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老人居家享受"熟人"上门服务 "养老服务包"将推广

2017-10-04 15: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阅读:人评论

A-A+

老人居家享受"熟人"上门服务 "养老服务包"将推广

中午11点,虹口区江湾镇忠烈小区的倪阿姨家门铃准时响起,老人开门从小区物业工作的朱师傅手中接过冒着热气的饭菜,午餐是爽口的绿豆芽、酥软的大排……倪阿姨和老伴直夸“味道不错”。倪阿姨今年77岁,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81岁的老伴王伯伯患过脑梗,老夫妻俩不愿意去养老院,选择了居家养老。“年纪大了,买不动也烧不动,午饭有熟悉的人送上门真是太好了。”而对朱师傅来说,在忠烈小区做了10多年保洁,现在利用空闲时间为小区老人送餐,又多了可以增加少许收入的“兼职”。

江湾镇街道试点的这种“物业+”居家养老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整合物业、专业养老机构、社区医院、助餐公司、居委会等各方资源,由物业人员利用碎片时间为小区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医等服务,让老人在家里就能享受“身边人”的上门服务。

试点“物业+”养老服务

虹口区老龄化程度是上海之最,据统计,目前虹口区60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27万余人,占全区36%多。虹口区民政局局长乐跃明说,虹口区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域,这些年在探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去年下半年起在广中、欧阳和曲阳路街道试点,由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居家养老推出‘养老服务包’,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同时出台激励政策,把愿意从事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和个人吸引到虹口,建立养老护理人员的人才‘蓄水池’。江湾镇的‘物业+’是对社区‘熟人养老’模式的一种探索创新。”

今年初,江湾镇街道组织专业养老机构对社区高龄、独居等生活困难的老人调研,发现老人对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五助”服务项都有需求,其中助餐、助洁“呼声”最高。今年5月起,街道购买服务,在两个小区试点“物业+”居家养老服务,9月又增加了一个小区。居委、物业、专业社会组织“三联手”,近30名小区保安、保洁、保绿、保修等居民熟悉的物业人员,经过专业养老机构银康公寓的培训,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试点效果可谓“多赢”,居民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养老服务,获得感明显;物业公司服务更加多元,运行成本下降,物业人员增加了收入;政府投入没有明显增加,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却得到提升;居委会、物业公司与居民的黏合度增强,社区更有温度……江湾镇街道自治办李莹告诉记者,“经过专业培训后,物业人员在与老人沟通时也更专业,遇到助浴等专业性较强的服务,也能做些辅助工作。”李莹说,老人只需支付部分费用,比如每周的助洁居民付10元,街道出15元给物业。目前,“物业+”的服务人群为75岁以上的独居、纯老等生活困难老人。

据统计,到9月底受惠老人有50多位,享受服务达1800多人次。李莹透露,今后年龄放宽到60岁以上,明年还将在街道32个居民区里各选一个小区推广。

政策鼓励吸引人才

物业人员的“见缝插针”只是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拾遗补缺”,养老服务和护理还是需要专业人员和机构。为此,虹口区在8月底出台了一揽子三个文件,乐跃明介绍说:“这是关于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机构、人力派遣公司、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三个方面的激励政策,目的是鼓励吸引企业、社会机构和个人参与养老事业,力争短期内形成覆盖对象广泛、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监督管理到位的居家养老护理人员教育培训体系,满足社区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根据文件,虹口区设立了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区域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发展,给予机构、企业、人力派遣公司每天每平方米0.6元、一共3年的房租补贴,以及运营补贴;鼓励机构和组织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最高有15万元奖励。

养老护理人员由于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流动性大,虹口区出台的文件是要建立专业队伍的蓄水池,提升专业化水准的同时留住人才。虹口区对每年输送不少于100名养老护理人才的人力公司给予每人500元至800元补贴。针对养老护理员个人,取得国家资格等级证书后,培训费全免;对新入职护理员,工作满1年后每人补贴5000元至20000元不等;凡取得养老护理职业资格初级以上证书,并在养老机构服务1年以上的,可获每月200元至400元不等奖励;入选区养老护理人才库的,可申请2年的租房补贴。虹口区还建立了养老护理员信息库和诚信档案,对养老护理员统一登记,记录从业经历、年限、服务对象评价、投诉处罚等情况,设立黑名单,完善考评标准和奖惩机制,作为今后晋升、提薪依据。“到2019年虹口区养老护理员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持证率达到100%,其中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持证率要达35%以上。”乐跃明说。

“养老服务包”全面推广

去年虹口区在3个街道试点推出的“养老服务包”即将在全区铺开。通过专业评估,针对老人不同特点推出个性化“套餐服务”,让养老服务更精准。同时,加快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整合改造了一批闲置社会资源,重点增设嵌入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据计划,今年虹口区将实现长者照护之家布局,同时利用全区37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把各街道最大的片区打造为枢纽式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8个街道均已完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区全覆盖。

乐跃明还透露,今年年底虹口将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信息系统,届时将会有运营服务管理跟踪、关注市民需求等功能。今后还将形成虹口养老地图,所有虹口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区服务设施都将一目了然,并能看到视频现场,相关部门则可对服务进行监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