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 从传统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2016-06-24 11:07 来源:华龙网 人评论

A-A+

物业管理 从传统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地方物业法规建设不断深入

从无物业到有物业,从不愿交费到接受有偿服务,自1994年我市出现首家物业服务企业以来,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内容逐步丰富,在提供居住服务、加强城市管理、吸纳社会就业、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了综合作用。作为小区日常的管理和维护不可或缺的部份,业主对物业管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内容越来越细。

近年来,在国家出台《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以及《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同时,南京市先后出台了《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南京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等行政规章,住建等部门陆续制定了《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南京市物业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30余部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框架体系初步形成,为推动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为“老旧小区物管难”“维修基金启动难”“保修期内维修难”等诸多问题,提供了“新政 新办法”。新条例还创设实名投诉登记受理制度、第三方评估制度、物业保修金制度、独立建账制度、业委会换届交接制度、公共服务保障制度、征信制度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制度来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难题。

业主参与小区管理意识逐渐增强

为了追求高品质的物业服务,社区居民开始动作,推动社区成立业委会,监督物业管理公司服务,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据了解,南京市现有住宅小区3000余个,其中已成立业主大会、设立业委会的30%左右,这说明业主参与小区管理意识逐渐增强。据统计,业主自治活动的矛盾主要发生在业委会成立和换届、物业服务企业更换、小区共有收益处置分配等问题上,这些问题也集中反映出当前业主自治活动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业主大会缺乏顺畅的运行机制。实践中,业主大会的组织活动普遍存在启动难、筹备难、备案难、决策难、换届难等问题。

物业管理逐渐向品牌企业集中

伴随着房价高涨,居民对配套的物业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希望得到良好的居住环境,更希望物业能否保值增值。截至今年上半年,南京已发生了多个社区更换物业。河西作为南京本轮房价涨势焦点区域,也出现大批物业更迭情况,如长阳花园更换银城物业,滨江壹号更换苏宁银河物业,星雨华府更换万科物业,融侨中央花园更换银城物业,碧瑶花园东园更换万科物业等。

从物业行业发展趋势看,物业企业纷纷站上资本风口,有地产背景的大型物业企业或业务外拓或分拆上市,正所谓大企业越来越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型物业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互联网+”式物业服务成趋势

2015年以来,随着社区O2O模式、互联网+思维的兴起,物业管理公司都希望在传统的设备、安保、维修等基础服务之上,通过增值内容服务把业主转化为真正的用户,从简单居住管理转变为舒适生活服务,进而扩张商业半径,发展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

“互联网+家”的概念,从深层次角度说,给原本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物业管理行业,带来了转型机遇,也给物业企业盈利方式带来了新的商机。反过来,互联网也为物业服务品牌的知名度、认可度的传播提供了新渠道。对业主来说,互联网技术的植入,不仅可以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水平,也为智慧社区铺平了道路,为未来更智能化的生活体验打下了基础。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物业之家

创建于2009年,是一个面向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人员的网站。我们致力于为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交流平台,物业管理资讯,资料文档,法律法规,为行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