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连云港市区50家高层小区物业被要求自查整改

2017-09-15 10:14 来源:连网 阅读:人评论

A-A+

连云港市区50家高层小区物业被要求自查整改

近年来,高层小区越来越多,漂亮美观的同时,危险系数也增加了。据了解,目前,海州区有五成高层住宅存在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用电用气用火管理不规范等消防隐患。13日上午,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就高层安全隐患问题对辖区内50家高层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普及,同时要求他们自查并尽快整改。

我市多家高层小区存在消防隐患

当日上午10点钟,笔者跟随消防检查人员来到东方纽约城小区,消防检查人员走进了小区的一栋楼内。一走进就看见消防通道上停放了好几辆非机动车,将消防通道占用。如果一旦发生火灾,该处的消防通道便不能使用了。检查人员还看到,该楼的消火栓箱也被锁死。而维修人员找不到钥匙,最后用坚硬的石头将锁砸开。砸开已经生锈的锁后,消防检查人员发现里面除了管道里仅有的剩余水之外,再没有多余的救援用水。不仅如此,在这幢楼内,手动报警坏掉了,无法使用。紧接着,消防检查人员又来到了小区的消防控制室。控制室门一打开,就看见里面杂乱无章,到处堆满了废旧的物品,控制柜已经瘫痪。

据了解,除了检查中发现的这些情况外,该小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也比较严重,大量高层抛线为电瓶车充电,存在较大火灾隐患。对此,消防部门已要求其限期整改。

不仅是东方纽约城小区,在市区还有高层小区存在消防隐患。消防部门检查发现,一方山水小区高层住宅楼室内消火栓无水、消防控制室无人员值班;香豪凯旋广场室内消火栓无水,消防控制柜瘫痪;东方领袖小区存在大量违章搭建占用消防通道,例如16、12号楼,1单元与2单元疏散走廊被占用,存在较大火灾隐患;枫林湾小区室内消火栓无水,控制柜瘫痪,存在较大火灾隐患;文彦山庄小区2号楼顶楼消防通道全部被堵,存在火灾隐患。

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大队长褚洋介绍,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将十层及十层以上划分为高层住宅。海州区目前有高层住宅599幢,公共高层建筑63幢。在日常消防监督执法过程中,发现仅有少数公共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施不达标,而五成的高层住宅隐患重重。这些不达标的高层住宅存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普遍。一些住宅小区没有环形车道,消防通道被占用,严重影响灭火救援;用电用气用火管理不规范。不少高层建筑私拉乱接电线,燃气管线不符合技术标准,居民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现象屡禁不止;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引发的问题突出。此外,还有的高层住宅安全疏散通道不畅。疏散楼梯间防火门不常闭、楼道内堆放杂物等问题普遍,发生火灾后,本来用于逃生的通道充满有毒烟雾,反而成为夺命的“死亡通道”。

褚洋还表示:“这些高层存在多处消防安全隐患,一方面是住户的安全意识薄弱,在停放使用电器设备时,没有遵循安全原则;另一方面是大部分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不明确,缺少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在消防设施方面不舍得投入,日常防火巡查不到位,火灾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

责令高层小区物业自查并整改

为了实现有效整改、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对辖区内50家高层小区里的物业公司,针对高层住宅小区安全问题进行了普及,并要求他们自查并尽快整改。从即日起至12月底,消防部门对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进行综合治理。

近年来,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但是高层建筑的防火能力十分薄弱,因为高层建筑的墙体夹板、墙布、屋顶装饰等,大都是用可燃材料制成的;高层建筑里电线密布,一不小心,电线起火,就会沿着电线迅速地蔓延开去。而且大楼里纵横交错的煤气管道或石油液化气管道在火灾中也常常会发生火上加“气”,使火势加剧。

一旦高楼发生火灾,市民该如何自救?

市消防部门建议,遇到火灾,市民要临危不惧,先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办法就地灭火。如果所处楼层已经着火,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十分猛烈,可以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楼或者进入疏散楼梯再撤到安全地带。如果楼梯被封死或者火势难以控制,要离开危险性较大的房间,向离火源较远的阳台、厕所、浴室等地方躲避。在离开房间时,应及时关闭身后的门窗,这样可以延缓火势的追逼,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在发生火灾时,可将绳子或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连接起来当作救生绳,下滑到没有起火的楼层再视情况逃生。如果所处的楼层很高,切勿盲目跳楼。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或打火机不停地在窗口闪动光源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