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拒缴物业费拟纳入征信系统 泉州设想由业委会收取【4】

2015-11-03 21: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人评论

A-A+

让九成业主缴费是个技术活

拒缴物业费拟纳入征信系统 泉州设想由业委会收取

由业委会牵头,漳州芗城九龙城小区的业主们筹集了17万资金,建起小区大门和保安亭

物业费收不齐,是物业公司普遍反映的“老大难”,也是物业撤离的主因。海都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目前泉州普通住宅小区里,物业费收缴率能达到90%的并不多。有的小区因业主与物业公司有分歧,物业费缴交率甚至没过半。

众口难调之下,小区仅靠物业公司管理,很少能尽如人意。反倒是物业、社区、业委会等通力协作,共同构筑起和谐的小区。

此篇通过对多个小区的物业现状走访,希望能带来更多小区管理上的提醒和启发。

北星社区海星小区:

物业费收取率不到一半

海星小区是泉州最大的安置房小区,远远望去颇具现代气息。走近一看,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却令人担忧:建筑沙土随意堆放,生活垃圾散落在小区过道。

海星小区毗邻市行政中心,目前共有21栋1820户住户、70多家店面。2009年一期交房之初,泉州长冠物业接管小区,后来该物业撤出,社区又代管了3年。去年8月,福建南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驻。谈及小区的管理现状,该物业公司董事长曾志强也是一脸无奈。他说,目前仅入住800多户,物业费每平方米收取1元,作为安置小区,未入住的业主基本未缴物业费,独居一户的老年人也未收缴,物业费收取率不到一半。“整体说来,业主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不够,还有业主以物业管理不到位为由拒缴物业费。”曾志强称,下一步,他将更换小区老化的监控线路,完善一门一卡门禁制度,继续加强小区的卫生保洁和安全。他坚信,随着小区周边的泉州一中、晋光小学的投用,小区的入住率将不断提升。

霞淮社区丰盛假日城堡:

12年换了七八家物业公司

位于霞淮社区的丰盛假日城堡,于2003年交房。那座砌成城堡形状的大门,曾经让住户们对未来城门里的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

可说到小区的物业管理,5栋的业主陈阿姨掰着手指数落:楼道电梯坏了,反映后物业没及时修;小区内到处是车,业主没地方停车;楼道公共场所好久才打扫一次……

目前小区有14栋业主1500多户,店面300多家。12年了,这里的物业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先后换了七八家物业服务公司。目前负责该小区物业的是泉州市宏思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已管理该小区5年多,也是小区服务最长的物业公司。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景南介绍,作为丰泽区美丽社区建设点,小区目前正着手整治,经业委会同意也将整改部分绿化带增设停车位,所以当前小区看起来会不那么清洁。至于业主反映的问题,他们也会尽快改进。

张景南说,丰盛假日是十多年的老旧小区,设施设备常出现问题,尤其是化粪池老化严重,电梯也常要维修维保。而最关键的是,小区物业的收缴率只有近70%,物业费收不齐,小区运行就比较困难。

北峰街道见龙亭小区:

满意度调查改善小区乱象

去年8月,见龙亭小区因短时间内多次破管停水,影响了1200余户居民正常用水,本报曾进行过报道。紧接着,该小区又因大面积停电、电梯维修拖拉、装修垃圾随处可见等问题再次见诸报端,并在当月的物业管理考评中以49分的低分居泉州市区综合考评末位。近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该小区卫生、绿化等方面做得很不错,他们是怎么改善的?

见龙亭小区物业项目经理陈先生介绍,见龙亭是泉州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集安置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为一体,入住1500多户,入住率约50%。为了能与业主直接对话,物业主动联系了一些有威望的业主代表,通过他们加强与其他业主的沟通。

去年,他们还尝试着进行满意程度调查。比如,有8%的业主对于屋顶漏水有意见,部分业主对安保管理等不信任。了解到业主的具体诉求,才能个个击破。如今,陈经理正打算整治停车乱象,他希望通过统一管理,降低车辆失窃的可能。

陈经理也表示,小区管理更需要“四位一体”的配合,建设指挥部把好工程关、社区委员会进行协调、物业公司做好管家、业主委员会做好桥梁,才能一起将小区管理品质提上来。

目前,小区安置房的物业费收取率达到92%,经济适用房达到80%,整体尚能满足小区运作。

漳州芗城九龙城小区:

业委会自治中的佼佼者

解聘物业公司,这是业主和物业矛盾集中爆发的结果。这种情况下,业主委员会能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屈指可数。漳州芗城区九龙城北区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九龙城小区分南北两区,以南昌路为界,7至10幢为北区,共280户。昨天,海都记者到九龙城北区实地走访,由业主自愿捐款10多万元建设的大门已于年初启用,实行封闭式管理。最近两年来,该小区只有一户业主拖欠物业费,已收取的物业费扣除小区管理成本,还结余9万多元。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