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解密彩生活从物业公司蜕变成互联网公司的轨迹【3】

2016-11-24 09:37 来源:闹客邦 阅读:人评论

A-A+

提供社区服务的互联网平台阶段

然而要真正改变其属性,进行业务模式和定位的再升级,就必然选择革新商业模式的新定位。

在完成了物业云平台的建设,尝试了商业模式变现的新成果之后,彩生活开始进入第三阶段发展,所谓的互联网平台发展阶段。

其一,进行规模扩张,通过收购模式进行物业服务规模和面积的提升,经过了多多少少的小规模收购,尝试市场反应之后,得到了收购万达物业的机会,最终一举成为了行业的老大地位,加速了扩张的步骤。

并在此基础上扩展推外扩张的模式,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引入轻模式的合作,与上海银湾物业的合作就是典型代表。

而在这一过程中,隐藏在管理物业规模和面积扩大背后的暗线,支撑者这一阶段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模式打造的基础支撑。

按照彩生活集团总裁唐学斌的说法,收购更多的物业管理公司,其表象在于扩大物业管理的规模,其背后的主观选择是进行物业管理体系背后的广大用户获取,表面的物业收购,深层次的是以收购的方式进行社区用户规模的扩张,所谓的用户获取,而非简单的物业管理面积的扩张。

因为彩生活最终无法止步于一个物业管理公司的规模无止境的扩张,在规模扩张之后,要实现企业的真正升级,必然是进行物业服务的提供,而服务提供的核心对象一定是用户而非物业实体本身,从死的物业对象到活的互联网用户为服务对象的转变,是其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的核心逻辑。

在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中,更多时候将自己定位为管理物业的企业,而互联网企业的本质是运营用户的企业,对于物的管理运营和对用户(人)的运营,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本质区别,虽然起步于传统物业管理公司,但是彩生活将自己的最终发展目标和愿景定位以社区这个场景为互联网企业、精英用户提供综合服务的互联网企业。

在与上海银湾的合作中,更多体现在整体商业模式的被认同,并且以模式输出为核心主体,再引入了战略投资、业务合作分成、服务导入、增值价值联合运营等新的概念理念,而对于用户价值的深度挖掘一直是其基本的发展初衷。

在18日的发布会上,彩生活集团总裁唐学斌一方面正式向外阐释了彩生活一个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新定位,同时也设定了其最终演变成为一个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用户规模底线要求,到2020年实现1亿用户群体的规模,才真正意义上完成一个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名副其实的定位,如今正是想一个互联网平台企业起步的初级阶段,属于蜕变期。

二、如何全面理解和准确描述和定位彩生活

如今,随着彩生活做一个社区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愿景目标的确立,彩生活的整体战略脉络也清晰的展现在了世人面前,那就是一个由传统的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转变和蜕变而来,通过提供基础的物业管理服务积累了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在互联网大潮来袭的当下,率先开始引入互联网技术、思维模式、商业模式、套路方法进行传统“物业+互联网”的升级改造,成功被市场认可,并实现了行业引领者的地位。

在此基础上,开始对整个企业进行平台化升级,在基础层的互联网技术支撑云平台彩之云的升级,拥有了互联网底层技术支撑能力,以及大数据等基础服务提供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围绕用户的规模扩展展开一系列的资本收购和战略合作,进行整体模式的输出的同时,低成本的大量的获取社区用户,并统一分布在彩之云平台之上,开始互联网用户积累和服务的二次开发和基础搭建,开始转变业务模式主体,从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实体公司,转变为为社区用户提供社区综合配套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当下,可以定位彩生活为一个提供社区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而曾经的物业管理服务只是其切入互联网平台的起点和入口手段,如今也是其对于社区用户提供的基础服务的一部分,而围绕社区场景的互联网用户的综合服务需求的满足,则是彩生活未来的核心业务落脚点,也是增量价值开发的金矿。

当下,实现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中,一般都有“+互联网”和“互联网+”两套方法两种路径,被通俗的称为“南北坡理论”,无论何种出身的公司,都要经历互联网技术变革,将面向未来的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新型的未来公司(现代型企业)。

而互联网出身企业要结合传统实业业务的基础,而传统实业企业用用上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最终成就新型的后互联网时代的现代型企业,而二者因为不同基因出身,会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方法,相当于大家都在攀爬珠穆朗玛峰,而一种类型的企业选择从北坡攀爬,一种类型的企业选择从南坡攀爬,最终的目标归宿都是顶峰。

在互联网企业一方,拥有互联网技术优势,擅长经营线上业务,实现用户的运营和服务提供,拥有与用户的粘性连接和互动优势,而传统企业拥有基础的落地服务优势,拥有实体产品生产和实在服务的优势,而在效率提升,客户运营以及二次价值挖掘上欠缺基本的方法手段,因此被认为是经营模式传统的传统企业。

然而基于社区场景的服务提供过程中,基于标准品商品销售,所谓的电商模式,以及非标服务提供,所谓的O2O服务模式,不同类型的企业都采取了不同的策略。诸如京东等互联网电商企业,通过线上流量入口用户导入,交易促成之后,最终选择将落地商品进行配送服务,完成商业闭环,并且不断提升自身在社区线下场景的落地和覆盖,包括合作店,以及自营自提点等的开发。

