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让节能梦想照亮社会现实

2015-05-29 16:34 来源:本站报道 人评论

A-A+

从2002年创业至今,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热力”)历经13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员工数量上千人、签约合同总面积达数千万平方米的专业供热企业,同时也是北京市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技术型企业之一,而这一切都起源于华通热力人的节能梦想。近日,笔者深入华通热力,探寻其不寻常的13年节能逐梦之旅。

怀揣节能梦想 坚持执着前行

华通热力起源于东北工业重镇沈阳,而沈阳附近正是全国闻名的煤都——抚顺,是时的东北正经历着煤炭资源的大量开采与浪费,华通热力的创始人那时经常在想,“以这样的速度利用和消耗资源,我们还能维持多久?”这也让华通热力创始人与团队意识到了节能的重要性,更坚定了华通热力立志从事节能行业、坚持节能环保、推动供热节能运行的方向和决心。

早期的华通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992年,华通热力董事长赵一波及其父辈们凭借自己敏锐的市场洞察和商业判断,在原来以开展技术咨询为主的企业基础上,创办了一家如今在业内还广为人知的供热公司——沈阳大通锅炉。从代理几十个国内锅炉品牌到引进韩国、美国、德国产品,从自主研发到技术改造,从独立经营到与国际著名企业合作——1999年的大通锅炉就已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七、八千万元,研发团队和技术储备国内领先,拥有自己的车间厂房、办公大楼和专业管理团队的大规模企业,并很快从发展各地的代理商过渡到在各地建立分公司,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产业链。但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国性能源危机改变了大通锅炉的一切,几乎一夜之间这个蒸蒸日上的企业变成了产品大量积压滞销,材料费、滞港费持续支出,资金链断裂、几尽破产的公司。

虽然面临如此巨大的压力,但是这个坚定信念的团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节能梦想,经过数年的市场考察和技术储备之后,于2002年底成立了北京华远意通供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再次执着地带领华通热力的创业团队开启节能逐梦之旅。这一次,华通热力的创业团队放弃了单纯销售节能技术产品的商业模式,而是开始践行“按需供热—节能运行”与“合同能源管理—供热运营托管”的管理运营模式。

节能梦想起航 收获业主点赞

公司成立的第一年,华通热力的创业团队就跑遍了北京市近百家供热单位,虽然只拿到两个项目,却让公司的节能梦想得以起航。第二年,十个项目的签约,让华通热力人的节能事业得以持续发展;到2005年,华通热力的供热接管面积已经达到了近300万平方米。数十个项目的接管,让华通热力人可以在这些项目上自主运用已掌握的水力平衡调节、智能气候补偿、分时分区分温控制、循环系统节电改造、温度采集远传、烟气余热回收、热源综合控制、供热能源消耗(供热质量)计算机监控等一系列节能技术,这不仅使华通热力人的节能梦想得以实现,而且改变了许多业主供暖季家中暖气长期不热的局面,收获了无数业主的点赞。陶然北岸项目就是华通热力成立初期一个典型的既成功节能又收获业主点赞的案例之一。

2005年,华通热力与知名地产商——山东鲁能地产开展合作,双方在陶然北岸项目合作建立了能源费用托管合作关系。该小区约有4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2005年以前,项目存在供热不均衡和能耗偏高等两个问题,许多居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暖气费收缴率长期在低位徘徊。华通热力接手项目后,当年即在严格水力平衡测试和分析的基础上,加装设备设施,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水力平衡调整,第一个供暖季就解决因远近端和高低端过高温差导致的供热质量问题,项目往年频繁投诉的现象无一例发生,供热收费率大幅提高,许多业主纷纷为华通热力点赞。

第二年,华通热力在该项目又安装了气候补偿器、变频设施等,能耗也进一步大幅降低。据统计,经过华通热力的节能改造,陶然北岸项目“7个月共计节电90.35万千瓦时、节水19.5万立方米、节约燃气103.09万立方米,总计节能费用达318.92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总结起来,就是取得了“三赢”效果:一是业主在不增加任何费用的同时,享受按时、保质的供暖和热水服务,并且在承包期后无偿得到华通热力投资的全套设备;二是物业服务公司不再支付供热设备的维修、养护等相关费用;三是华通热力通过对设备的改造,降低运营成本,获取节能收益。

在华通热力成立早期,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不过华通热力人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希望能将自己掌握的节能技术运用到更多的项目中,为社会节约更多的能源,一直在酝酿着管理规模的扩张。与此同时,华通热力也逐步开始了完善内部的管理和制度体系,制定了完善的收费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及GB/T20081三大体系标准认证,内部管理的完善也为华通热力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管理模式 节约更多能源

从2006年开始,伴随着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起飞,华通热力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快企业的发展,接管更多项目,节约更多能源,华通热力不断创新经营理念,融合资本运作和供热经营,成功引入BOT和TOT商业模式,不但为用热产权方节约了资金,而且也使华通热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接管项目不断增加,管理规模出现飞跃性的增长。

