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风刮倒大树砸凹小车物业公司要负责吗?

2015-04-15 09:06 来源:东南快报 阅读:人评论

A-A+

大风吹倒大树,砸到了停在大树底下的私家车。遇上了这倒霉事儿,家住福州闽侯上街博仕后缘墅的黄女士觉得,物业公司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但物业公司却觉得这是天灾,不该让物业公司来承担责任。那这损失到底由谁来承担呢?

黄女士住在博士后缘墅A3的6楼,她说车一直是停在A3楼下。中午回家时车还是好好的,可是到了当天下午3点多,有棵十米高的大match树被拦腰折断,正好压在她的车上。当她把断裂的树清开后,发现车顶盖被砸得凹凸不平。

黄女士说,保险公司表示会承担7成的费用,剩余的费用得自己付。“且不说这个维修的费用,你说我这买了还不到3年的车被砸坏,进厂维修一下,这损失就不止维修费。”黄女士觉得很无奈。

以前也发生过树木断裂事件,物业公司没有及时注意,才导致这次又发生树被风吹断的事情,物业公司理应承担起一定的责任。“没想到物业公司说这不关他们的事。”黄女士很气愤。

对此,小区物业处的李主任不认同黄女士的说法。“车被树砸,小区的保安巡逻时发现了,第一时间就通知了业主。物业公司已经尽到一定的责任。”

“如果说车辆在小区里刮擦了,或者是物业公司施工过程中、修剪树木过程中失误导致车辆被砸坏,那我们确实要担责任。”李主任一再表示,这次树木被大风吹倒,不是人为原因,属于天灾,既然是天灾,为何他们要承担责任?

李主任还介绍,黄女士家现在已经在装修期间,不过她一直没有缴纳停车费,而且当天停车的位置是在消防通道,不是物业处划定的停车位,这本身是就是违规停车。

律师:需证明物业公司是否存在过错

福建远见律师事务所江椿平律师认为,如果黄女士未交纳物业停车服务费,也未将车辆停放在划定的停车位,因强风吹折树木而造成的车辆损失,物业公司方没有过错,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业主依约交费,并将车停在划定停车位,那就需另考虑物业公司是否存在过错:一是物业公司划定的停车位置不合理,二是树木需修剪维护而物业公司未修剪致被风吹折。若物业公司存在以上过错,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若物业公司不存在上述过错,而是强风导致的意外损失,一般认为属不可抗力事件,物业公司不承担责任。东快记者王慧敏/文(图由受访者提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