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业主满意度很重要!太原物业企业将迎诚信考评

2019-02-14 20:43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从今年起

小区选“管家”

不光要看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规模和业绩

还得认真看一看物业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

诚实守信的物业

才值得放心拥有!

2月13日,记着从太原市房产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意见(试行)》,这是我省首个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制度。《意见》中拟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分为7个等级,采用信用分值综合评分制。即在200分的信用基准分值上,实行加减分制,按年度评定信用等级。其中,业主满意度、项目经理学历、智慧物业服务等,都将会影响到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分。

业主满意度很重要!太原物业企业将迎诚信考评

▲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意见(试行)的文件

信用评分标准 “安全”排第一

太原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分标准,主要包括基本信息、业绩信息、项目管理及创新信息、警示信息、严重失信行为及一票否决行为,共6个方面,多达68项。

“国家一直倡导社会诚信体系,现在太原市物业行业率先建立信用评价系统,就是想要通过科学分析,约束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物业服务意识,让业主享受到更人性化、更高质量的物业服务。”太原市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刘宏伟表示,这一点从评分标准的分值设置上,就得以体现。

在评价标准中可以看到,“项目管理及创新信息”的设置项,在评分标准中占有较大比重,共9项,48分。

其中,“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体系”被设置为10分,为全部评分项目中的最大分值。具体为,企业安全生产体系搭建情况占 1 分,安全继续教育情况占 1 分,电动车管理情况占 2 分,危化品排查及管理情况占 2 分,参加人身安全、盗抢、特种设备等相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情况占 4 分。

“安全第一,是小区管理最基本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在安全问题上,刘宏伟认为,物业应该把好第一道关。“比如,很多老旧小区的业主,安全意识较为薄弱,私搭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严重。而信用等级评分标准的出台,就是为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承担起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职责,增强安全意识。”

在分值设置上,处于第二位的是“参加继续培训教育”一项,评分标准为7分。即项目经理取得大专以上学历 3 分;项目经理持物业项目专业培训证明 2 分;项目经理每年持续教育培训 2分。

鼓励建设“智慧物业” 实现智能化物业管理新模式

随着如今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智慧物业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太原万国城MOMA物业、万科物业、第一物业、美嘉乐物业等物业服务企业,均已采用智能化的方式服务业主。

刘宏伟介绍,“以万科物业为例,他们就自主开发了一套APP。业主端叫‘住这儿’,员工端叫‘助这儿’,比如业主家里水管漏水,业主可以第一时间将现场拍摄成照片、视频,上传到APP上,并用文字简单写明情况,就会有相应的业务端口负责人上门维修,反馈时间最长也就30分钟。物业工作人员服务完,业主还可以进行评价。”

业主满意度很重要!太原物业企业将迎诚信考评

▲业主端“住这儿”APP页面

万科物业透露,该系统的运用,不仅能使业主享受到更便利的物业服务,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主管陈旭东介绍:“业主在APP上报事报修后,相应端口的维修工其实是像‘滴滴’打车一样,实行抢单模式。比如一共10个维修工,有5个在忙,那么暂时空闲的人就可以抢单,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可见,智能化之于物业服务的重要性。

因此,“智慧物业建设”一项设置为:缴费数据互联互通,使用移动缴费等多缴费系统,方便用户交费的占 2 分;门禁、车辆、人员通行、消防、视频监控数据实时上传备案,并与公安系统联网实时监控的占 2 分;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占 2分。

物业诚信考评 业主满意很重要

小区物业服务到位不到位,不能只是物业公司自己说了算,业主也得来说说。业主的满意度高,也可以给物业服务企业增加相应的优良分值。为了保证客观公正,《意见》也是首次将第三方评估机构测评客户满意度,纳入了信用等级评分标准。与签约服务合同相应的服务等级相对应的客户满意度达标的得 4分;低于标准,在10%以内的得 3 分;低于标准,在20%以内的得 2 分;低于标准,在20%以上的不得分。

这些举措都将会使物业企业,重视自我提升和服务创新,最大限度地减少业主投诉,提高业主满意度,进而缓解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矛盾。

记者了解到,太原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BB、BB、B、C,共7个等级。

对信用等级 A 级(含)以上的,将会依法采取激励措施:在各类政府优惠政策中,优先考虑,加大扶持力度;在项目评先树优、招标投标中,可给予加分等奖励;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依法依约采取信用加分等措施;规定可以采取的其他激励措施。

物业服务企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直接列入我市物业服务信用档案“黑名单”,并在太原市房产管理局政务网、信用评价系统网及相关媒体予以曝光:信用等级评价中,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材料的;擅自退出或合同终止拒不退出物业项目,不移交物业用房和有关资料的;将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部物业管理,一并委托给他人的;骗取、挪用专项维修资金的;在本年度内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因物业服务企业责任,引发重大群体上访事件等严重不良行为,影响社会稳定和正常社会秩序,经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认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对于信用列入黑名单的,将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媒体中予以曝光;按照规定可以采取的其他联合惩戒措施。

为确保《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意见(试行)》的实施,太原市房管局将于近期下发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相关通知,启动2019年度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文/图:阴文丽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