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沈建忠:思路决定出路 让物业服务更简单【3】

2015-04-17 11:06 来源:中华网 阅读:人评论

A-A+

沈建忠:思路决定出路 让物业服务更简单

我曾经说过:物业管理行业要自觉地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追寻合作的商业模式,分享现代科技包括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成果。那么,互联网思维中哪些是最值得我们尊崇的,结合物业管理行业特点,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用户至上。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互联网大佬们的演讲中,从来就是讲用户不讲客户,为什么?因为客户的关系是围绕营销的。讲客户是上帝,所有营销、 推广宣传包括售后服务,几乎都围绕着交易这个环节,目的就是让客户掏钱交易成功。“互联网+”时代,游戏规则变了。用户满意,他帮你宣传,用户不满意,他也会吐槽,商品和服务的全过程,都在接受用户的感受和评价。因此,你做产品和服务就要把用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即使他有意见,你也可以通过及时改进重新获 得好评。像小米做手机,还故意让用户提意见给奖励,这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就是力量,就是智慧。马云有句名言,让用户得利,让合作伙伴得利,最后 再考虑自己得利。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接受各种各样的服务,有感触也有比较。用户选择都是比较出来的,乔布斯当年做手机,做ipod、ipad,就是从用户角 度,怎么方便怎么来。小米做手机也是这样,凡是用户提的意见,马上改,一星期之内,改进后的手机就上架了。在中国把服务做好是一件既难又容易的事,目前的 服务水准总体上还比较低,给点阳光就灿烂,但要做的精致,让用户有一种愉悦的感觉就不容易。

物业管理作为长周期的服务,与业主的合同关系至少几年,做好了认同你、信任你,就会依赖你,合同继续做。所以用户至上观念更加重要,现在每个项目管理 处都设有客服中心。解决业主的诉求,我认为还不够,这里面不光是服务态度,更主要的是响应速度。这次清明小长假很多旅游景区的投诉电话,要么空号,要么把 问题推来推去。站在业主的角度,他最关心的是社区的安全舒适,资产的相对价值能够保值增值。提出的诉求真正像你自己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龙湖物业的周洪斌给我讲,他试着打过公司400报修电话,结果不是很方便,马上改进。另外,业主的投诉集中在交房入住环节,所以他们把竣工到正式交房 延长到半年时间,让物业有足够的时间分户验收,督促整改,投诉率降低了90%以上。万科朱保全也讲过一个类似例子,他把小区内一些影响环境,但已经习以为 常的问题稍微做了调整和处理,物业的价值就可以提升每平米千元以上。而在行业里面,也有一些相反的例子,比如我之前举过的门禁卡的例子,从业主方便使用的 角度,如果设计的更合理一些,效果就不一样了。雷军认为,小米手机的成功背后,客服中心的作用功不可没,他宁可把门店、渠道、广告的费用砍掉,也要花大价 钱把客服中心做好,员工薪酬高30%,另有600元每月的餐补,客服中心是内外连接的中枢,员工安心、舒心才能跟用户交朋友,增加满意度。

二是体验为王。互联网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分享,任何人对商品和服务的感知感悟都可以发到互联网上与人分享。企业和商家发现,这种口碑的传播效力远 远高于传统的广告。马云讲的IT走向DT,智商走向情商时代,情商时代的消费特征更讲究体验式消费,为什么大家重视这个,雷军的解释把他点破了,相当于国 外的小费模式,用户是根据情感体验认同你的服务,于无声处听惊雷。人均收入突破6000美元以后,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带高文化品位,精神享受的体验式服务 更能获得用户的认同。一个好的物业服务企业,他一定要懂的如何把物业服务做到家,让他的业主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带来超出他想象、预期,有特色有价值的服 务,让他有愉悦、惊喜、尊崇的感觉。对你有信任感、依赖性,对社区有归属感、自豪感,积累起来就是口碑,他会通过互联网去炫、点赞,比你自己做广告还要有 价值,形成最宝贵的用户群体,铁杆粉丝。万科物业今年要走向市场,打出的牌就是:让更多用户体验万科物业之美好。相信满意度上来了,物业纠纷、收费率、价 格调整等等问题也就不成问题了。上周去重庆看了龙湖的社区业主体验屋,新特奇,很有意思。

三是简单就好。我们有句话叫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互联网+物业”最特殊的作用就是可以把许许多多的复杂的流程,作业放在后台处理,让他 扁平化、智能化,让界面变得非常友好简单。一些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招了那么多人,花了那么多投资人的钱,技术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其实就是在做一件事,怎 么使事情简单化,大道至简,越简单的东西,效率越高,越容易传播,被社会接受,但也是越难做。

有一年我陪宋部长去西班牙考察建筑,高迪的建筑很受人尊敬,但德国的一个建筑师的作品印象更深——极简建筑。乔布斯倡导的苹果文化,骨子里就是简单, 比如为解决一个掉话率的问题,需要与400家不同网络标准的运行商合作,这些复杂的东西最后都在后台处理掉了。快递为什么成功,也是把流程节点的问题尽量 简化,从发件开始,收件人就知道单号,预计到达的时间等等,中间还可以查询到了什么地方。马云在汉诺威演讲后,做了一款未来购物移动消费的演示,相当的简 单,两次点击就ok了。简单就是要想办法做减法,快捷酒店的做法就是把与睡觉关系不大的统统砍掉,让你花三星级的钱睡五星级的觉。廉价航空的做法,也是把 与航行无关的服务简化,让你用较少合理的钱到达目的地。

我觉得“互联网+物业”的问题,说到底其实也是在做一件事,就是如何让物业服务更简单,从而更有价值,我很佩服一些企业努力探索的劲头,而且效果都很 不错,除了我们熟悉的睿服务、彩生活、乐生活、云智慧平台,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很多企业按照扁平化的思路,对内部的流程进行了梳理整合,完成了标准 化、专业化、网络化、智能化;对设施设备进行数据化、信息化处理,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有些与互联网企业联合打造智慧社区,实现了增值服务;有些收 费系统,访客系统、保修系统,停车系统通过APP平台等,实现了更人性化的管理。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应该成为行业的共识和行动纲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中国物业管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谢谢大家。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