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沈建忠:思路决定出路 让物业服务更简单【2】

2015-04-17 11:06 来源:中华网 阅读:人评论

A-A+

沈建忠:思路决定出路 让物业服务更简单

第二个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物业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问题。

“互联网+”是最近另一个高频度的词。李总理在两会上作为国家战略提出以后,首先是在政府层面得到重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提出,要用“互联网+”思维 研究和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济南、福州都在政府的主导下、加紧建设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为目标的信息产业园区及孵化器。其次就是在各个行业特别是传统行 业引起深入的探索和讨论。

我最近接触了一些物业服务企业,有不少亮点和成果。也看了一些文章,注意到一些不同的观点,比如说工具论和思维论。360的周鸿祎就直言,互联网这帮 人冲进来没有底线。有文章把王石、王健林与马云、马化腾对立来讲,仔细看来,不无媒体的噱头和误读。王健林前几天在杭州的演讲中已正式澄清,并认为真正的 意义在于实体与虚拟经济的结合,形象来讲就是OTO。有一篇文章叫做《“马云”+“王健林”=未来最强物业经理》,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他所产生的化学 反应也许是我们永远无法想象的。现在唯一的问题是如何找到这个最佳结合点,也就是马云讲的缺失部分是鼠标和水泥,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方法与结合 点。

我非常认同这样一些观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形成了两个最大的最有潜力的服务消费市场,一个是网上支付消费,另一个社区OTO消费。前者 最近有三段比较火爆的视频,腾讯的智慧生活、百度神灯、阿里到位,互联网大佬们血拼的结果,移动消费的市场,已经看到了有很好的商业前景,生活方式或将发 生根本性变化。如阿里的到位,你可以很随性做很多很多事情。而后者OTO社区消费市场,随着彩生活及其他几家物业服务企业的上市,物业管理行业变得热闹起 来,任何想做社区OTO的都绕不开物业服务企业这个环节。因为物业服务企业处在社会和社区的节点上,掌握着或者最贴近社区的资源和用户(150万亿的物业 资产,涉及的服务人群5亿以上)。了解并更贴近社区的各种需求,与社区基层组织,各种专业服务部门,周边商业圈,服务业关联度最高;在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 百米的范围内,有一支24小时可以为业主提供服务的专业队伍,也叫资源隐形掌握者。引用中国物协副会长徐青山的话“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但不能仅靠资 源的红利。还需要专注主业,关注业主需求”。我的理解就是要进行资源整合。

因此,“互联网+物业”的出路,也就是发挥资本、互联网、物业的各自优势,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然后各享其利。速递易已经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模式出现,比如:线上线下的家庭安保解决方案,快递最后100米解决方案等等。

互联网是当代最伟大的技术革命,有史以来一共发生了三次技术革命,前二次革命,解放的是体力,而这一次,解放的是智力。因为电力和蒸汽机带给我们的是 动力,而互联网的特征是连接和零距离。汇聚和流动的是海量的信息和数据,带来我们的是非常神奇的智慧力量,形成杠杆效应,从而使我们更聪明、更快乐、更有 效率的工作学习。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

目前,我们所能感知的其伟大贡献是与传统行业融合后,可以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可以让人才、资本、物流以一种极为扁平的方式聚合,不仅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也会改变我们的习惯思维和观念。

物业管理行业的理念是让物业管理更简单,服务更有价值,我们已经看到很多物业服务企业与互联网嫁接后,产生了化学反应,服务的效率大大提高,业主的满 意度越来越高,企业的经营状况大为改善,物业管理的价值得到普遍认同。所以,如果要想让你的企业更有智慧更有效率,你就应该拥抱互联网,你就应该用互联网 思维研究和改善你的经营模式。

“互联网+物业”的融合,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状况去做。要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起。要防止像小品卖拐那样被忽悠,最可怕的是头脑 一发热,钱花了不少,加了些好看不中用的东西。有一个德国式与中国式互联网的比较很有意思。德国人认为: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和技术手段,应该全面的渗透到 各个领域,主动去服务传统行业,而核心就是数字经济引导。今年的汉诺威电子信息展的主题是D.economy,意思就是,数字为始,经济为主。其内涵是: 不是实体经济要互联网标志化,而是互联网必须深入到实体经济内部。这与中国提出的“互联网+”是契合的,但具体的路径上却有所不同,德国大量的IT人才是 在传统企业中。E洗车、滴滴打车在德国是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原因很简单,德国的任何一家加油站都有洗车业务,无需排队,每家出租公司都有自己的APP, 余额宝也不可能秒杀银行,因为所有银行的网络营销和APP服务都做的非常到位。所有的生产层面都已数字化,德国工业已经进入4.0时代,最近有篇报道,德 国的生产线已经完全没有人了,人只是在控制室工作,中国赶上大概需30年时间。所有生活层面都信息化,很少有德国人抱怨服务不方便的问题。那么为什么在德 国成不了气候的事情,在中国却能做的风生水起。主要原因在于传统行业缺乏与互联网的紧密结合,信息相对封闭,社会资源配置相对不合理,造成资源紧缺和生活 习惯扭曲,不过优势是有巨大的市场规模,有一大批勇于改变现状和乐于接受改变的梦想者,造就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繁荣。但也却暴露出中国实体经济缺乏信息数 字化改造的诚意和动力,以至于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传统产业里,能在世界上叫得响也就是高铁、输变电、航天等少数几样技术,手机、汽车等制造的核心技术仍然 掌握在人家手中,华为、小米的手机现在卖的很火,但任正非说他高兴不起来,原因是数量上去了,附加值没有上去,我们每部手机赚的钱是人家苹果的零头。在国 内除了两桶油,烟草行业外,找不出可以媲美的企业。所以,站在企业的角度,我赞成德国式“互联网+物业”发展路径,每个企业如果都重视数字化工作,让服务 变得更简单,更有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定有你的位置,即使被别人收购重组了,也能卖个好价钱。从行业的角度,如果不能从传统的思维和行为中解放出 来。服务得不到改善,价值得不到体现,达不到业主的期望值,就有可能被一些跨界打劫的企业颠覆,到时候一些企业倒下去的时候,可能体温还是热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对待“互联网+物业”的各种探索和创新,条条道路通罗马。万科最近披露了未来10年的发展畅想,其中提到 房地产行业正由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而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整个商业社会的运行规则,要顺应这样的大趋势,必须转型升级,以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为理 念,做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的物业也终于走向市场。朱保全最近文章中的一些观点我非常认同,做物业的不能忘记了自己的本份,为业主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最本 质的是物业资产本身的相对价值保值增值,这是最基本的底线与尊严,其次要为业主提供更丰富的社区增值服务。同时提出做信息技术应用的领先者,让物业服务更 简单,以开放合作的姿态与同行共同搭建睿联盟。希望所有的物业服务企业都能以这样的情怀投入到“互联网+物业”的浪潮中。

“互联网+物业”的融合,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融合,尽管对互联网思维这个说法还有争议,但我还是认同,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影响和价值是思维方式 的转变。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互联网不仅是工作学习的工具,也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人们的很多思维习惯都因为网络而有所改变。像 万达以实业为主的房地产企业,王健林在内部的一次研讨会上特别强调万达要具备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在这个时代,如果不用互联网思维,就要落伍,被淘汰。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