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在小区被流浪猫抓伤,物业有责任吗?

2011-08-25 08:59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律师:如果流浪猫在小区有一段时间了,物业是有责任的

胡女士向市长热线12345联合杭州电视台《直播12345》栏目反映:8月9日晚上7点多的时候,我在自己住的求是小区走路时,被一只流浪猫抓伤。去医院看了以后,医生建议我去防疫站打疫苗。我觉得在小区里无缘无故被猫抓伤,物业应该是有责任的。

胡女士:我在这个小区住了也有10多年了,以前猫很少。现在因为有住户在喂这些猫,导致小区里的猫越来越多。我是小区的业主,交了物业费,在小区内遇到这样的事情,物业总得给我一个说法。虽然打疫苗才200多元钱,但是这笔费用要我自己承担,我也是不太能接受的。

主持人:喂猫的住户他们可能也是一种善心,看流浪猫可怜,喂它们一些吃的东西。但是如果这样造成小区内有很多野猫,也会影响小区内居民的生活。对于野猫应该专门有一个流浪猫收容中心的,是不是可以请有关部门把这些流浪猫放到流浪猫收容中心去。毕竟被流浪猫抓伤后,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要去打疫苗,很麻烦。

现在我们向求是物业葛主任了解一下胡女士反映小区里有很多流浪猫的情况。

葛主任:我们小区里流浪猫是有的。那天胡女士找到我,要找到喂猫的人。我说喂猫的人也是看了流浪猫可怜,出于爱心喂它点东西吃,要找喂猫的人负责也有些说不过去。

主持人:喂流浪猫这种行为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是这么做是不是善良,是不是爱心也有待于商榷,因为流浪猫一多确实会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会影响到别人。这个问题作为物业来说,还是应该跟城管部门联系,该捉走的流浪猫还是应该捉走,放到收容中心去。

胡女士在小区内被流浪猫抓伤也花了一些医药费,这件事小区物业有没有责任呢?我们听听著名律师凌斌从法律角度分析给出的意见。

律师:这件事情物业有没有责任要区分情况。如果这只猫是临时窜进来的,在这种情况下,让物业随时随刻守着有没有猫进入小区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这只流浪猫已经在小区里有一段时间了,而且居民对此已经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物管有义务维护小区的环境和秩序,保证居民的安全。由于物业对流浪猫的情况熟视无睹,最终导致流浪猫伤人,那么这个物管就是有责任的。因为物管没有尽到维护小区秩序和安全的义务,是有过错的。有过错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觉得有人给流浪猫喂食是爱心,这并没有错。但是爱心的基础是保护同类的安全,在保护同类的安全基础上再去保护动物的安全,这才是正确的献爱心。

葛主任:对于律师的分析,我不评论对或者不对。这只猫为什么会突然伤人当时的情况我也没有看到,胡女士也说不清楚。如果是道路不平导致居民摔倒,这个作为物业是有责任的。但是一只流浪猫抓伤胡女士这样的事情本身就很奇怪,要我们物业赔偿,我们也很为难,之前也没有发生过流浪猫抓人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物业无法赔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