所谓BOT投资业务,就是由华通热力负责项目锅炉房及其供暖系统的投资建设(部分项目包括设计),实施供暖后由华通热力自主经营此项目的供热系统,并向用热方收取供暖(及生活热水)费并承担运营费用,合同期内自负盈亏,在合同到期后将锅炉房及其供热系统移交给合作方(合同期限不低于20年)。而所谓TOT收购业务,是由华通热力出资收购合作方已建成的锅炉房及其供暖系统的产权(或经营权),华通热力向用热方收取供暖费(及生活热水)并承担运营费用,合同期内自负盈亏,在合同到期后将锅炉房及其供热系统移交给合作方(合作期限不低于20年)。这种商业模式的优势在于华通热力有了更趋长期、稳定的项目经营权,同时对于此种模式可能带来的资金压力,经过数年的发展,华通热力也完全具备了引入BOT和TOT商业模式的资金实力。

华通热力在北京的第一个BOT项目是供暖面积为20万平方米的融科?橄榄城小区,该项目采用2台德国布德鲁斯锅炉供热,分别由两组板换为高区和低区供热。小区从2008年1月投入节能控制系统运行供热,在室内温度保证在20℃的情况下,至2008年3月19日供暖季结束,仅49天,共节省燃气19万立方米,节省燃气费37万元。这大大的降低了对能源的消耗,同时又使业主享受到了高质量的供暖服务。

这种商业模式由于为开发商节约了投资,受到了开发商的青睐,为华通热力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使华通热力的接管面积飞速增长。华通热力先后与万科、龙湖、珠江、鲁能、保利、金隅、富力、北京城建、新华联集团、融科智地、北京住总等知名地产商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目前,华通热力早已走出北京,走向全国,以“技术合作、管理合作、资金合作”的方式服务于华北、西北、东北等16个省区(直辖市)的数百个供热项目,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科技、技术型供热服务企业之一。

优化管理结构 赢得各方赞誉

供暖行业是一个需要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的民生行业,他一头连着业主,一头连着开发商(物业服务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尤其是伴随着公司管理规模的飞跃性增长,从2013年底开始,华通热力将发展方向转为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效益,塑造内生性增长,确保公司的稳健发展。

华通热力通过优化管理流程,引进OA信息化自动办公系统,提高了内部管理决策效率;以全面预算管理为财务管控手段,“独立核算、分灶吃饭”,不断优化项目品质;搭建公司级呼叫中心平台,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贴心服务和10分钟上门的快速响应服务;建立5S规范管理标准化锅炉房,确保运行现场整洁有序,保障公司全年安全运行零事故;改革项目管理模式,打破传统“服、运分家”的冲突,大大提高了业主满意度……

华通热力在供热节能领域的努力和不懈付出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公司连续多年被北京市市政管委评为“北京市供热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全国节能突出贡献示范单位”、“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先进单位”、“节能中国优秀示范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华通热力专业的供热节能服务也得到了房地产行业大鳄们的认可:2009年,华通热力被授予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联盟“2009年度战略供应商”称号;2010年,华通热力荣获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金伙伴”奖;2013年10月,华通热力荣获2013年度“中国房地产最佳战略合作伙伴”奖。

而华通热力在节能技术研发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2项,形成了完整的供热节能技术体系。2014年,华通热力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研发的《防腐高效低温烟气冷凝余热深度利用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北京市近五年来首次获得本奖项,同时该奖项也开创了供热与节能领域的国家级最高奖项记录。

打造百年华通 传承节能梦想

近年来,雾霾围城成为中国北方许多城市的新常态。根据环保部门和相关专家的分析,中国的空气污染60%以上来自煤和油的燃烧,雾霾问题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能源问题。因此,节能减排仍然是减少雾霾、实现绿色低碳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以节能为自己梦想和追求的华通热力人来说,如何打造百年华通,将自己的节能梦想传承下去,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和雾霾的出现做出更大的贡献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为打造百年华通,传承节能梦想,让更多的投资人有机会致力于节能事业,目前华通热力正在筹备上市,计划将自己变身为一个公众公司——2014年10月,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公司董事长赵一波先生指出,华通热力十几年的发展证明,华通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基因。赵董事长提出了“团结的队伍、先进的思想、坚定的决心”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华通人秉持上下团结一致,股东之间团结互信、经营管理班子团结互补、员工之间团结互助,让华通大家庭团结友爱蓬勃发展。而创新一直是华通人多年发展融入血脉的灵魂,先进的管理思想、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精益求新的生产技术让华通热力一直活跃于行业的领跑者。坚定的决心更是体现于每一位华通人身上的坚韧品质,发展科技坚决、优化管理坚决、拓展市场坚决、培养人才坚决。

面向未来,华通热力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企业理念,本着绿色节能的创业初心,传承节能梦想,致力于打造绿色供热节能企业,践行营造低碳和谐居住环境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活跃的创新精神及和谐的企业文化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使华通热力在经营规模、节能效果、盈利能力、综合水平等方面成为中国供热行业企业的领跑者,稳步走向百年品牌企业。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