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做物业就像谈恋爱?挺到最后才幸福

2016-08-12 11:32 来源:现代物业.新业主 阅读:人评论

A-A+

导读

有的物业公司甚至想,有项目就不错了,还挑肥拣瘦的干嘛?我们在早期也确实这样急吼吼的样子,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不问出身,二不管外貌,拿到手再说,我们曾接过这么个物业管理项目,后由于开发商破产,而导致其遗留的一大堆建筑施工问题没人解决,我们物业公司成了冤大头,这时若想弃之不顾,谈何容易,娶了“她”得负责到底啊,贴钱呗!

做物业就像谈恋爱 挺到最后才幸福

文/刘渝静

做物业就像谈恋爱?挺到最后才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万事开头难,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刚接手物业的那段磨合期的日子更是验证了这句话。度日如年难熬啊,作为长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我来说是身身切切地体会到的。可能读者会好奇,这些语句好像和日常的物业管理不搭界的嘛!让我来一一给您细说。

狭隘地说,是物业的前期管理工作。广义地说是从有物业管理意向开始至接管后一年的这段日子。这类似于恋爱与婚姻,从相亲起至纸婚阶段(结婚一年被称为纸婚)。

寻觅阶段

物业公司(男方)要“娶”的物业管理项目(女方)基本上是靠开发部(媒人)来牵线搭桥的,但选择对象时是不能“拉到篮里都是菜的”,先要到媒人那儿打听对方的底细才能约定见面时间的。这个底细就是:

1、对方的外貌——物业新旧程度、设施设备大致情况,可作暗访或看看照片也行;

2、对方的家庭出身——开发商怎样、入住的客户属于哪个层次的;

3、家住哪里,是否方便相互来往——当地是否可以方便调用物业公司的管理资源(人力、物力),当地的用工成本如何,当地的行政管理部门如何,可能会有什么障碍;

4、最后再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有能力接这项目吗?做一下初步评估。

别以为这些事微不足道,有的物业公司甚至想,有项目就不错了,还挑肥拣瘦的干嘛?我们在早期也确实这样急吼吼的样子,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不问出身,二不管外貌,拿到手再说,我们曾接过这么个物业管理项目,后由于开发商破产,而导致其遗留的一大堆建筑施工问题没人解决,我们物业公司成了冤大头,这时若想弃之不顾,谈何容易,娶了“她”得负责到底啊,贴钱呗!

相亲阶段

若前面明调查暗打听的工作做得差不多了,觉得还是值得一见的,那就该做下步工作了——相亲前的自我包装。人靠衣装,马靠鞍。第一印象尤其重要。首先是印刷精美的公司简介,然后是统一制服、精神抖擞的业务人员,他们的行为举止,需自信得体,给人一种亲切感、信任感,一切代表着公司的形象和实力。我们以前的简介是自己打印的,那种A4复印纸,软软的,被人第一眼就“枪毙”了。后来请了广告策划了一份铜版纸全彩版,顿时让人眼睛一亮。

但要知道现在是买方市场,女方相亲对象可不只你这一家,她的绣球抛向谁还不知道咧。她要“比武招亲”呀,大家出方案,优胜者入选。所以说第三步,也就是决定胜败的那一步——方案制作。这可是花功夫的活,且属前期的“沉没成本”,只有苦劳,若没被选中,就是徒劳,劳民伤财的。但哪里有得来不费功夫的美事?方案制作各物业公司应都有自己的套路,在此就讲一点——“预算”,给人家价码呀,给高了人家说你暴利,给低了,人家又怕你便宜没好货。要恰到好处,这本事是靠修炼的,是在无数次碰壁、教训和成功经验积累基础上的。在此透露一些制作机密:

1、方案要客观、简洁明了,不要用太多的专业术语,因为看方案的业主多数不是专业人士;

2、尽量用数字说话,不说模棱两可的虚话;

3、细列收费科目,越全越好;

4、帐目要清,小到扫帚大到设备更新费,有凭有据(有品牌名称和型号规格,甚至可在备注中列名为何要选用这些物品);

5、管理理念要有创新,陈词滥调要避免,不切实际地唱高调也只会自找没趣,可细述本企业的特色,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比竞争者优秀在哪里,如健全高效的管理制度、优秀的管理团队、先进的管理理念、信息智能化管理、精湛的设备保养维修技术、节能技术、能源管理等等;

6、要有针对性,能投其所好。服务标准不能一味地求高求新,任何产品(服务也是产品)的营销都要事先做好市场调查工作,根据目标客户的需求、喜好、生活习惯及其所处的市场环境,再定出合理的服务内容及服务价格,决不能搞低价竞争,这样不仅打乱了游戏规则,更是自找麻烦。我们也经历过,我们因预算做出的“赔本的买卖”的确也接到项目,但接踵而来的是无尽的烦恼。

这里还是要提醒一句,标书包装要精美,千万不要抠抠缩缩,不然先前的功夫是白费了。就像名牌企业,产品不仅质量好,还要善吆喝,撒大把钱做广告。这样人家才相信你有实力。没法子,谁叫现在是处于“眼球”经济时代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