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南京老旧小区加装苗条电梯

2017-10-30 21:44 来源:现代物业杂志 人评论

A-A+

南京老旧小区加装苗条电梯

据《扬子晚报》报道,目前,在南京秦淮区瑞金路1-58号小区,有3个单元刚刚加装完一种“超苗条”电梯。

电梯外侧与小区单元门前绿化栏平行,从远处看,电梯如房屋建筑透明立柱,只不过这个柱子实在苗条,与单元楼浑然一体,并未占用居民楼之间的道路,走到近处,内侧与单元楼口还有1到2米的距离,方便低层住户出入。

电梯外层“井架”为1.25×2.1米的规格,占地面积2.625平方米,内部运载乘员的“轿厢”仅有0.9×1.25米,设计最大荷载是6人、450公斤,因此也称为“450型”,轮椅也可以进出。

居民反映这种电梯经济实惠,体积小也省电,对一楼住户采光通风都不影响。一位老住户说:“我年纪大了,膝盖疼痛多年,每天得下楼两三趟,以前上一趟楼得花10分钟左右。现在有了新电梯,三四分钟就能上楼到家了。”

面对日益紧张的城市地皮,住宅空间显得寸土寸金,老旧小区如何实现有限空间的最大化利用,已经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南京老旧小区这种迷你苗条电梯的出现,印证了建筑物老化不是问题,问题关键是要注意老旧小区的维护改造。

老旧小区要加装电梯,通常会遇到的难题有:第一,业主意见不统一,一个业主不同意,可能就无法完成加装电梯的工作,底层住户意见大,老年住户急需乘,年轻住户不愿分摊高额电梯加装费是最常见的一些社区矛盾;第二,资金筹集难,业主资金筹集压力大;第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经过政府审批,而很多业主并不知道或无精力去筹备并完成审批。

南京市去年11月推出了《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今年1月8日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贴相关事项的通知》,对电梯增设各环节指明了方向,也为小区业主减少了不少负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教授邱建新认为,老旧房屋加装电梯是社会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的表现,但是如何将政策落地,需要根据每个小区,每个单元楼实际情况而定。南京多数老旧小区的空间本就比较狭窄,这在设计承载量和占地面积上对电梯建设设计是一项考验,必须尽可能减少在通风、采光、日照、通行、噪声、视线干扰等方面对相邻住户的不利影响。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