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沈建忠:把握供给侧改革窗口期 推动2016行业转型升级

2016-01-28 15:37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人评论

A-A+

推动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物协2015年的重点工作。元旦前,协会秘书处将去年布置的各项工作进行逐条对照,应该说是超额完成了任务,而且在很多方面有突破。比如,邀请到了王宁副部长第一次到协会秘书处调研,听取了工作汇报;第一次年度组织两个出国访问团,进行考察学习;第一次邀请到了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等重量级人物,在行业活动中作专题讲演;第一次组织全国公益巡讲,为各地企业传授转型发展的宝贵经验,等等。可以说,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是在各位副会长和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关心和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物协一年一度的会长会议是行业最值得期待的会议,是定调子、定方向、定目标、定任务的会议,可谓是行业的“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之年。今年的会议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不仅要对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寻求答案、形成共识,还要对行业的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做一些布局。

从社会经济和政策的宏观背景来看,物业管理正面临一系列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审慎地思考和深入地分析。国务院办公厅85号文对加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出了指导意见,包括养老、健康、家庭服务等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与物业管理有很好的关联性,由此,我们要思考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去年,资本与“互联网+”将物业管理行业推向了风口,面对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思考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实现融合发展;自去年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之后,我们如何看待这一大背景下物业服务更有价值的问题;在国家全面推进“营改增”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破解物业服务企业的税负难题,等等。

从企业的改革实践来看,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许多企业在不断探索中前行。中海物业于3月份宣布拟分拆上市,9月份就正式登陆港股;万科物业走向市场,一年来通过市场获得的项目面积相当于之前万科地产自身开发面积的80%,接近1亿平方米;彩生活正在推出3.0版本的管理平台,把社区商业进一步推向个性化定制,等等。总结这些企业的实践来看,在经济新常态之下,当出现了好的商业机遇的时候,就要看企业领导人是不是有勇有谋,敢不敢力排众议,让团队和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带领团队投身改革实践,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实现弯道超车。

借这次会议机会,就当前的行业发展形势,谈几点个人思考和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关于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关系。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也是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也面临着经济持续下滑的压力。现在的现状是,一方面,今年经济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另一方面,从消费现象看是中国的消费者出国把大量中国制造的东西又从海外买回来。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问题出在国内的供给端,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资源高度垄断管理,束缚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难以适应需求端的变化。中央近期多次提出供给侧改革,这应该是中国经济的一张王牌,让生产要素的配置更符合市场规律,提升企业竞争力,焕发企业家才能,用来提供更多更好的能够激发、引领、满足消费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供给侧改革,不仅是产品的优质提效,更是服务的优质提效。现代服务业更是最重要的方面。目前三分之二服务业资源掌握在政府关联的企业(包括交通通信、文教卫体、金融服务业等)。2013年,我国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46.1%,首超第二产业;2015年,占GDP比重就突破了50%,这也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

可以说,过去30年的成功是制造业开放的成功,未来30年的成功将是服务业开放的成功。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以后,产生了大量的中产阶级,他们的消费行为将引领消费观念的转变,并由此导致消费行为质的变化。也就是更理性、更挑剔,更注重性价比,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获得和体验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对于正在转型升级路上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应该审时度势,积极主动把握好这一次供给侧改革的无穷商机,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等更有价值的服务和产品,让业主和用户感觉到惊喜,让他们眼前一亮。相信未来的物业服务价格差异化会进一步拉大。

二是关于社区共享经济。

不少物业服务企业认为,物业、业主、社区这些资源并不属于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就是一个管家,凭合同提供服务,没有资格和权利去利用和开发业主和社区的这些资源。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用共享经济的理念和思路来看,这些资源是完全可以被利用的。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也再次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共享”作为国家大政方针提了出来。

Uber是一家提供出租车服务的美国公司,没有一个司机、一辆汽车是属于这家公司的,但短短5年时间,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从事出租车业务的公司,业务延伸至50多个国家、320多个城市,每6个月交易量就翻一番。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滴滴打车、神州专车。不论是Uber的疯狂扩张,还是滴滴的火爆,这种现象的实质就是共享经济,它的特征就是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以更加实用、快捷的方式进行配置,从而颠覆传统服务业的商业模式,让服务更加简单、更有价值。按照美国未来学家凯文·凯利的说法,“共享”将成为新经济时代最重要的四种推动力之一。

我们物业管理行业本身就是共享经济的天然市场,250多亿平方米的存量住宅物业,加上几亿的业主所形成的社区O2O巨大消费市场资源。物业管理作为资源的隐形掌控者,如果用共享经济的思路去整合资源、解决物业服务、社区服务方面的痛点,就会产生杠杆效应,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由此看来,物业服务企业轻资产运营、众筹、合伙人制等模式会越做越红火,协作共进、融合互利会成为成功企业的新商业模式。

三是关于对互联网+的认识。

互联网到底是一种技术应用,还是一种思维方式?我认为,大家不必在这个问题上纠结,用小平同志的话就是“不争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对和错,只有理解认识的程度不同而已。

作为转型中的物业服务企业,当然要考虑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以及与互联网融合的问题。在前段时间结束的互联网大会上,归纳一下世界领袖的讲话和大佬们的观点就会发现,互联网的特性就像水一样,它无处不在,它的魅力在于互联互通,所有的物会变得和人的器官一样有反应和感知,变得有智慧。换句话说,互联网由此产生的价值和能量,绝对不是1+1=2的效果,很可能是指数级的。我们再看看当下借助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智慧社区、设备远程监控、智慧停车系统等等,它们影响的不仅仅是业务工作的效率提高,而是直接改变了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体验方式,改变了与用户的服务和联络方式,颠覆了现有的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这正是总书记与马云对话中强调的新经济力量的体现。

当然,物业服务的立足之本还是要苦练内功,外边的世界再精彩,如果没做好基础服务,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要做好基础物业服务,就要提高业主的满意度,就必须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专业化水平,实现物业服务效率的最大化,并通过资源整合提供更个性化、多样化的社区服务——这应该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所在。

展望2016年,我借用习总书记的话与广大物业管理同仁共勉共进:“只要坚持,梦想一定会实现!”

(文章根据沈建忠会长在2016年度中国物协会长工作会上的讲话整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是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参加,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全国行业性的自律组织,具有国家一级社团法人资格.发布行业信息,服务物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