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拒缴物业费拟纳入征信系统 泉州设想由业委会收取

2015-11-03 21: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人评论

A-A+

难收的物业费

拒缴物业费拟纳入征信系统 泉州设想由业委会收取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1月3日讯(记者 曾小琴 刘淑清 林深圳 驻台记者 陈丽娟 摄影 白志强 田米 编辑 陈世国 王子予 视觉 肖美瑞 张娟)这是一出物业和业主间的狗血剧,也是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官司:物业把60多户业主告上法庭,索要被拖欠的24万余元物业费,业主败诉;有业主反过来举报物业没有资质,物业被主管部门责令退出;结果小区陷入混乱,电梯全被关停……

10月15日起,泉州市区东方花园城,因为物业的退出开始陷入无序;丰泽南埔社区介入协调,试图建立临时代管机构,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这一风波的起源——物业费难收缴,其实并不是个案。

物业费为什么难收?“你服务不好,我干吗要交物业费?”“你不缴费,物业难以维继,哪来的服务?”这样的死局,在泉州、漳州乃至国内其他城市的小区并不鲜见。

物业费到底有多难收?一组数据可见一斑:泉州北星社区海星小区收缴率近50%,霞淮社区丰盛假日城堡收缴率近70%,收缴率超过90%的并不多。

这样的死局该如何破解?新的《福建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小区业主拒缴物业费,拟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泉州住建部门也有意向,拟让业委会出面收取物业费,再按合约逐月支付费用给物业公司。今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视察《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

海都驻台记者发现,在台湾欠缴物业费的情况极少,社会分工细化,小区的管理和服务脱钩,保安、卫生等服务全部外包给专业公司,物业企业的运营成本相对低一些,但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却很高。这或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本期深读,关注物业费背后的博弈。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