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服务业主的十二条法则!

2016-06-20 11:47 来源:陈永成 人评论

A-A+

 

物业服务业主的十二条法则!

一、业主投诉是塑造第二个满意的最佳契机

物业服务生产和消费同时进行的即时性和服务产品的无形性特征,决定了物业企业提供的服务难以控制品质和用精确的标准衡量,对于消费意识较薄弱的部分业主,很难满足其消费需求。在缺乏有效沟通、给予企业理解支持的情况下,投诉成为了部分业主发泄不满情绪的第一选择。物业企业或管理处应以积极的姿态受理业主投诉,正视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解决、反馈业主,将业主投诉当成提升服务品质,提高业主满意的机会,塑造业主第二个满意,重树良好服务形象和品牌。

二、良好的服务态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服务效果

服务态度是指服务者为被服务者服务过程中,在言行举止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神态。良好的服务态度在现代服务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效缓冲业主不满情绪,传递给业主轻松愉快的消费体验。服务态度的优劣直接反应服务质量的基础,优质的物业服务也是从服务态度开始。重视基层员工培训,提高员工服务态度和服务素质,满足业主服务要求,留下良好的第一服务印象,达到事半功倍的服务效果。

三、标准化的服务品质是立足之本、发展之源

物业企业依照物业服务合同为基本原则开展各项有偿服务,抓班子、带队伍、提品质,时刻以现场服务品质为工作重点,时刻以提升服务品质为工作核心,向品质要效益,用品质促发展。牢记第一现场的服务品质是企业的发展之源、管理处立足于物业的根本,不断优化服务品质,强化服务效率,细化服务流程,量化服务标准,实现服务品质带动企业效益、增进业主满意的“双赢”目标。

四、应急机制考验服务的综合实力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严重侵害业主财产,甚至侵犯业主人身安全权益。同时,严峻考验物业企业应对意外事件的处置能力,考验企业应急机制是否健全,体现企业综合服务实力的高低。组建应急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多方定期演练实训,日常工作的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防范讲座活动,结合智能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一套完备的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控制意外事件,减少、避免意外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免受侵害,突显企业服务价值,体现企业综合实力。

五、举手之劳增添业主满意的砝码

业主生活与物业服务紧密相关,有属于物业企业范畴内的基础服务,也有许多看似物业服务当中微不足道的很多小事,处理得当,很容易打动业主,赢得业主信任和忠实。譬如,主动为业主按下电梯,主动分担业主手里物品,温馨提醒业主出入平安……举手之劳,用最小的成本博取业主最大的满意和信任回报,体现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服务效率可见一斑!

六、定期回访聆听业主的真实声音

“物业无小事,小事即大事”的服务理念,反映物业企业追求精益求精的服务目标。不忽视任何一件事情带来的“蝴蝶效应”,产生负面影响。明德物业推行调查、反馈、跟踪、回复的“业主满意四程管理模式”,定期拜访业主,进行满意度调查,听取业主真实感受,记录业主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目标性布置工作,及时调整、增减服务重点和业务,第一时间把处理结果反馈业主,将业主的不满和担忧消灭于萌芽之中。主动上门拜访,开展满意度调查,变“被动供给”为“主动服务”,占据服务有利位置,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七、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供业主之所欲

物业服务围绕业主需求,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制定服务方案,提前准备,逐项落实,提供业主需求服务,满足业主个性要求,消除业主后顾之忧。夯实基础,服务“先飞”,“想业主之所想”,未雨绸缪,做足工作;“急业主之所急”,贴心服务,消除隐患;“供业主之所欲”,超值服务,精益求精。将业主所思、所想、所欲纳入工作的重点监控下,物业工作有备无患,业主生活享受无忧。

八、设立业主专属档案,巧妙运用制造惊喜

业主档案包括入伙资料、装修资料、维修资料以及业主其他信息。做好保密监督,避免业主信息泄露工作的前提下,物业企业借助基层员工的力量,适时合理合法收集、梳理、填补业主基本信息,详实信息,归类保存。建立业主专属档案,了解业主基本信息,不仅有助于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可以在业主特殊日期或纪念日来临时,备上一份小礼物,发送一份吉祥祝福。小小的举动,不值几钱的祝福,带给业主意外之喜,增加与业主的友谊,获得业主赞誉。

九、适时赞美业主,拉近服务距离

一滴水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句赞美的话可以温暖人的心房。可见,语言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力量,发挥着无穷的作用。聪明的物业服务者,善于观察,把握时机,挖掘业主身上的优势或亮点,运用语言技巧,毫不吝啬,赞美业主身上的优点,恰当称赞其着装得体、气质优雅或眼光独特……用甜美的语言让服务增值,用温暖的话语增加服务的附加值,拉近与业主的距离,辅助工作顺利进行。

十、重视业主,刷出业主的“存在感”

人人都有被重视的心里需求,希望自己在别人心中独一无二,业主也不例外。物业服务应该抓住业主渴望被尊重和重视的心里特点,合理利用。面对业主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针对业主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及时反馈解决。充分满足业主合理主张,响应业主理性号召,视业主生活方便、服务满意为己任,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十一、易位而思之,服务有奇效

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为人处世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法。物业服务亦然,面对业主满意度较低,业主不断投诉问题时,不妨多站在业主角度考虑,换位思考,找到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化解矛盾和纠纷。通过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业主,了解业主的态度和观点,不仅能更好地与业主进行沟通,而且可以更清楚了解业主的需要,及时调整服务方向,完善服务品质。换位思考,还为处理业主纠纷、协调邻里关系指明方向,为团结业主自治、建设和谐社区找到突破口。

十二、借他山之石,琢业主之玉

物业服务区域大小琐事均系物业企业一身,使得企业劳神费力、事倍功半,很难集中优势把主要服务做精做细,影响服务品质。物业企业一方面,可以开展第三方合作,引进优秀资源,借助专业团队,将利润微薄、不善经营的业务打包出售,交于专业化程度高、信誉好的企业经营,做好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借鉴社会其他行业先进的服务理念,引入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或借助其他有助于提高业主服务的新生事物,携手共创幸福家园,打造和谐社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