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太原物业公司戴上“紧箍”

2017-07-05 15:11 来源:山西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太原物业公司戴上“紧箍”

制图张园

支出不合理、支出不透明、基础服务不到位、公共区域乱搭乱建、随意出租小区车位……近年来,本报记者收到过各种各样的物业投诉,太原物业管理服务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现象,民用物业管理正日渐成为新的消费投诉热点。物业管理与每位业主的关系都非常密切,物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业主生活质量。今年5月,太原严加规范物业公司,明确了物业公司的义务和责任,基本上改变了“光收钱、不干活”的局面。除了收取物业费以外,有哪些是他们应该做的呢?对此,业主们需要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效维权——

A 要收钱?得先公示

物业公司乱收费让很多业主非常困扰,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必须将相关信息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让业主做到明明白白交钱、监督。

太原市房管局物业处齐聪文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涉及到物业服务方面的收费问题,需要公示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具体到电梯、消防、监控等专项设施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单位的名称、资质、联系方式和应急处置方案等;物业服务费用缴纳情况、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等等。与此同时,物业服务企业需要公示项目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物业服务投诉电话,方便业主反映情况及问题。

关于物业服务的收费,太原物业企业将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物业服务收费区别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记者了解到,具体收费标准由建设单位或者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根据规定的等级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其他物业管理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执行。

B 物业公司有哪些义务?

物业公司应该履行哪些义务?这是业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物业公司要接受业主的监督,及时处理业主的投诉,反馈处理情况,并建立投诉工作台账。

太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众多物业问题中,安全问题是物业公司工作的重点。物业公司必须加强电梯、消防设施等涉及人身安全以及其他有特定要求设施设备的管理,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及时维修养护,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管理服务区域的安全防范等工作。

此外,物业公司还必须按照规定及时公开涉及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信息;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违规或者可能侵害业主权益的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及时向属地相关部门报告;法律、法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C 这些情况坚决不允许发生

物业划定车位不许业主停车;业主需要维修住宅,物业不提供图纸;巧立名目收取物业费用……今后,这些问题不会再出现。《太原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有这些行为: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部物业服务项目一并委托给他人;擅自改变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用途或者利用其进行经营。强行向业主、物业使用人指定特定服务企业或者推销商品;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后,拒不移交相关资料资产;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服务合同约定,擅自退出物业管理区域;擅自泄露业主信息或者将其用于与物业管理无关的活动;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行为。

如果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严重危及业主、物业使用人以及建筑物安全的,或者发生群体性事件的、重大伤亡事件以及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向相关部门、专业经营单位报告,有关部门、专业经营单位在接到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后,应当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D “干不下去”需办退出手续

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物业服务项目时,应当按照规定和合同约定办理移交手续,并移交物业服务用房等资料。

据悉,需要移交的资料包括:建设单位曾移交到物业公司的所有资料;电梯、消防、监控等专项设施设备的技术手册、维护保养记录等相关资料;物业服务用房、业主共用的场地和设施设备资料;物业服务期间配置的固定设施设备资料;物业服务企业建档保存的物业改造、维修、养护资料;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的相关资料、预收的物业服务费用、公共水电分摊费用交纳记录等资料;业主名册等相关资料;其他应当移交的资料。

“这样就不会发生很多老旧小区的情况,比如旧物业公司离开,新上任的物业公司没有建设资料,遇到维修、抢险问题时困难重重。”业内人士表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