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农村社区如何进行物业管理 该咋办?

2011-09-16 09:13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如何进行物业管理,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展了农村物业管理的试点。其中,有失败的案例,也有成功的典型。各地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富有针对性的措施,既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又引导他们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让农村面貌、农村环境有切实改善……

在此过程中,政府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物业公司能否培养农民付费使用服务的习惯?农民对物业公司的服务如何看待和评价?请看本报记者来自山东、四川、河北三地的调查。

山东东营市中王屋村

保洁员是“买”来的

“跟过去比,环境美了,秩序好了,居住也安全了。”提起物业管理,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中王屋村社区居民王风全很满意。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小区,如何让居民享受市民生活?

村里的物业,管什么?

中王屋村社区于5年前建成,村里为小区起了个吉祥的名字:金隅花园。

外观上,小区跟城市小区没啥两样:9栋楼房,开阔的绿地,小路口、拐角处都有摄像探头。

社区支书王风宾介绍,起初市里颇有名气的几家物业公司对来这里都不感兴趣,最后只能和上海一家物业公司商定合作。哪知村民不买账,说外来的物业公司,就是来收费赚钱的,坚决抵制。没办法,村里只好成立了由4个村民组成的物业办公室。

虽然没有外来的物业公司那么正规,但是村民觉得挺合适。每平方米每年只要一元钱,大家交得都很爽快;外来租户每平方米每月4毛5,也不是多大负担。几个人边干边摸索,3年下来,村民都很认可。

外来的公司,干什么?

今年52岁的王京香,是小区的保洁员。虽然是本村村民,她的工作却不由村里管理。原来,她是东营市彩通物业服务公司聘请的员工,月工资1000元。

王风宾说,尽管小区内部管理有序,但垃圾清运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夏天,一天不清理,小区就有异味。去年,文汇街道办事处通过招标,由彩通公司承包起5个社区的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这家公司又在该社区聘请了4个保洁员。物业公司所需的费用,社区承担40%,其余60%由街道办补贴。社区和公司签订的合同责任明确:社区每年要支付给公司两项费用,共计5万多元。

这个费用高不高?王风宾说:“5万多元,不仅买来了清洁卫生的好环境,还间接帮助了4位村民就业。这钱,花得值!”

两结合,怎样可持续?

一面是村民自治,自主管理;一面是引入物业公司,花钱买一部分服务。在东营区住房和建设局房产办副主任赵建芳看来,两者结合,目前是非常适合农村社区物业管理的办法。

中王屋村社区有两个农贸市场、一个加油站,还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商品用房,集体经济年收入200多万元。“即使宽裕,钱也不能乱花。完全让外面的物业公司来管,肯定费用高,村民不接受。收费低了,外面的公司没赚头,人家也不愿意干。现在这样挺好。”王风宾说。

赵建芳说,目前这种模式也有赖于各级政府的大力补贴。像文汇街道的5个社区,每年的保洁和垃圾清运就要补贴几十万。

为使物业管理可持续发展,区里鼓励社区建设时配套预留足够的商品用房,用经营收入补贴物业费用。像东赵村,村里用油田给的补偿款建设的一栋大楼,用来出租作酒店,每年光租金就有750万。有了钱,村民福利、物业管理都到位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