而在另外一个层面,过往更多的社区服务,诸如停车、家政、洗衣等服务也因为互联网技术的改造,开始萌生出诸如家政无忧、阿姨帮、e袋洗、ETCP等众多的互联网企业,从线上线下互为渗透的方向开始服务落地,而物业管理服务作为基础的线下服务业务,也开始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升级,开始启动新一轮的服务优化升级服务,大家从不同的切入口渗透到社区服务大市场中来。

三、以“情怀”起点的彩生活模式

在众多的物业管理公司中,长期以来其价值实现一直无法得到普遍的认可。

一方面,在房地产企业的视野里,赚足了快钱的开发商,享受着政策和市场红利的他们,通过简单粗放的模式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对于精细化的物业服务提供根本不感冒,也只是定位其对于其售后服务的一部分,一个成本中心,往往以补贴的形式在运作,其地位定位一直存在尴尬局面。

另一方面,在普通社区用户心目中,物业管理就是收钱,而且收钱多服务质量不匹配,对于物业的更多反馈往往都是谩骂和不满,而对于其行业从业者的伤害是深层次的,同样都为服务行业,飞机上的服务人员被称为“空姐”,而地面上的物业服务人员被称为“保安”,“空姐VS保安”在诸多层次细节上存在的太大的差别,无论从待遇上还是在社会地位上还是其它各个层面上。

而同时,在价值创造方面,物业管理费几乎都是保本收入,增值收入都来自各种的所谓的灰色地带,并且物业管理服务作为房地产开发后续服务的重头戏,其独立的价值无法被社会认可,一直以来都被包含在房价的一次性定价,往往无法被独立定价,其独立价值不被分离确立也困扰着行业的诸多从业者。

传统房地产企业出身的唐学斌在行业里面一直被冠以有情怀的物业行业从业者身份,在无数次的场合中,都表达了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物业行业价值不被社会认可,从业者无法得到应有的尊严的现实,因此在引入创新机制,借助互联网技术变革浪潮的推动,实现翻身一直成为其起步的初心。

要改变的现实主要体现在:

其一,价值创造不对称,不被独立确立的局面;其二,从业者一直都是幕后服务提供者身份面对世人,缺少正面世人的场景;其三,物业服务反馈多数是负面的投诉,而缺乏正向的激励,无法体现其资产管理者角色的应有地位和身份;其四,一个与用户深度接触却缺乏基本的创新元素,属于创新洼地的局面。

唐学斌拥有如此的情怀初衷,除了进行自身的创新实践之外,还广泛连接更多的资源,在入学中欧商学院的第一天,同学们自我介绍的时候,当唐学斌介绍自己是做物业管理的时候,整个课堂的气氛有些怪怪的,所有的同学都若有所思,当时的唐学斌显得十分的尴尬,若干年后,当彩生活模式的案例成为众多商学院的课本教材内容的时候,当时的中欧同学表达了当初惊愕一个物业管理公司老总读中欧商学院对他们产生冲击的本质原因。

因为在他们的视野中,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层次极低的管理领域,管理起来So easy的行业,也是一个最为出力不讨好的服务行业,与高大上的商业学院的逼格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因此当时听说唐学斌的来历,更多的学员是为自己花大价钱读中欧是否值得,中欧的招生门槛是否已经降低到了如此低的水平,连最为普通的服务行业从业者都可以被招收。

如今,唐学斌和他的彩生活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当下物业管理行业的整体社会地位,在于互联网创业圈,在于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互联网+”圈,这一点从彩生活模式被不断的持续的关注、学习、模仿的事实已经能够看出来。

这一切来自于一种不断变革创新的初初理念,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不断探索进步的路径,任何看似低端的行业,都会迎来互联网大潮带动下的新转机。

四、“传统产业+互联网”不是终点只是起点

当我们在谈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升级的时候,无论是“互联网+”模式还是“+互联网”模式,都将立意设定在一个企业的原始基因之上,而忽略了整体性特征,诸如,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我们称之为“+互联网”,终点也就是一个企业度过了自身发展的挑战和困境,在总结规律的时候,大致会谈到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工具,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而互联网企业深入到一个传统产业,对其进行深入变革改变之后,所谓的“互联网+”的时候,其终点大致是希望能够形成新的垄断,挤压传统线下缺少互联网元素和基因的企业,最终形成新的企业巨头,所谓的颠覆传统产业,所谓的生死替代关系的做派。

然而,其实没有过程中的“互联网+”转型,也没有严格上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改变,未来的企业无论其出身如何,都将是现代企业,经过互联网技术大潮变革后,适应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现代型企业,互联网工具手段,思维模式,传统实业的生产与支撑,都不再被单独作为评价企业属性的考量因素,而综合运营其中的核心点的企业才是面向未来的后互联网时代的现代型企业。

所谓的传统企业“+互联网”的步伐不是重点,以彩生活的发展历程为例,虽然起步于物业管理这样比较传统的企业,所谓的互联网化升级是将,互联网技术、模式、生态、开放、产品化、平台化等技术和理念,全部用在了企业的发展变化上,形成了物业行业面向未来的生态平台的建设。

此时,虽然依然拥有传统物业服务的基础业务,但是会随着互联网思维模式等的运用,从物业平台到聚焦社区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从经营物业服务到运营互联网用户的改变依然在发生,升级还在继续,永远没有止境。

“南北坡”理论其实不是割裂的,爬上珠穆朗玛峰才是最终的归宿,也无论中间的路线方法如何差异。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以中间节点为聚焦点,则存在差异性,如果聚焦到顶峰一刻,则二者的过往路径选择已经不再拥有这样那样的差异,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本质上是现代型企业,拥有互联网基因和要素的现代型企业。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