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我市物业举措频出

2016-04-06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图文无关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许多人喜欢在此期间进行祭祖和扫墓。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如今大家都倡导文明祭祀,远离明火烧纸。但近期,记者走访不少小区发现,对于一些中国节日传统习俗,许多居民还是不能免俗。

【现象】

传统习俗根深蒂固

明火烧纸现象屡见不鲜

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相继走访了奥都花城、文昌花园、锦苑等数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普遍反映,居民在小区内烧纸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像我们这些老旧小区,由于老人较多,传统观念较强,所以清明节当天有很多业主不能免俗。”文昌花园的物业人员反映。

家住春江花都的刘女士就表示,80多岁的父亲为祭奠老伴儿,每到清明节都会让他们在家附近烧点纸钱。刘女士认为,烧钱纸祭祖已是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不可能改过来了。

记者在不少小区都看见了烧纸留下的“痕迹”:绿叶被染黄、瓷砖被熏黑,不少花草树木上还粘着燃烧殆尽的土灰。

【应对】

物业提前宣传

加派人手、提供器具等举措不少

在以上采访的小区中,物业负责人都表示,今年没有发生一起因烧纸而引发的火灾事故,但保洁和保安的工作量确实增加不少。

奥都花城项目经理表示:“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在清明节就进行了提前规划,加派人手,施行区域包干巡逻制,保安人员对烧纸业主进行监督、排查,一旦发现火势过旺便会及时上前制止;与此同时,小区保洁紧跟业主步伐,只要发现土灰堆便会清扫干净,不让小区环境受损。”

另外,华鼎星城的物业管理处提前做了准备,不但在北门和东门的大屏上打了温馨提示,还在每个楼道和地下室的公示栏里张贴了提醒;为了方便业主烧纸,物管处还贴心的在每个单元门口配置一个金属盆。物业负责人坦言:“我们这样做是希望业主不要将纸钱直接焚烧在单元门口、绿化带内、楼道内或小区道路上,避免浓烟滚滚,保护共用设施设备,降低对其他居民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集·紫金文昌、中信泰富·锦苑由于前期宣传到位,今年几乎没有业主在小区内焚烧纸钱。“我们通过短信平台、宣传栏、电子大屏等普及了烧纸的危害和影响,倡导文明祭祀的理念,告诉大家只要心意足够,菊花悼念、写文畅怀一样能达到祭祀目的。”锦苑的物业负责人说道,可喜的是,小区业主都能接受物业公司的建议。“我们小区少数业主烧纸都会选择空旷地,并且自带铁桶。”中集·紫金文昌的项目经理认为:“业主这样做着实给物业公司省了不少麻烦,大家之间的相互理解让物业人员动容。”

图文无关

【呼吁】

网上公祭、作诗表意

物业公司呼吁绿色公祭

传统习俗难以改变,环境保护不可忽视,关于“该不该在小区里焚香烧纸”的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为保障小区全体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业主共同生活、生存的环境,在采访过程中,多家物业公司呼吁文明祭祀。

中信泰富·锦苑的物业负责人表示:“随着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网上公祭、吟诗表意、编写悼文等绿色祭祀方式逐渐兴起,我们物业公司也倡导小区居民能够这样做,并且认识到了引导小区业主树立正确祭祀观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清明节前积极打好‘预防针’,没想到得到的效果很理想。”

佳家如意园的物业人员也表示:“在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里,焚烧纸钱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她建议,如果确实需要烧纸焚香,这部分业主最好能够自带铁盆等可以烧纸的器皿,找个相对空旷的地方,或是前往物管处的指定地点,把祭祀品放在器皿里烧,火熄灭后再带走。这样既安全,也能减少物业保洁员的打扫压力。(扬州物业网尹玉婷)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