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反思中国工商管理教育

2018-05-24 17:08 来源:乔新生 人评论

A-A+

当中国企业管理者准备与国外大型企业合作的时候,他们发现坐在谈判桌上的是印度人。中国为世界制造产品,而印度为世界输出管理者。这是中国一些学者发现的客观事实。

曾有一些学者做过统计,世界主要企业负责人和这些企业高级管理者都来自印度,“印度”已经成为世界管理的代名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有些人认为是由于语言的缘故,因为印度使用英语,在管理过程中具有先天交流优势。但也有人认为印度高等教育值得学习,因为管理者必须了解各方面情况,单纯拥有管理优势并不足以让印度人成为世界管理者。当然,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印度之所以培养出大量世界顶尖管理人才,是因为印度充分借鉴了英国管理体制,无论是在管理教育还是在管理实践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印度人善于沟通,在工作中很容易和不同背景人士进行交流,这是印度管理世界工厂的重要原因。

笔者认为,这些观点或许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说到底,印度之所以能培养出大批优秀管理人才,与印度的工商管理教育发达有关。众所周知,英国统治印度期间,为了让当地人帮助管理印度,开办了大量管理课程。到目前为止,印度在管理教育方面仍然领先世界。印度工商管理教育课程,不仅仅包括沟通和谈判,还包括各种专业技术教育。印度工商管理教育可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商管理教育。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借鉴西方国家工商管理教育制度,建立了中国自己的工商管理教育体系。但是现在看来,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把工商管理教育看作是一个专业,而没有把工商管理教育看作是专业的综合。工商管理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社会教育,工商管理教育核心价值就在于强调人际沟通。为了使管理者真正了解管理的基本含义,在工商管理教育过程中必须增加专业知识教育的内容。换句话说,在工商管理教育过程中应当普及心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审计学、政治学、经济学和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工商管理教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教育,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文学科教育,是在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基础上,把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从而形成一种特殊的更高层次的教育体系。工商管理教育是管理教育,因此,工商管理教育要求管理者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至少了解不同专业的知识结构,从而在管理过程中发挥专业人士的特长。

中国工商管理教育强调管理本身,但是,却忽视了管理的基础,忽视了对专业课程的要求。这就使得中国工商管理教育成了“沙滩上的城堡”,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最基本的工商管理技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等院校开设工商管理专业,他们把广告、市场营销作为工商管理专业培训的内容。从市场细分角度来说,这样做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与其他管理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工商管理不仅是生产要素的管理,也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而是把所有要素集合在一起,并且把企业与社会联系在一起的管理体系。所以,工商管理教育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管理教育,或者说是一种全能型的教育。

在工商管理教育过程中,既要让学习者掌握最基本的专业知识,了解生产要素配置的基本原理,同时又要让学习者掌握社会知识,让他们学会与社会各界沟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适应社会环境,才能与政府建立合理的关系。

工商管理教育是综合性的教育,工商管理教育和工商管理学院没有直接的关系。工商管理学院或许只是为了培养广告、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但是,工商管理教育必须是精英教育。工商管理教育必须强调知识的全面性,必须让学习者了解社会发展基本动向,了解世界市场发展趋势,因为只有这样,他们在管理过程中才不会迷失方向。

管理者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本来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可是在中国却成了一个问题。中国一些管理教育者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因此,鼓励管理者从细节入手,体察入微。但是,也有一些管理教育者认为态度决定成败,希望提高管理者“情商”,让他们学会与员工沟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应付复杂的社会关系。当然,还有一些管理教育者认为战略决定成败,如果管理者缺乏战略格局,那么,在管理过程中可能会抓小放大,从而使企业发展缺乏后劲。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在笔者看来,工商管理正朝着分类教育方向发展:对小型企业管理者来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中型企业管理者来说,态度决定一切,而对于大型企业管理者来说,则可能战略决定成败。当然,具体到某个企业,对于基层员工来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态度决定成败,而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战略决定成败。如果在工商管理教育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现实需要,盲目地照抄照搬课本上的知识,或者盲目效仿其他企业管理经验,那么最终很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反思印度在工商管理方面取得的经验,人们就会发现,除了印度在管理方面具有良好的教育传统之外,印度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习惯于利用不同员工背景差异,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比较优势。这一点值得中国管理者认真思考和学习。

对印度工商管理教育给予高度肯定,不是妄自菲薄,而是要痛定思痛,尽快调整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策略。中国工商管理教育,已经成为中国学位教育的一部分,这对于改革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不无裨益。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工商管理教育存在的问题,还必须从教育内容入手,切实改革我国工商管理课程,从而使我国工商管理教育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7年11期/总第407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