用户。

智能推荐、社交媒体激活注意力长尾

智能推荐、社交媒体挖掘了注意力的潜力。“你追随了一个大V,你看了他提供的信息和文章”。这种氛围大大的激发了注意力的长尾。

片面依赖算法=狭隘媒体环境

用户需要和世界、社会同步,需要知道自己身边和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这和喜好没有关系,而人的喜好会转移和变化,如果媒体一味片面依靠点击追随用户的喜好,并推荐内容,那么用户的阅读场景会变得非常狭隘,最终也会局限媒体的发展。

专业媒体如何从容应对注意力变化?

优质内容+渠道整合护航

媒体生产内容的单位从以前的大机构生产向更小的机构生产迈进。提供中长尾的垂直化和稀缺内容的应用产品,对整个行业非常有价值。

体制机制革新是关键

专业媒体在新注意时代想要获得长足发展,最关键的是媒体机制和体制真正做到革新,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那时才能真正引爆新注意力,整个媒体行业的黄金时代才会真正到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彭兰:媒体发展5533原则

彭兰教授发布了名为《中国网络媒体的未来2014》的报告,报告指出近半数用户每天使用移动终端超过3小时,低于1小时的用户占比不到一成。近七成用户使用手机端阅读新闻,近八成用户会在社交平台分享新闻。视频、游戏和音乐成为用户最热衷的移动娱乐方式。

彭兰认为移动媒体的创新可关注5个方面:严肃VS八卦,整合vs原创,单媒体vs多媒体,近VS远,实名vs匿名。

同时,她也指出了移动媒体未来的5个方向:新闻客户端的“社交深化”,UGC和内容众包模式升级,入口向平台转化加速,可穿戴设备带来数据资源扩张,移动服务客户端的“媒体化”可能。

此外,彭兰也谈到了移动媒体的3大创新法则:在钟摆式运动中寻找最大潜能,通过“限制”寻求“突破”,让“业余”速成“专业”。提及未来移动媒体的发展,彭兰认为物联网、云媒体、大数据是未来媒体发展的3个可能。

《赫芬顿邮报》Jimmy Maymann:媒体发展五个颠覆性创新

博客:网民发声平台

博客使得整个信息民主化,使得很多的网民能够在网络上面发出自己的声音,博客的发展也使得整个媒介的变革变化得更快。《赫芬顿邮报》一开始就是一个博客平台,用户现在也将其作为一个博客媒介进行交流。

搜索引擎:让用户找到你!

搜索引擎几年前就成为媒介中非常重要的力量,谷歌从十几年前的一个很小的公司变成现在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只有了解到搜索的重要性,媒体才会知道在文章中放进关键字的重要性。《赫芬顿邮报》从一开始就很注重搜索引擎,之后又设计了专门的工具优化搜索。

社交媒介:认真思索借船出海

社交媒介变革了整个媒体行业,成立仅十年的Facebook目前已经有11亿的用户就很能说明问题。以数据为驱动,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是非常重要的。媒体必须思考如何做文章,如何才能保证人们去进行阅读和分享获得流量。

视频:消费主力不容忽视

对所有的数字数码机构来讲,视频都是下一个前沿。

电视不可能明天就消失,但年轻一代的媒体消费方式已经和上一代不一样。Facebook最近的季报发现他们在过去6个月,视频的阅读量翻了一倍,YouTube也是一小时更新100分钟的视频。用户30%的时间用来看视频,因此媒体在不断演进中必须抓住这样的趋势。

移动互联网:思维转变很关键

向移动的转变比从平面向台式电脑转变速度更快,速度比之前任何一代更快,在移动上的消费非常大,因此必须重视。但在思考移动互联网时,思维方式的转变也非常重要,编程方式、内容、发布时间、内容长度等都需要重新思考。

中国新媒体如何引爆用户注意力?内容社交两手抓!

BuzzFeed的VP Scott Lamb认为,内容的第一眼印象和交互很容易影响阅读和传播,可以从身份、情感、信息等角度出发来打造内容,中国媒体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来接触用户群。

Mashable执行总编Jim Roberts则表示要非常关注社交渠道,内容的设计要尽可能地便于社交传播,还要关注有用性,要让观众成为媒体的内容分销商。Business Insider主编Jessica Liebman则强调要注重内容的有效性。

作为新媒体发展的佼佼者,谈到澎湃新闻,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裘新认为媒体融合要分为两个阶段:做一个互联网的媒体产品,做一个媒体的互联网产品。澎湃本质上还是一个媒体产品。

机器人代替人工写作?技术情感助推

据美联社副总裁兼执行主编Lou Ferrera介绍,2012年奥运会之后,美联社已经开始和其他公司合作机器人写作,这些报告是由机器直接生成和传输,不需人的介入,能快速到达读者手上。他认为机器写作还处在非常早期,以后应当开发软件,帮助其他媒体的写作。

美联社机器新闻合作公司VP Adam Smith则对机器人写作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机器写作的方式比较个性化,而且便于用户的参与。

Storyful创始人Mark Little坚信媒体不应该在机器和人之间二选一,保证文章的质量不能单独依靠技术。情感因素是用户非常关注的,机器不能取代。同时,技术能让记者的工作更加自由化,让新闻更可信。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指出,信息转化、线索发现、信息分发和内容创作都出现了机器与人的融合,专业深度的内容仍然需要人的涉入。用户的行为轨迹已经可以取代编辑的经验作为生产传播参考手段,机器的加入让记者写作变得更高级,信息分发过程中可以加入更多人的贡献,释放人力和潜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