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业费放开一周年 我市多数小区未见涨价

2016-08-01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图文无关

自去年8月1日起,江苏省物业费正式放开,由市场调节。为此,不少市民十分担心小区物业费上涨。今年8月1日,物业费放开迎来一周年的节点,在这一年里,我市住宅小区物业费是怎样的情况呢?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住宅小区物业费“缰绳”放开

多数小区未见涨价

记者走访了扬城多个小区,发现自物业费放开后,多数小区物业费并未上涨,与之前业主担忧的物业费“疯长”的情况大相径庭。

新能源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周丹告诉记者,近一年来,新能源在管的小区都没有上调物业费,理由也各种各样,“前年得月苑、栖月苑、月亮园、奥都花城、淮左郡刚调整过物业费收费标准,根据与业委会的约定,3年内是不能再调整的;阳光美第则是没有成立业委会,有的小区则是业主不同意上调”。

中房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费调整需要得到业主的同意,但这一点很难达到。文昌花园的物业人员坦言,因为文昌花园属于拆迁安置小区,所以想要调价,业主关很难过,“不少业主认为,自己住的是拆迁安置小区,物业费有政府补贴,干嘛还要调价”。

爱涛物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物业费“自由定价”的前提是小区成立业委会,但目前扬城已经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并不多。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市区物业服务住宅小区约有400多个,已成立业委会的仅有185个。而且,据部分物业人员透漏,很多业委会虽然成立了,但是并不管事,形同虚设。

【业内观点】

物业费放开利好行业长久发展

近年来,物价水平逐步上涨、用工成本不断攀升,但是很多小区物业费却多年未涨,很多物业公司运营压力加大。爱涛物业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加宏告诉记者,近几年,用工成本大幅增加,物业生存艰难,管理一些建成时间较久小区的物业公司,因为设施设备的维护成本加大,则更容易亏损。目前我市住宅小区的物业收费从几毛到几块多/月·平方米不等,其中低价和欠费被众多物业公司认为是难以维持经营的主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物业费放开或可解决这一问题。

物业公司:

【河南新和昌物业】

河南新和昌物业扬州地区项目总监靳晓刚表示,物业费放开,小区物业费的标准不再局限于政府制定的指导价,对于物业公司来说自然是好的,物业费的多少直接影响了物业服务水平的高低,业主也会有直观感受,从而有助于增强业主的物业消费意识。他认为,物业费的放开是市场化需求的趋势,业主根据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合适的物业公司、合适的物业服务以及可接受的物业费标准,推动物业公司的良性竞争,有利于低价竞争退出市场主流。

【爱涛物业】

在采访中,爱涛物业黄加宏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来看,小区物业费并未因为放开而顺利上调,但是从长远来说,物业费的放开有助于物业行业的整体发展,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高水准的物业服务将比较容易涨价,且易赢得口碑,但低质的服务将继续保持低位,甚至会因激烈的竞争而被淘汰出局。他提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小区业委会的建立,加强对业委会成员的指导培训,更好发挥业委会的作用。

业主委员会:

奥都花城业委会主任尹大元则提出,主管部门可以出台市场调节价的标准,以供业主大会参照,加强物业费调整的可操作性。

物业管理商会:

扬州市物业管理商会秘书长吴琪则表示,物业费放开是好事,但不是全部放开,放开的仅是成立业主委员后的小区,前期物业、拆迁安置小区还需执行政府指导价。物业放开后的小区,业主可以根据市场的物价水平、物业的运行成本来定一个适合自己小区物业费标准。他也表示,主管部门应尽快推出菜单式物业服务的制定,让业主可以自由选择。

物业费放开并不意味着物业公司可以“漫天要价”,而需获得业主认可,所以上调存在难度。采访中,物业公司都表示,期待业主能够理解、配合、支持物业的工作。

释疑:无业委会的小区物业费怎么调整?

有业委会的小区,物业费放开,标准由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协商并经过业主认可即可调价,那么没有业委会的小区是否不可以调整物业费呢?

记者了解到,2013年,市物价局和市房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并公布市区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费指导价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物业服务标准须报经市物价部门备案同意后执行”。据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无业主委员的物业公司并不能代表业主的意见,擅自调价不能服众,因此物业服务费调整前,只能由物价部门介入,对物业公司进行审核,并要求物业公司参照指导价进行调整收费。(扬州物业网 高静)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