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试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社会功能【2】

2016-08-12 21:43 来源:陈其华 阅读:人评论

A-A+

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社会功能

2.1 服务功能

简而言之,小区服务泛指为小区居民提供的所有服务,具体地来说,它主要是指为小区居民的基本日常生活服务,解决的是生活便利问题。随着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逐渐地提高,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上,物业服务公司除了提供合同上所要求的常规性的公共服务外,还根据小区居民客观的生活需求、人员结构的复杂等情况提供多种类、多层次的专项服务和特约服务。

总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归纳上述所提及到的几项服务内容:从文体方面来说,有开办阅览室,提供报刊阅览;提供体育场地、设施;提供娱乐活动场地等等,从日常生活来说,有在小区内开办便利店、超市、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提供订餐、订票、收发邮件等服务;从教育方面来说,有开办幼儿午托服务;家教服务等等。

2.2 管理功能

物业管理是一项以服务宗旨,以管理体现服务的工作,而管理工作是物业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管理质量的优劣直接反映了物业管理水平的高低。

由于居民各来自于不同单位,形成一定的社会关系,因此住宅物业管理功能的特点更多地体现在社会化性质,自然物业管理工作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住房商品化,物业服务公司取代了政府、单位成为为住宅小区提供专业化的维修养护的管理者,更好地保障居民住房的安全与质量维修工作得到落实,还依照与业主所签订的服务合同要求,协助政府治安管理部门维护好小区内的治安秩序,做好小区内流动人员的登记管理,做好小区内清洁卫生,为居民创造稳定与舒适的生活环境。除了上述几项日常管理工作外,物业服务公司还对住房产权的权属、居民信息、图纸资料进行集中登记、存档和统一管理,以便为相关资料查阅提供便利,也为政府组织人口管理工作提供了便

利。

2.3 协调功能

由于住宅小区的本质要求,小区内居民来自不同属的单位,从事不同的职业,各自的价值观取向、利益要求也不同,大家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小区范围内,或多或少会产生一定的矛盾,而居民作为“社会人”必定会与小区外部形成一定的社会关系,也会因为利益要求的不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纠纷,因小区管理工作性质的要求,物业公司与政府、相关社会机构、业主委员会形成一定的联系。作为小区管理的实际执行者,刚好以协调者的身份出现在这样的纠纷关系中,统一协调居民之间、居民与政府、居民与开发商之间所产生的纠纷与矛盾,使它们建立起一种友好的社会关系,以有效地实现物业管理、社会管理的管理目标。

物业管理的协调功能包括内部协调和外部协调,内部协调即是协调居民之间的活动和关系,例如业主的家庭装修、宠物饲养的影响等等活动;外部协调则是协调物业管理、居民与社会各个有关方面的活动和关系,包括协调与街道办、社区工作站、行政主管部门、派出所、卫生部门、水电燃气部门等社会机构。

2.4 宣传引导功能

现阶段政府在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住宅小区作为整个城市社会的基础,是社会的细胞,小区的安全稳定直接影响构建和谐社会工作的推进,因此,物业管理成为推进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小区内良好公共秩序的建立与居民行为道德规范的加强需要居民广泛的参与,但由于居民人员结构的复杂,邻里之间缺乏沟通与了解,自治意识较差,往往对于开展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着一定的障碍,因而要通过宣传的方式,来引导居民自觉地规范自身行为,增强自治与道德意识,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

为了强化宣传引导作用,达到有效地宣传引导的目标,物业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方式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而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所采取的形式也各不一样,一般情况下,物业公司在住宅小区的大门和各栋楼宇大堂设置宣传栏和公告栏,以及逐户派发宣传单,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譬如会邀请派出所、消防局等相关部门到小区对居民进行相关工作的宣传,以提高居民的认识。宣传的内容涉及到政府新颁布的政策法规、道德行为、业主公约等等。

因此,小区内的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功与否在于物业管理的宣传引导工作的是否得以实施,关系到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每个居民。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