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互联网思维下的物业管理

2015-05-18 15:41 来源:《城市开发(物业版)》杂志 人评论

A-A+

移动互联网之于传统行业物业管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有的企业已经全面触网,有的企业还在观望之中。本刊集合部分企业CEO对物业互联网的观点,以供读者参阅。

互联网或带来理性“爆炸”

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关系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谁主谁次、谁是枢纽谁是附属的关系。互联网它是慢慢地渗透,然后颠覆原有的产业结构。传统的物业管理仍然大行其道,触网的企业也不过那几家。而且在公司内部,社区商务业务占总体的比例仍然很低。如果从这方面看,我们依然会觉得传统管理是主,社区商务是新增。但如果看成长曲线,看趋势,我们得出的结论一定是相反的。关于物业管理,传统的规模化发展逻辑在当下还有机会,因为目前处于一种多层叠加形态,大家都有机会,但它的成长速度和空间是有限的。真正的互联网,释放了最小的经济单位的活力——个人。释放越多的经济单位,越有爆炸性,这是传统企业不能望其项背的。物业管理行业未来的理想状态就是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封闭小区(至少有形的围墙会“坍塌”),社区资源(顾客资源)和社会资源(商家资源)应该被所有想参与的各方共享,我们要思考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选择自己的角色。

(节选自《物业服务企业的互联网之殇》一文,原载《中国物业管理》杂志)

敢于踏入互联时代

有人说物业要抓住客户,那才是生意,而我心中的物业,是这样的过程:Facility, Equipment, Property, People Crowd, Neighborhood Culture。设施设备是根,是物业的本元,是收钱尽责的事情,在技术上的应用,我们开发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楼宇自动控制系统,我们称之为EBA,目前已经在全国万科物业的小区开始推广应用。这项技术是用传感器将设备运行情况采集回来,采用软件系统进行管理,出现故障和异常情况及时提醒技术人员,自动派单,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端控制,高级别的技术人员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会诊。新技术的应用,就是给物业管理这辆坦克插上信息和智能的天线,推动管理和服务手段的更新换代,用更高的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当然,我们要认识到新技术应用是一个痛苦的实践过程,并没有多少阳春白雪的故事。但毫无疑问这是方向。IT的特征就是启动资金巨大,探索成本高昂,但复制的边际成本极低。合作共赢才是物业管理行业的方向。

(节选自《科技助力行业共生》一文,原载《中国物业管理》2014年第8期)

快行动,才有前景

物业管理行业既然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自身转型,就必须针对问题,按照客户至上原则,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对物业项目配备各项管理控制系统,比如楼宇对讲、车辆管理、车位管理等,使得项目管理更便捷、更高效,通过技术设备投入来减少人力安排,降低管理成本,密切与客户互动,形成和谐局面。同时,物业服务企业还必须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企业组织扁平化的原则,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对管理项目的物业服务管控系统,将日常的各项物业服务计划和流程要求,通过二维码设置、移动终端应用、基础服务及管控控制系统等等,将所有物业基础服务人员的工作纳入必须自动执行范畴,从而极大降低管理成本;通过这两方面管理与服务手段的改变,必将促进企业的生存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谁在这些方面不思改变或行动迟缓,必然在困境中越发艰难!

(节选自《互联网思维下物业服务企业转型之我见》一文,原载《中国物业管理》2014年第5期)

线下资源优势不可弃

物业管理行业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必须是绝大部分企业生产方式得到转变,简单粗放的经营模式得到改善,高消耗、低质量、低效益的现状逐步得到杜绝。现在行业内很多企业都在做电子商务,搞O2O,然而导入线上资源是我们行业的短板,无法和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相竞争。这样做无疑是扬短避长,没有把我们的长处充分发挥出来。物业管理的长处在线下,在最后100米的服务资源和最后1公里的信息资源,这是我们物业管理人的强项。只有把这个资源整合好,才会产生巨大的效益,如绿城物业的生活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教育服务三大系统,这些都是物业服务企业线下的资源,充分利用好企业的线下资源,放大资源效益,进而改变企业生产方式,这是全行业应该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节选自《物业管理与转型升级》一文,原载《中国物业管理》2014年第7期)

网络化推动企业运营流程

作为产业园区运营管理企业,我们不仅要做网络化管理,还要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管理实现网络化。借助于互联网,“人流”的管理更加智能,培训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手段更有效。鼓励员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岗位培训;网络使薪酬福利的计划、统计、计算、更改、发放更加灵活,信息沟通更加方便;“物流”网络化能精确、实时地反映和准确处理企业的内部活动,实现企业商品“进、销、存、结”的一体化管理。“信息流”网络化使用户的需求信息可以经由网络迅速地传递给信息提供者,实现信息处理的自动化,大大提高了信息提供服务的工作效率;“资金流”通过网络在线管理,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通过网络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

(本刊记者采访)

重新界定物业管理价值

在移动互联时代,我们需要重新界定物业管理的价值。物业管理不仅是房地产综合开发的派生物,同时更是品牌价值的延续。世茂物业积极地从公司整体以及项目自身寻找各种服务与经营相结合的触点,以客户为导向,满足客户服务需求,进而体现经营效益提升的价值。在“微”时代,世茂物业的主旨是将目标定位成为城市生活服务营运商,围绕世茂“云”服务的健康、文化教育、生活三大服务系统进行地产和物业资源的再整合,来开展社区O2O。对于线上线下,我认为还是以线下为重,回归物业服务本质,做适当的社区服务配套,不断提升服务的“软”实力,进而将世茂物业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综合性服务供应商,真正实现行业潮流的引领者。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