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照护机器人时代来了

2017-11-30 15:38 来源:现代物业杂志 人评论

A-A+

据人民网消息,2017国际机器人展览11月29日在日本东京开幕,展会主题是“机器人革命开始了—体贴人的社会”,展出机器人中部分用于家庭照护,提高居家生活便利。

展会现场,各国最新机器人纷纷亮相。协助搬重物的机器人可感应人的位置,跟随人移动,自动搬货;利用3D视觉技术推出的叠衣机器人,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士叠放物;还有可让老人轻松移动如厕的照护机器人、可与老人对话的机器人等。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目前,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在被一个问题困扰——如何照看越来越多的老人。老年人口不断攀升,护理人员成为一个很大的缺口。据Merrill Lynch相关数据显示,至2025年,日本将需要100万护理人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本很多企业都在积极推进照护机器人的发展。此次展会中出现的这一批照护机器人正是由此动意而设计。

照护机器人可以解放人的双手,将重物搬运、地面清洁、高楼擦窗等家务活交给机器人去理,可以缓解上班族的生活压力,降低老年人因过度体力劳动而产生的危险系数。可以帮助老人、残疾人以及失能人员进行翻身、简单行走、独立洗澡等等,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控制和视频聊天,功能丰富。

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2015年曾经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说:“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悄然来临。人类正从个人电脑(PC)时代向个人机器人(PR)时代迈进。届时,家用机器人将像门铃、计算机、移动电话、电冰箱等一样普及。”如今,机器人已悄然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不过,对于家用照护机器人的出现,争议也是很大的。有人认为机器人不可能代替亲人的陪伴,不应该把照顾亲人的职责外包给机器人,这样会破坏我们的家庭,简化我们的交流,最终让老人变得更孤独。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了这一观点,47%的美国成人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成为老年亲属的护理员,65%的受访者认为,如果机器人成为老年人的主要护理员,这将会是一个坏的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29日在2018《财经》(博客,微博)年会上表示:“机器替代人是经济规律,不可阻挡。不乐观地看,机器人将来会替代所有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放弃无谓的争论,过去一直在争机器人来临会有多大程度的影响。现在不应该再继续争论,因为它对人的影响是必然的,要搞清楚它首先影响哪些领域、哪些人群,然后应该有怎样的应对办法。”

机器人革命已经开始,它的“好”或者“坏”依赖于人们如何设计和使用他们。我们在使用机器人时,应注意它的潜在的副作用,机器人不能替代我们,他们只是协助我们。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