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瑞典回收电脑废热用于家庭供暖

2017-11-30 15:34 来源:现代物业杂志 人评论

A-A+

冬天来了,北方冰天雪地,南方寒风刺骨,你是不是想一头扎进暖气房或空调房里?

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国外是怎样供暖的。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数据中心电脑散发的余热被用于家庭供暖。

数据中心有成千上万台电脑相互连接,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不停地运行,执行着复杂的运算,成排的服务器上成千上万个指示灯在不停闪烁,电脑发热产生的热气会影响机器的运转,为了保持正常运行,数据中心不得不采用大量电风扇帮助散热。瑞典人发现这些电脑散发的余热也是一种能源,可转化为供暖热能供家庭取暖所用,这个独特的供暖项目被称为“斯德哥尔摩数据公园”。

这种将电脑电脑散发废热转化为供暖热能的过程是让冷水通过管道进入数据中心,用于冷却从机房抽出的热空气,在冷热交换过程之后,冷水变成热水,通过出水管道输送到供暖工厂,用于家庭供暖。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陆续加入进来,斯德哥尔摩数据公园项目在瑞典全国推广开来。项目的推广还得益于瑞典政府向家家户户直接供暖的模式,在上个世纪50年代,瑞典的供暖主要靠燃油,到了70年代,由于石油危机导致燃油匮乏,改用热水供暖,今天的斯德哥尔摩90%的家庭,约1.2万栋建筑依靠管道热水取暖。而热水来源也历经由煤炭烧水到生物燃料烧水再到回收利用排入下水道的热水的过程。

现在瑞典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再加入进来,将建成四座数据公园,到2018年,斯德哥尔摩数据公园生产的热能可为2500个公寓提供暖气,按计划,到2035年,它将满足斯德哥尔摩整座城市10%的冬季供暖热能需要。

随着世界范围内的能源紧缺,各国正致力于节能、减排,力争可持续的发展 。基于能源紧缺的这样一个事实,废热利用的问题成了越来越重要的能源努力方向,各国都在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和研究,希望获得更大、更多的收益。废热资源用于发电早已出现,废热用于供暖,特别是将数据中心散发的废热经过回收利用后创造更多的清洁能源,这还是供暖技术的一次革命,也是瑞典在清洁能源利用探索中的一次大胆尝试。

供暖技术的探索,瑞典堪称典范,在斯德哥尔摩的中央火车站,曾经通过收集乘客人体热量,为其附近的办公楼供暖,一年节能25%。环保节能是如今大多数发达国家家采暖的主流方式,加拿大水电资源丰富,采用电采暖方式;德国以天然气供暖;芬兰以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为主,节省能源降低污染;日本利用温泉地热资源取暖;雅库次克则把牛粪涂上墙,让屋里温暖如夏。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