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淮安11名业主拖欠物业费 被物业告上法庭

2015-11-03 21: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人评论

A-A+

因为不交物业费,物管公司将小区内11名拖欠费用的业主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胜诉后,仍有2名业主拖欠物业费至今。“近期,我们又向法院提交了执行申请书,请求法院强制执行。”案件的原告方、服务农垦丽景苑小区的淮安市西园小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园物业)经理杨春林对记者说。

关于案件

房屋渗水,业主拒交物业费

无奈之下,物业状告业主

2013年6月30日,农垦丽景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与西园物业签订了物业合同,对小区实施规范的物业管理。但自从物业进驻小区后,就有拒不交纳物业费的业主。杨春林说,将欠费业主告上法庭,他们已是第二次了。2014年6月,他们将小区内3名拒交一年物业费的业主告上了法庭,在法院判决物业胜诉后,3名业主主动缴费。但今年,物业又遇到了11名拖欠物业费的业主,共计金额约两万元。无奈之下,物业再次将欠费业主告上了法庭。

“今年6月5日,清河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案件。有5名业主在收到法院律师函后,没等开庭便前来交纳了物业费。有4人在法院判决后前来交费,还有2人,至今没来交费。”杨春林说,物业已向法院提交执行申请书,请求强制执行。

说起业主拒交物业费的原因,杨春林也满是无奈:“业主说因为房屋墙体渗水,所以不交物业费,但小区从2012年6月交付至今还未满5年,墙体渗水的责任应由开发商承担。”

关于判决

法院判定物业费按9折收取

物业担心助长恶意拖欠

农垦丽景苑小区目前实行的物业费标准,是高层1.2元/月/平方米,多层是0.45元/月/平方米。小区在没有成立业委会之前,西园物业便已进驻。记者在物业登记的11名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人员名单上发现,其中一名业主在物业服务的这三年多里,从未交纳过物业费,其他高层业主拖欠的物业费用也都在两千元至三千元之间。“到法院起诉,我们也只能收到90%的物业费。”杨春林说。

在判决书上,法院认为,西园物业所提供的物业服务并非完美无瑕,仍需不断改进提高,其收取的物业费也应适当降低,酌情考虑物业费按9折收取。为此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业主拖欠两千至三千元的物业费,在经过法院判决后,可以省去200-300元。

“物业的服务的确不能做到完美无瑕,但不影响整体的服务水平。至今未交物业费的一名业主明确表态,明年他还打算陪我们打官司,这样物业费能打九折,说不定其他正常交费的业主也会纷纷效仿。”杨春林十分担心,法院的判决会助长业主恶意拖欠的行为。

律师建议

纳入市民诚信档案

或可杜绝恶意拖欠行为发生

对于杨春林的担心,记者昨日咨询了本报特约法律顾问卞恒亮律师。卞恒亮解释,物业服务的确做不到完美无瑕,不是业主们提出的物业服务质量问题不存在,而是存在事实认定困难的问题。即使不存在业主所主张的物业服务质量问题,还存在服务质量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时间长短、次数多少、影响程度等因素,而有些事项可能影响业主生活,但并非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的物业公司责任,如房屋漏水、违建未拆除等。

采访中,卞恒亮建议,法院遇到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官司,应该裁量慎重,既要考虑业主利益,也要考虑物业管理的服务,在诉讼过程中,针对存在的少数主观上有恶意的业主,应严格审查。同时物业也应该确定更明确细致的服务内容,在服务过程中建立详细的原始台账,留下足够的证据。“如果我市将恶意拖欠物业费纳入到市民诚信档案中去,或许可以杜绝恶意拖欠行为的发生。”卞恒亮建议道。(记者伍树燕)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